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东吴证券深度报告闹乌龙折射风控缺陷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31 09:0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吴证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继长江证券之后,东吴证券(601555)也发生了一场乌龙研报的闹剧。近日,福成股份对一份研究报告进行了澄清,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被福成股份发公告澄清的研究报告,竟然是出自东吴证券的一篇被冠以深度报告之名的研报。一时间,东吴证券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的乌龙研报事件并非小事,不仅说明东吴证券的风控能力存在缺失,也让市场对公司的管理层经营效果产生了更多的疑虑。而东吴证券刚刚公布的三季报净利同比大降超四成,则无疑会让投资者对东吴证券未来的经营情况产生更多的担忧。

深度报告反被“打脸”

近日,东吴证券的一份标榜着深度报告的研究报告,却被标的公司的一份澄清公告狠狠地“打脸”。

在10月25日,福成股份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对于东吴证券发布的关于福成股份的一份名为《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的研究报告,在一些内容上进行了详细的澄清。“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亿值得关注……”东吴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所指的3个100亿,具体包括福成股份有120亿元市值有140亿元净利润,30年之内开发完毕;有10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各地经营性墓地牌照;此外,还有第三个100亿,就是大股东手中有100亿元现金,公司现金充沛。从以上内容不难看出,东吴证券发布的研报原本意在力挺福成股份,难料上市公司并未“领情”,还出面发布了澄清公告让东吴证券有些下不来台。

在澄清公告中,福成股份对于东吴证券研究报告中所谓的3个100亿似乎并不认同。福成股份表示,对于第一个100亿而言,经核实,宝塔陵园周围原本是三河市当地早年开矿留下的一些荒山荒坡,土地破坏严重,该部分荒山荒坡已被大股东及相关企业长期使用,现处于平整、绿化、种植果树及生态修复之中,该类情形荒山荒坡土地面积大致为3000亩,但目前并不在公司及宝塔陵园名下。而第二个100亿中,研报称后续并购基金规模还有90亿元,但公司目前产业并购基金规模只有10亿元人民币。此外对于第三个100亿,福成股份澄清说,大股东有充足资金作为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的劣后端,这仅仅是一种推测与可能,也取决于大股东的投资方向和决策。而且公司声明大股东的财力不能直接被等同是福成股份的财力。

澄清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东吴证券这篇深度报告的真实性与公正性也备受质疑。记者查询后发现,该研究报告的署名分析师为东吴证券分析师马浩博和汤玮亮,研报上标注的日期为10月13日。而这并非马浩博和汤玮亮发布的第一份有关福成股份的研究报告。此前,马浩博和汤玮亮还曾发布了一份题为《中报殡葬业务单价提升明显,期待外延并购打开市值空间》的研究报告,研报上标注的日期为今年8月30日。

记者曾就乌龙研报事件向东吴证券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此事,东吴证券一直对研究工作非常重视,目前正在进行核查。东吴证券一直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坚持合规务实的管理风格,全面强化风险合规管理。我们也会继续不断加强系统建设、人员培训,持续提升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研报业务风控能力遭疑

“东吴证券乌龙研报事件,暴露出其研究所管理十分混乱,公司内部的管理亦可能存在严重的缺失。”对于此次东吴证券的乌龙研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同样认为,东吴证券乌龙研报的出现归根到底是工作不严谨,在风控管理方面没有做到位而造成的。“乌龙研报不仅会对东吴证券在市场上的专业形象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还可能会对部分根据研究报告进行操作的投资者进行错误的引导。”该私募人士称。

“乌龙研报带给投资者的危害是直接和令人愤慨的,难免让市场投资者对券商的研报业务水平产生质疑。”宋清辉如是说。而上述私募人士也表示,乌龙研报事件的发生,多少会让市场人士对东吴证券的研报水平存有一定的质疑,而东吴证券今后发布的研报在市场人士心目中的专业性和可信性也会大打折扣。

然而,这并非东吴证券第一次在研报业务方面“栽跟头”。在今年9月初,就曾有报道称,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已对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的三篇军工研报出具了《监管关注函》,要求券商及时整改并进行内部问责。而证监会认为,这些券商及其分析师在研报发布过程中存在未审慎使用信息、分析方法不严谨、引用信息不合规等问题,已偏离了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需秉持的合规、专业、客观、审慎以及对投资者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态度。而刚刚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东吴证券的研报业务就又出了问题,可谓是“屡教不改”。

在宋清辉看来,现在的券商研报雷人且段子手很多,还时常闹出乌龙,对券商这些研报乱象监管层应下大力度针对性地出手整肃,对类似于东吴证券这种屡教不改的问题,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决不手软。因为部分奇葩研报、乌龙研报、虚假研报已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券商研报的质量和规范程度亟须提升,还市场以清朗的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乌龙券商研报的损害。

对于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宋清辉建议,“东吴证券应该把研究报告的质量作为考核重点,遇到关键信息需要与上市公司进行信息核实,而不能想当然。同时,要严格落实好研究主管和风险控制部门这两道关卡,杜绝走过场,流于形式主义”。

对于东吴证券是否在发布研报之前对福成股份相关问题进行过调研、核实等问题,记者在上周四曾致电福成股份,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前三季度净利暴跌反衬经营危机

除了研报闹出乌龙以外,东吴证券在经营业绩上也遇到了“大麻烦”,前三季度净利暴跌。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风控能力的缺失以及经营不善均是东吴证券业绩暴跌的诱因。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吴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3.28亿元,同比下降34.38%,报告期内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42.78%。而东吴证券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2.42亿元,同比下滑幅度同样超过四成。据东吴证券三季报利润表项目表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成果确实并不理想。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东吴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约为9.6亿元,同比暴跌54.03%。对此,东吴证券表示是由于“报告期内股市交易萎缩,经纪交易量减少所致”。同时,由于“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存放金融同业利息收入减少及债券利息支出增加”的原因,东吴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64.27%。

此外,无论是投资收益还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东吴证券在今年前三季度均遭遇了“滑铁卢”。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约为11.14亿元,同比下滑38.4%。而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更是由去年同期的约5913万元变为了今年的约-2.42亿元。

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东吴证券的业绩表现就已经十分糟糕。在今年上半年,东吴证券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五成,而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更大,同比下滑超六成。半年报显示,东吴证券的五大主营业务,除了投资银行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82.1%以外,其余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以及信用交易业务等四大主营业务的营收全部出现同比下滑的态势。其中,东吴证券的投资与交易业务实现的营收降幅最大,同比下滑92.58%,毛利率更是同比减少102.79个百分点,为-20.23%。此外,作为东吴证券最大的营收来源,公司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不仅营收同比大幅下滑50.04%,而且业务的毛利率还同比减少了16.37个百分点。而东吴证券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同样下滑不少,同比减少了9.7个百分点,仅为22.3%。

以上种种迹象不禁让投资者对东吴证券全年的业绩表现感到担忧。值得注意的是,于2011年12月12日登陆A股市场的东吴证券,曾出现过上市当年业绩“大变脸”的情况,而且东吴证券还因此被罚。

“研报业务出现乌龙,很可能意味着公司的业务风控能力出现了大问题,而机制的缺失肯定不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对于东吴证券的经营业绩也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北京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东吴证券归结为今年市场行情较为低迷。“下一步,东吴证券会按照既定战略稳健经营,全面推进现代证券金融控股集团建设。”东吴证券在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中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