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创业板满七周岁10倍股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31 15: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6月3日,银之杰出现了101.88元(前复权价,下同)的成交价。此前,2010年5月26日,银之杰在创业板上市,当天开盘价为2.78元;2012年12月4日,银之杰出现了上市至今的历史最低价:1.17元。2016年10月21日,银之杰以25.79元收盘。比较银之杰上述4个成交价格,可以化繁为简地明晰看到,银之杰上市以来的走势,按先后次序来区分,经历了三段过程:下跌——上涨——下跌。

从跌幅过半到涨逾80倍

具体来看,比较上市开盘价与历史最低价,见银之杰上市两年半后暴跌了约57.91%,这是第一次下跌。接着出现一波延续两年半左右的大幅上涨态势,比较上市后最低价与最高价,银之杰是80倍股。紧接着,出现了第二次下跌,比较最高价与2016年10月21日收盘价,银之杰暴跌了约74.69%。

所以,就上市至今的总体态势看,比较上市开盘价与2016年10月21日收盘价,银之杰是8倍股。

再看创业板指数,该指数以2010年5月31日为基日,基日指数为1000点。比较创业板指数的历史最低价和最高价,会发现与银之杰的历史最低价、最高价出现的时间完全一致。创业板指数同样经历了“下跌——上涨——下跌”三段过程:指数推出大约两年半后,暴跌了约42.42%。接着出现了6.73倍的上涨,然后出现了第二次下跌,比较最高点位与2016年10月21日收盘点位,指数暴跌了约36.87%。

将银之杰与创业板指数同时期走势对比可以发现:一是两者的走势大方向完全一致。二是银之杰作为个股的涨跌幅度,均比指数的涨跌幅度要大得多。三是通过全面回顾银之杰与创业板综合指数的走势,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创业板个股与指数都具有集高风险加高收益于一身的特征。

从表象上看,任何股价的高低强弱,都是由市场流动资金的进出及其在场内的博弈结果所决定的。就银之杰的成交金额看,从2010年到2015年,分别为44.3亿元、52.1亿元、33.6亿元、67.7亿元、149.9亿元和1736亿元,今年至10月21日约为1005亿元。显而易见的是,2012年的地量出了历史最低价,2015年的天量出了天价。

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市场一直流行着主题优先的炒作习惯,涉及新经济与新商业模式的主题更是炒作主题的优中之优。银之杰作为整个市场中科技金融的稀缺优质标的,以金融IT、征信、大数据、支付为基础,有着明确的打造金融互联网生态服务体系的战略发展规划,在这方面自然受到了市场活跃资金的青睐。

影响一家上市企业股价涨跌的最关键因素,在于这家企业是否有成长性尤其是高成长性。在创业板已有的7年历史中,个股的各种主题炒作是此起彼伏的短期热闹,拥有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且连年保持高成长性,才是在二级市场里成就创业板10倍股的内里乾坤。就银之杰看,据资讯提供的数据,在2010年至2015年的6个年度里,营业总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分别约为22%、4%、4%、9%、75%和222%;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分别约为16%、-38%、-13%、-20%、91%和163%。这两者的涨跌方向与银之杰的股价方向,是荣枯一致呈正相关的。问题仅在于,银之杰的相关数据尤其是净利润在2013年触底后出现的高成长,是否足够支撑其股价从最低价到最高价有逾80倍的涨幅。过犹不及,其后出现的暴跌,显然说明了市场对前期非理性的暴涨进行了矫正。

作为创业板10倍股群中的一员,银之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管中窥豹,或能有所受益。

创业板实为创富板

从创业板个股过去7年的股价涨跌幅看,可谓牛股辈出,其中不乏10倍股,翻番股更是众多;熊股在创业板中虽是配角,也是免不了。

为了较全面地了解创业板已有个股的股价走势,依据资讯提供的数据,笔者以2016年10月21日作为基准日,将已上市的创业板545只个股(不包括已退市的欣泰电气)分为三类,一是上市3年(含3年)以上的个股;二是上市1年(含1年)——3年的个股;三是上市1年以内的个股。对以上这三类股票进行统计:(1)按后复权价,比较上市开盘价与2016年10月21日收盘价;(2)按前复权价,比较上市后最低价与上市后最高价,分别统计出各自的涨跌幅。得出了以下重要数据:

首先,上市3年(含3年)以上的个股共354只。上市开盘价与10月21日收盘价相比,335只股实现了正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前4只股,股价涨幅均逾10倍,分别是乐视网、旋极信息、网宿科技和飞利信。19只股出现了跌幅。如果以上市后最低价与最高价相比,354只股均实现了正涨幅;涨幅最大的前5只股分别是银之杰、东方财富、同花顺、乐视网和卫宁健康,包括这5只股在内的130只股,涨幅在10倍以上。

其次,上市1年(含1年)—3年的个股共130只。上市开盘价与10月21日收盘价相比,全部个股均实现了正涨幅,涨幅最大的前3只股为10倍股,分别是暴风集团、金科娱乐和中文在线。如果以上市后最低价与最高价相比,130只股均同样实现了正涨幅,涨幅最大的前5只股分别是暴风集团、中文在线、全通教育、京天利、乐凯新材,29只股成为了10倍股。

最后,上市1年以内的个股共61只。上市开盘价与10月21日收盘价相比,60只股实现了正涨幅,唯一下跌股为温氏股份(-38.95%)。涨幅最大的前5只股分别是名家汇、科大国创、昊志机电、中科创达和博思软件。若以上市后最低价与最高价相比,60只股实现了正涨幅,涨幅最大的前4只股是10倍股,分别是名家汇、科大国创、中科创达、和恒泰实达。仅1只个股出现了负涨幅,即换股发行上市的温氏股份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

综上所述,创业板近7年来545只股的股价数据,可归纳为:其一,上市开盘价与2016年10月21日收盘价相比,出现了8家10倍股,分别是乐视网、旋极信息、暴风集团、金科娱乐、名家汇、网宿科技、中文在线和飞利信,在545只股中占比约为1.47%。其二,上市后最低价与最高价相比,则涌现了163家10倍股,在545只股中占比约为29.91%。其三,上市开盘价与2016年10月21日收盘价相比,实现正涨幅的个股有525家,在545股中占比约为96.33%;出现跌幅的个股仅为20家,在545只股中占比约为3.67%。其四,上市后最低价与最高价相比,544只股实现了正涨幅,仅温氏股份出现了负涨幅。

寻找10倍股需要慧眼

以上的个股数据,是我们改变对创业板错误三观的利器,是击溃对创业板一昧唱空的市场噪音的当头棒喝。创业板满七岁了,在过去的七年里,关于创业板10倍股的涨跌风云,都可以写好多本书了。创业板里不乏10倍股,我们缺乏的是能发现10倍股的慧眼,股市中人海茫茫,能把握10倍股的扫地神僧始终是凤毛麟角的,因为这考验眼光,更考验人性,看似简单平凡,对相关个股的不同判断、选择、取舍和去留,反映出的是不同段位的观察、思考、智慧与定力。

在过去的七年里,先知先觉的聪明钱在创业板市场围猎新经济高成长的10倍股,已经渐成气候并蔚然成势。这是一场注重挖掘高成长个股的高端博弈游戏,具体的蛛丝马迹,有心者可以通过重温在不同年度、不同时段里,银之杰、乐视网等10倍股的机构资金进出,就可大致看出端倪,扫地神僧亦隐然在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网宿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