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年报高送转开始预热 “四高一低”筛选优质标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1-03 14: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次新股、高送转等板块升温,频频上演拉升行情,成为机构和资金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每股资本公积金、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成长性、高股价以及低总股本的“四高一低”,是寻找高送转个股的主要指标。

市场热捧

上市公司高送转并不能为股东带来真正收益,但扩充股本传达出公司高成长的预期,因而受到市场追捧。

从目前市场动向看,部分实施中报高送转公司已启动填权行情。煌上煌中报实施10股送5股转25股派1.5元的豪华组合礼包,公司股价坐地而起。自9月22日除权日至停牌前,股价累计上涨53.5%。此外,彩虹精化高送转除权后累计涨幅达19.3%。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两市共有96家公司实施完毕中报分红方案。其中,每10股转增或送股的比例大于5股的公司有51家。以除权除息日以来的累计涨幅看,截至最新交易日收盘,51家公司中超过7成自除权日以来涨幅为正。其中,溢多利、名家汇、唐德影视等公司累计涨幅均超过10%。

除了已经实施高送转的公司,目前尚未实施中报高送转预案的还有新潮能源和宝塔实业等,分别提出10转28股、10转10股的中期分配方案。新潮能源的分红预案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宝塔实业分红预案还在董事会通过阶段。

五项指标

进入第四季度,年报高送转潜力公司已开始预热。

随着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逐步披露,年报高送转行情由此升温。国海证券认为,按历史统计规律看,每年第四季度和年报披露前一段时间,超额收益更显著的当属于高送转预期标的。

一般而言,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高成长性、高股价以及低总股本的“四高一低”,是寻找高送转个股的主要指标。

对于如何筛选高送转公司,国海证券研报指出,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这是高送转概念最重要的条件;上市公司有股本扩张的诉求;剔除今年已经高送转过的上市公司;股价较高,流通市值较小,这类标的弹性较大。

分析三季报数据,依据流通股本低于5亿、每股资本公积高于1元、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2元、每股净资产高于3元、2015年年报以及今年中报未实行高送转五个指标进行梳理,30家公司高送转可能性较大。这些公司大多是上市两年以内的次新股。

具体看,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的公司中,新易盛、苏奥传感、创新股份和盛讯达四家公司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以及每股资本公积金之和均在9元以上;此外,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较高的还有川环科技、海顺新材、鹭燕医药、雄帝科技、达威股份、朗科智能、三棵树、雪榕生物、世名科技、泰晶科技和康普顿等。

此外,结合近年来的趋势,2017年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值得关注。

警惕风险

从近年来上市公司高送转及后续动向看,中小投资者应理性对待高送转,警惕背后的风险。

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频推“壕送转”,不少公司甚至业绩亏损。部分公司推高送转则伴随大股东的减持。

以吴通控股为例,公司实际控制人万卫方提议,2016年中期每10股转增30股。仅5日后,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及多名董事、高管拟于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294万股,占总股本的19.75%。按最大减持规模和公司停牌时股价估算,上述股东合计减持规模近21亿元。此外,怡球资源6月26日公告,中期拟10转增19股送9股。而在一个月前,怡球资源控股股东怡球香港公布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低于2500万股、不超过5000万股。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后,上交所下发了问询函。

新潮能源、德威新材等业绩下滑或者亏损公司频频抛出高送转预案。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业绩与扩充股本并未有实质联系,但从长远健康发展的角度看,高送转更应建立在公司业绩持续稳健增长的基础上。

动机疑似多重的高送转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中报25家10股“送+转”达15股以上的公司中,有14家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关注聚焦于高送转合理性、信息保密及主要股东未来6个月是否有减持计划等方面。

分析人士表示,利润分配和转增股本是上市公司自主决定的事宜。按规定只要通过股东大会即可实施。但近年来上市公司高送转满天飞,不排除一些公司将其当做了市值管理的工具,中小投资者应警惕其中的风险,具备业绩持续增长动力的高送转公司安全边际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塔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