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受节假日因素影响 上市券商10月业绩冷暖不一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邵好 2016-11-07 14:35: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受节假日因素影响 上市券商10月业绩冷暖不一)

10月份,上市券商受节假日等因素影响,未能延续普遍增长,出现了“冷暖不一”的现象。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下午,共20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6年10月份的财务简报。受交易日减少等因素影响,上述20家上市券商中,有13家未能在10月份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但下滑幅度并不太大;其余7家上市券商在10月份业绩环比增长明显,东兴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甚至高达141.18%。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逐步平稳后,券商行业对节假日等因素的感知也更为明显。考虑到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整体已有不小改善,在深港通等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上市券商业绩有望延续良好态势。

整体业绩平稳

截至10月6日下午,已公布财务简报的20家上市券商,总计在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5.86亿元,较9月117.08亿元环比下降9.58%;总计实现净利润46.938亿元,较9月份48.21亿元环比下降2.64%。

在市场人士看来,10月份营收和净利下降属意料之中。由于10月份包含国庆长假,交易日较平常月份明显减少,这对于“靠天吃饭”的券商行业来说影响明显,尤其是营收下降较多,而净利下降较少,也是这一原因的真实体现。

不过,也有上市券商表现颇佳,实现了业绩的明显改善。例如,东兴证券10月份实现净利润1.23亿元,较上月0.51亿元环比增长141.18%;招商证券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较上月6.4亿元环比增长47.19%。

除此之外,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也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国金证券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环比增长13.79%;实现净利润1.31亿元,环比增长57.83%。中信证券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环比增长33.71%;实现净利润7.36亿元,环比增长4.25%。

与上述券商相比,有些券商在10月份受交易日减少影响较大。例如,国海证券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环比下降23.46%;实现净利润0.46亿元,环比下降74.38%。

事实上,大部分上市券商的业绩或多或少受了些影响,长江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等上市券商的净利润环比降幅都在20%以内,其中长江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的净利润降幅仅为个位数。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市场整体表现良好,上证指数上涨3.19%,成交量也较上月有所增加,沪市当月成交3.06万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尽管经济走势依然呈L型,但“供给侧改革”已有所成效,受多方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在站稳3000后表现颇佳,其中有券商板块不断发力的“贡献”,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券商业绩的改善。

政策暖风效果可期

在分析人士看来,上市券商业绩已进入了平稳震荡的格局,在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上下波动之际,券商的营收、利润也大致分别在百亿元、50亿元级别徘徊。在市场没有更大波动之时,上市券商业绩也将持续平稳。

不过,当前市场已经有了些许变化,尤其是“深港通”等利好有望成行,很有可能带动券商整体业绩持续发力。

首先,市场热度已能够持续。受市场环境影响,交易活跃度持续回升,沪深两市10月日均股票成交量366亿股,日均成交额4790亿元,环比分别上升19%和17%。进入11月,题材板块接力轮动,各类指数持续走高,这都有望对行情形成持续改善。

其次,“深港通”等利好消息持续推出,也将带动市场情绪改善,券商业绩也受益明显。日前,部分证券公司收到同意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的通知,这意味着“深港通”已经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一旦成行,上市券商业绩将持续受益。

再次,备受关注的IPO节奏也在近期有所提速。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共计65家企业成功在A股市场完成IPO,同比增长12倍;募资规模484.37亿元,同比增长38.22倍。较上季度而言,第三季度IPO数量环比上升75.68%,募资规模环比上升183.16%。这对于券商来说,有望明显提升保荐业务收入,改善业绩水平。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政策暖风将带动行业发展,但是否感知“冷暖”,仍要靠券商自身。其指出,因行情变化而“同甘共苦”的时期已经过去,上市券商如何在平稳的环境中有所表现,更多地将依靠各家券商自身业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