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探究"举牌双雄"持股变化和盈亏背后的投资逻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乔翔 2016-11-10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举牌双雄”战绩考)

去年下半年,在A股市场的惊涛骇浪中,中科招商旗下中科汇通、“定增王”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曾以多轮举牌“抄底”激发市场人气,得了个“举牌双雄”的名号。而今,梳理上市公司三季报股东榜可见,“双雄”均未对各自所持标的进行大幅增减,与那些“类举牌”者闪进闪退的做法形成鲜明对照。

能持久者亦有厚报,如鼎泰新材已宣布顺丰借壳,持股逾一年的中科汇通得以全身而退收获颇丰;国华人寿方面近期定增、增持并举,其长期“蹲守”的上市公司股价也涨势喜人。由此,在时隔一年多之后,市场有必要再次关注“举牌双雄”囤积多时的“战备资源”,探究其持股变化和盈亏背后的投资逻辑。

中科招商:全线回暖

截至11月9日,以三季报披露的持股情况为基准,目前,中科汇通持股在5%以上的A股公司共有14家,而其对赞宇科技的持股比例由于上市公司实施增发被摊薄至5%以下。剔除长期停牌中的宁波富邦,按最新股价计算,中科汇通对剩余的13个举牌标的股均获得浮盈。

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新近所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使投资收益由亏转盈;同时,“投资二级市场变现损益(已)是影响投资收益的重要部分。”而经记者粗略梳理,中科汇通去年下半年集中举牌的各大标的个股目前的浮盈浮亏情况,正与中科招商三季报中的以上表述相对应。

其中,盈利最丰的当属鼎泰新材。据公告,中科汇通耗资不到3亿元买入的股份在鼎泰新材实施两次利润分配并扩至2552.96万股后,在今年5月因顺丰宣布借壳连续收获了12个涨停板。若以鼎泰新材最新收盘价52.25元来算,中科汇通的持股市值已高达13.33亿元,较其举牌成本盈利约10亿元。

在高额收益面前,中科汇通自然要“化虚为实”。鼎泰新材10月19日晚披露称,中科汇通于10月12日至19日共减持公司股份1107.6万股,减持均价为52.95元每股。据此,中科汇通的套现金额已近6亿元。

此外,其持股比例最高的海联讯也贡献不菲浮盈。今年4月23日,海联讯以10转15派0.3元实施利润分配,中科汇通的持股数也由3659.45万股增至9148.63万股,并在随后通过大宗交易耗资1.42亿元增持850万股。按照最新股价13.22元每股来算,其目前的账面浮盈已超过5亿元。

而在剩余的11家举牌标的中,中科汇通对大连圣亚和三变科技的浮盈率较高,分别为109%、98%,其余则多在20%至70%间。

国华人寿:蛰伏其中

经粗略统计,国华人寿对七个举牌标的股的整体浮盈水平虽不及中科招商方面,但也较为可观。如,国华人寿当前已在实施过分红方案的鸿达兴业上获得约150%的浮盈;即使算上已停牌的华鑫股份,其仅有三个举牌标的目前处于浮亏,包括东湖高新、新世界。

同样按照今年三季报的持股情况来看,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自去年下半年集中举牌以来,目前其持股5%以上的标的公司包括东湖高新、华鑫股份(停牌)、国农科技、新世界、天宸股份、鸿达兴业、龙宇燃油。

具体来看,国华人寿举牌标的中的鸿达兴业、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成为目前其举牌阵营中的浮盈先锋。去年7月20日,鸿达兴业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国华人寿以7.39元每股认购其非公开发行股票5270.09万股,耗资约3.89亿元。今年,鸿达兴业向全体股东实施每10股送红股5股派2元并转增10股。由此,国华人寿的最新持股数达到近1.33亿股(占股5.5%),按照最新股价7.32元,较其成本浮盈已达5.8亿元。此外,国华人寿还以定增的“老手法”认购了龙宇燃油2523.87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72%,认购金额为3.7亿元;按目前股价计算,已实现约1.6亿元浮盈。

如果说以参与定增的方式获得的高额浮盈不具有代表性,那么近期刚刚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天宸股份的案例就颇值得研究。10月13日,天宸股份披露权益变动公告,国华人寿通过旗下两个账户自9月至10月上旬分别买入2127.12万股、1306.26万股公司股份,合计花费4.94亿元,再次获得5%股权。至此,国华人寿已合计斥资近15.5亿元,持股比例也达到20%。由于实施过利润分配,目前其持股数量为1.37亿股,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被国华人寿青睐的天宸股份已为其带来逾60%的浮盈。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并未止步于此,其表示未来还将择机增持不少于1000万股。而从目前天宸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29.17%的持股比例来看,国华人寿与其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不过,国华人寿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却明确表示,无意通过增持获得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国华人寿以财务投资为主要目的举牌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浮盈达到预期,选择退出也在情理之中。而这一观点也在国华人寿狩猎目标之一的有研新材上得以印证。据该公司公告,今年6月15日至7月7日,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108.24万股(占股2.51%),减持后,国华人寿的持股比例也精准降至4.99%。其中,6月15日至17日连续三天共计减持1800万股,7月7日当天减持308.24万股。而从有研新材的走势来看,国华人寿减持期间恰逢其股价高位,按期间均价13.59元计算,套现约2.86亿元。

除此之外,国华人寿举牌国农科技后一直处在按兵不动的状态,但受益于公司9月底复牌后股价的持续上升,目前也能收获约9800万元浮盈、109%浮盈率。但同样是以静制动,新世界、华鑫股份、东湖高新目前的回报情况并不乐观,国华人寿分别浮亏约2.39亿元、1.15亿元、8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仪电系旗下的华鑫股份日前发布重组草案拟彻底进行转型,交易标的预估值为49亿元。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9.59元每股、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10.6元每股(国华人寿不在配套募资方之列),相比国华人寿去年的举牌均价14.12元每股折价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华网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