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控股权被分割 柳化股份或易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1-11 10: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柳化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股价一路上扬的同时,柳化股份(600423)“故事”不断:一方面是公司控股权不断被分割;另一方面,公司好不容易冀望通过诉讼获得巨额违约金缓解困局,但却遭遇反诉。

昨日,柳化股份披露股东持股司法划转进展。目前,公司原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所持股权的涉诉案件中,已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为3.42亿元,对应柳化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被强制划转了4932.34万股,其中部分股权通过大宗交易转让、部分通过二级市场变现;此外,已判决但尚未执行完毕的诉讼请求合计为3.5亿元,涉及强制划转的股份共计3686.74万股。

根据柳化股份的三季报,上述3686.74万股股份其实已过户到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名下,该基金成为柳化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占比9.23%。由于柳化集团被划转的部分股权在处置后有一部分还会被裁定归还,一旦这一程序完成,柳化集团将持有3889.26万股,占股9.74%,可能再度成为柳化股份第一大股东。

虽然前三季度柳化股份已亏损4.3亿元,但自从柳化集团所持股份被通过各种方式分割以来,上市公司存在强烈的易主预期。由此,公司股价反而持续攀升,昨日盘中一度创出今年来的新高。这背后,部分市场人士已把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视为柳化股份潜在的控股方,并对后续重组寄予厚望。

但事实上,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处于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位。根据此前的披露,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由于司法划转持有的柳化股份3686.74万股股票尚处于法院执行状态,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依法对这部分股票进行处置,或变现偿还、或以股票直接抵偿柳化集团所欠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债务。

这就意味着,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的持股可能是短期的,也可能是中长期的,完全取决于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最终处置方式。而最终将采取何种方式处置,很可能是各方商议的结果。

另一方面,虽然柳化集团潜在持股量可能超过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但截至昨日,柳化集团所持股权的涉诉案件尚未判决的诉讼请求还有2.3亿元,已冻结持股2926万股,债权人包括江苏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

而根据柳化集团目前的经营及财务状况,其自身没有偿还上述债务的能力,因此其所持柳化股份股票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的风险。这也是市场对柳化股份控股权被分割后,存在易主预期的另一依据。

除了控股权被分割,柳化股份上个月还披露了一项涉及金额2.44亿元的诉讼,如获胜诉,公司及广西柳州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将合计获得由被告方支付的1.06亿元违约金,这对处于亏损的柳化股份而言,不失为一笔可贵的意外之财。

但昨日,柳化股份披露,公司因上述案件成为反诉对象,而且还背上了“虚列债务欺骗本案其他当事人”的指控。具体案情如何收场,还有待广西高院的判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