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刘士余调研清华产业高校概念股站上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阮润生 2016-11-28 15:1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刘士余调研清华产业高校概念股站上风口)

11月2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率队到清华产业进行调研。早在今年6月,刘士余调研军用通信公司中兵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军工股随后走强;今年9月,刘士余赴中信证券调研并发表讲话后,次日券商股普涨。本次刘士余调研清华产业,高校概念股的后续走势也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

调研事出有因

11月26日,据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公众微信号消息,刘士余率队到清华产业调研,提出大力推动有利于国计民生的重要科技成果的转化;在企业管理方面坚守合规和风控底线,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力推科技成果转化,并不是新鲜话题。不过,中央部委近期给出了“硬性指标”:11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要在2016年12月底前,其他高校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涉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项制度、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形成良好的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环境。其中,就包括拓宽社会资金参与渠道,加强科技与金融的结合。作为高校资产航母型企业,清华系自然备受瞩目。

6月天津达沃斯夏季峰会上,清华控股提出了“基石计划”和“星聚计划”:分别针对重技术领域和创业领域。具体包括未来五年清华产业内部投入的研发经费不少于500亿元,建立10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另外,在创新创业服务中培育出超过500家资产过亿的“炬星”企业。

目前在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已经累计转化4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了60余项重大技术突破。

为此,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刘士余本次赴清华产业调研一定程度将成为高校概念股走强的催化剂。

清华系整装待发

目前清华系通过“资本+技术”模式,已经形成紫光系、同方系和启迪系为代表的资本派系,拥有紫光股份、同方股份、诚志股份、启迪桑德等超过10家上市公司。本次证监会主席调研期间,清华系主要上市公司成员列席参加。

资本运作方面,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的紫光系“豪购”最为引人瞩目。去年,紫光国芯抛出了800亿元定增布局存储芯片业务,并拟入股两家台湾集成电路企业力成科技、南茂科技。

不过,11月26日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已经就台湾投审会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三次回复及相关材料的补充。根据目前的审核进度,在公司与力成科技、南茂科技签署的《认股协议书》的有效期内完成审核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大。

另外,清华系近期出手拟通过下属上市公司诚志股份收购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综合运营商惠生能源99.6%股权,打造能源产业平台。

同方系近期也是动作频频。其中,同方股份再次通过大手笔债权转股权增资子公司,调整业务构架。

11月9日晚间,同方股份公告将对全资子公司同方金融控股的债权21亿元,按照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转作对其的长期股权投资资本金。同时将进行一系列内部股权调整,加强直接控股。

同方股份表示,通过调整同方金控产业架构,进一步整合金融业务板块,打造创新孵化和金融资本为两翼的产业架构。此次实施债转股和相应股权调整,将进一步增强同方金控的资产实力,理顺金融板块业务架构。

另一方面,泰豪科技原大股东减持,同方股份以15.37%持股比例,“被动”重新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应验了此前泰豪科技“重返”同方系的传闻。下一步,泰豪科技资本运作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