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新资本和旧团队:友谊的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先妮 2016-11-30 14:2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资本和旧团队:友谊的小船为何说翻就翻?)

有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本染指A股上市公司,举牌乃至入主此起彼伏。于资本和上市公司而言,此举原本应成为两全其美的双赢,但每每却演变成一场相互之间势不两立的“宫斗”。从当初的上海家化葛文耀和中国平安之争,到前期万科王石团队和宝能系相持,再到最新的南玻集团高管团队和宝能系对立,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资本凭借资金实力说话,或有“野蛮人”之相,但其股东地位不容轻视。同时,对资本来说,如何保护中小股东权益、尊重上市公司现有高管团队以及有利于上市公司良性发展,也是其必须考虑的应有之义。

市场各方应相互尊重

当前的资本市场,金融投资热火朝天,大资本手握成百上千亿资金四处寻觅优良资产,很多股权分散的优质上市公司纷纷成为这些资本大鳄的目标。

“对强悍的资本来说,定一个小目标已经不是赚1个亿的问题了,目标怕是定在换血公司董事会了!”某公司高管在谈及一些资本的作为时满是无奈。

为企业发展和转型立下汗马功劳的管理层和创始人,特别是其中传承企业文化的高管团队,能否肆意被驱逐?对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尤其是数年来对企业不离不弃的中小股东,利益能否肆意被损害?使得企业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独特战略方向,又能否肆意被扭曲?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指出,资本收购一个公司,首先得让财产收益得到保证,所以资本毁掉一个公司的目的是不成立的。“那么,不懂实体经济的金融股东进来,能否像原有股东一样把上市公司实体经济做好?这种背景下,我们也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

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委员会(简称“中上协董秘委”)的不少委员看来,公司高管应当尊重资本举牌的市场行为,但也希望得到资本的尊重,坚守公司治理规则是包括董秘在内的高管职业操守的底线,其正当履职必须得到保护。他们同时呼吁资本市场的参与各方,敬畏资本,敬畏规则,敬畏社会责任与担当。

中上协董秘委副主任委员、碧水源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何愿平表示,资本理应遵守规则,董秘作为践行公司治理规则、约束不当行为和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重要角色之一,不应成为股东斗争的牺牲品。何愿平还希望监管机构能制定相应措施,维护包括董秘在内的市场各参与方的权益,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建设。

要资本,更要智本

在近500年的公司发展史中,当智力型企业取代工业企业成为创新和效率的主导时,保护人力资本也就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

在南玻集团高管团队和宝能系的对立中,南玻董秘丁九如在回应辞职时,用了“别无选择”四个字。对此,中上协董秘委副主任委员、雏鹰农牧副总裁、董秘吴易得表示,以丁九如为代表的董秘,在面对重大事件时,秉承着推动公司健康发展的原则,但却因为相关规则的缺失而被迫辞职,公司的平衡健康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单有资本而无团队和中小股东的支持也难以支撑企业发展壮大;钱是资本,技术、智力、敬业精神也是资本,需要得到同等尊重。吴易得同时希望包括董事会秘书在内的高管团队,在面对外来资本时要进一步树立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自身能力水平,肩负起资本市场规则守护者的使命,坚守职业操守底线。

中上协董秘委副主任委员、方正科技总裁、董秘侯郁波则认为,当公司面临更换大股东等重大事件时,一旦资本方对高管团队的重视程度不高,高管团队大多离职,实在是公司和市场之痛。

对于如何改善高管生存环境,侯郁波则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想法。以董秘这个群体为例,侯郁波建议,相关监管部门能否给予董秘群体更多的关注,适时建立董秘人才库,让董秘这个职业真正流动起来,让董秘更好地作为独立第三方发挥其公正性、客观性和专业性。除此之外,侯郁波也希望,对董秘的解聘流程能更为规范和有章可循,要杜绝大股东一纸“休书”强行解聘公司高管的情况,从而切实保护公司、中小股东和董秘的利益。

以利于公司发展为重

对于资本和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之间的争斗,资本界人士普遍认为,资本运作无可厚非,但要做到合法透明,循规守法,无损他人利益,最大程度地支持和推动公司的战略发展。“无论是资本方还是公司自身,都应对公司的发展有清晰的想法和思路,更多地把精力聚焦在公司的战略上,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维护。”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指出,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尚处起步阶段,产业资本排除金融资本主要是因为金融资本缺乏对产业资本的足够了解,缺乏足够的整合能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矛盾冲突就在于,产业资本重在长远,更多做实业,但金融资本更多在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衡量和判断,大多是短视的行为。金融资本本性更多强调投资回报,产业资本认为金融资本不懂实业。”

万科之争也好,南玻之斗也罢,如何更好地推动公司的良性发展,才应该是各方考量的重中之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