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险资举牌风潮愈演愈烈 A股神奇密码在哪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险资举牌风潮愈演愈烈 A股神奇密码在哪里?)

11月29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自今年11月18日至11月29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通过大宗交易,进一步收购万科A5.098亿股股份,至此公司共计持有万科A股份15.53亿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07%,总计收购金额代价达到人民币362.73亿元。

实际上,除了恒大买万科A外,当天,以安邦为代表的险资举牌中字头个股也被全面激活。

11月29日,上证综指低开震荡走高,受中字头引领大权重股持续发力影响,当天尾盘一度摸高至3300点以上关口,触及当天高点3301.21点,并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截至终盘,上证综指收盘涨0.18%,报3282.92点。

当天,上证50样本股涨幅居首,整体上涨1.60%,全天成交额高达995.5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近73亿元。全天涨幅居前五的样本股分别为中国中车(601766.SH)、伊利股份(600887.SH)、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电建(601669.SH)、上汽集团(600104.SH)。

特别是中国中车更是自“股市巨震”以来首次冲击涨停,中国建筑午后盘中涨停、中国核建(601611.SH)盘中亦暴涨7%。

当日,另一举牌明星股万科A(000002.SZ)则在大宗交易市场上被恒大再度增持。

29日盘后,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张金涛对记者表示,近期,在中国建筑举牌事件影响下,中字头个股由于其业绩较好、估值偏低,加上举牌概念,故而受到市场追捧。

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中字头股暴力拉升应是险资所为。“据我们了解,这波行情下来,绝大多数公、私募机构是踏空的。这一点从其净值表现就可以看出来。从今年11月市场企稳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逾5%左右,主要是大盘股在涨,但A股市场涨幅达到或超过这一幅度的个股只有30%左右。”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剔除成立不足一个月的140余只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以外,在余下1566只同类基金中,最近一个月以来净值回报率超过5%以上的基金仅有64只,占比仅为4.1%。

机构77亿“豪买”中国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字头股遭暴力拉升背后,似曾相识的一幕就是,部分强势个股尾盘也频频出现大单砸盘的情况。受此影响,上证指数全天也大幅震荡,最低时探低至3263.40点,全天振幅达1.16%。

当天午后,市场再度上演跷跷板行情,虽然中国建筑的再度封板使得一带一路个股齐齐拉升,沪指也成功突破3300点,但好景不长,临近尾盘,三大股指均快速跳水。

截至收盘,中国建筑涨停亦快速打开,终盘报收11.15元,全天涨7.94%,成交亦再度放出天量,成交额高达193.6亿元。最近7个交易日以来,其累计成交额达801.3亿元。

从上交所盘后披露的异动信息表明,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异动个股中,中国建筑前五大机构买卖主力亦出现较大分歧。

其中,位居第一大买入主力的机构席位买入额高达77.33亿元,第三大买入机构席位和第四大沪股通专用分别仅买入了4.77亿元和2.87亿元。

而前五大卖出主力则清一色为机构席位,各卖出了32.49亿元、12.59亿元、10.79亿元、10.43亿元、4.33亿元,合计达70.63亿元。

由于11月25日晚间中国建筑曾公告,安邦资产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国建筑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因此高达77亿元的买入是否系安邦所为颇受关注。29日晚间,中国建筑发布异动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和意向。

11月29日,被阳光保险举牌的伊利股份(600887.SH)走势也十分抢眼。

早盘,公司股票被强力拉升,10点左右触及涨停,随后10点22分左右封上涨停,换手率超过5%,股价创年内新高,随后其打开涨停,股价也高位震荡。当天晚间,伊利股份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公司拟向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申请35亿元人民币公开统一授信。

对此,深圳一家私募机构人士称,近期“分化”是行情的主基调,不仅是主板和中小创间的分化,同一板块、同一概念,也都出现分化。这说明3200点上方,市场分歧加剧,指数行情随时可能出现调整。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李佐祎认为,目前市场的热点在于大盘蓝筹股,这个风格趋势长期来看还有价值,但短期来看,所有的快速上涨都可能会面临休息的阶段。

“从绝对收益的角度来说还需更加慎重,需注意股指和股票的位置。考虑到风险的逐步积累,或者需要适当地对于持仓进行调整,以规避后期风险释放的过程。”李佐祎如是说。

险资成拉升弄潮儿

在这一波壮观的中字头股涨潮中,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谁是背后推手?

“保险资金是这波行情的弄潮儿。险资买买买背后的主要逻辑还是在追求确定性、低估值以及盈利能力,像中国建筑就是典型代表。” 曾令华对记者直言。

曾令华进一步表示,随着债券收益率趋于低位以及利率宽松的概率同步下降,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压力比较大。相比之下,他们的权益资产则显得配置不足。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称,在险资“任性十足”大幅增持A股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呈现出“净增持”的局面。

“今年1-9月份保费收益累计增速38%,保费收入的持续高增长使得保险机构一直在寻求相关资产配置。” 李立峰预计。

据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称,截至今年三季末险资资产规模14.6万亿元,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仅为14.25%,远低于上限的30%,未来若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20%,将有望带来近8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李立峰表示,从目前险资增持“地产建筑等”价值股来看,不排除年底将增持“银行”等品种。

不过对于“二八”行情能否持续,机构人士则有不同看法。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看来,近期比较明显的二八分化行情主要来源于“险资举牌”和“周期复 辟”两大逻辑。“从房地产周期与企业盈利周期高度吻合的历史数据来看,房地产政策的收紧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产业链上的原材料板块,所以未来半年这些传统板块盈利能否延续尚未可知,当前的二八分化行情并不是个长期的态势。”

张金涛则认为,由于目前是存量博弈市,所以资金会自发切换至热点板块。“现在大概率还会保持‘二八分化’格局,因为从目前公募基金净值的整体波动来看,每天净值平均涨幅与大盘指数涨幅仍有差距,可见公募基金参与水平有限。料全市场资金切换的进程还有可能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