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社科院:上海都市圈3至5年内将成全球第一大都市圈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6-11-30 18:0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科院:上海都市圈3至5年内将成全球第一大都市圈)

中国社科院人口所11月30日发布绿皮书称,目前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已经接近东京都市圈,位居全球第二。从相关人口增速来看,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将在最近3至5年内超过东京都市圈,成为全球第一大都市圈。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7》由中国社科院人口所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绿皮书指出,中国快速发展的城镇化已经使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截至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达56.1%,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人口都生活在城市里。

绿皮书认为,与国内外大都市圈的核心区域相比较,均可发现中国特大城市中心城人口过密,尤其以上海最为突出,其过密程度不仅在国内仅次于北京都市圈核心区域,在全球也是居于前列。

数据显示,上海外环内土地面积为630平方公里,与北京五环内的668平方公里、日本东京都区的622平方公里、韩国首尔市的605平方公里非常接近,因而可进行都市圈的核心区域人口密度比较。

通过对比发现,上海中心城人口密度为14524人/平方公里(2000年),明显高于东京都区人口密度,低于首尔市和北京市五环内人口密度。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上海外环内人口总量增长迅速,上海外环内人口密度可能已经超越了其他大都市圈。

为便于与其他都市圈的核心区域比较,绿皮书课题组把上海中心城的范围缩小一些,界定为上海8区(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闸北区、虹口区、杨浦区),其土地面积为289平方公里,与深圳都市圈的中心城(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343平方公里、广州都市圈的核心区域(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280平方公里、英国伦敦都市圈的内伦敦319平方公里比较接近。

由此可以发现,上海8区2013年的人口密度高达24457人/平方公里,远高于深圳中心城、广州核心区域以及内伦敦的人口密度。

绿皮书表示,从整体规模来看,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已经接近东京都市圈,位居全球第二。并且,从相关人口增速来看,上海都市圈人口总量将在最近3至5年内超过东京都市圈,成为全球第一大都市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