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卸任公告再敲警钟 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疑遭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丹 2016-12-05 08:0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卸任公告再敲警钟 明星基金经理刘明月疑遭查)

12月2日晚间,一则基金经理卸任公告惊动了基金圈。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负责人,也是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刘明月,突然宣布根据公司安排不再担任旗下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为了奔“私”还是有了更好的平台?这种甩手掌柜式的做法,不免让人诸多猜测。据记者从多位华南区域基金业内人士处了解,实际原因或与监管部门对其在广发基金期间的投资交易调查有关。

明星基金经理被调查

公告中,并没有对刘明月卸任基金经理的原因作过多说明,仅是公式化的“公司安排”。不过事实上,公募基金圈内已有他正在被监管部门调查的传言,据称其在广发基金任职基金经理期间疑似涉及内幕交易。只是至目前为止,此项调查尚未公开,结果也无定论。“如果调查结果属实,将要面临终身市场禁入等处罚”,有基金人士表示。

在公募基金业内,刘明月称得上是大佬级别,他是目前行业内为数不多从业经历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业绩优秀,也是一位知名的明星基金经理。其履历并不复杂,自2004年7月加入广发基金,一干就是十年,历任研究员、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2014年12月加入中欧基金,除了担纲中欧明睿新起点等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外,还任职投资总监和事业部负责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数据,刘明月手中掌管的公募资产规模总计约为70亿元。

刘明月“成名”在广发基金。2009年6月首次出任基金经理,开始管理广发聚瑞,5年多的任期内业绩回报率达到67.4%,远高于同期同类型基金约30%的平均回报率。2013年,他又先后执掌了广发新经济和广发聚优,这两只基金的投资业绩也是可圈可点,但据记者获得的信息,也是这两只基金让刘明月陷入了此次调查。监管部门在大数据排查中发现,这两只基金在建仓期间有多只重仓股票与外部账户有趋同重合,被疑泄露内幕交易信息。

资管违法违规继续高压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新经济成立于2013年2月6日;广发聚优成立于2013年9月11日,往后推算6个月的建仓期,也不难发现监管部门大数据的追查深度已普遍挖掘到三四年前。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案件,特别是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等,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股票市场中,交易所每周都有监管情况披露,其中就包括内幕交易核查,在资管领域亦如此。根据证监会每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行政处罚案件统计,截至11月中旬,涉内幕交易案件有三十多起。

“虽然总体上看,2016年资管行业内曝出的‘老鼠仓’和内幕交易案例有所减少,但实际上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打击力度并没有减弱。”有上海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

今年8月末,证监会通报了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的“老鼠仓”案。其最终不仅被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且移送公安机关,因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获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

今年年初,证监会还曾通告过原申万菱信基金经理张鹏在2008年12月2日至2012年3月20日期间利用内幕信息大搞“老鼠仓”交易。

此外,来自北京市高院的公开信息,2016年5月31日,原中国人寿资管养老金及机构业务部投资团队高级经理、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高级经理、投资管理中心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曾宏,因“老鼠仓”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20万元。

今年8月,原工银瑞信基金经理王勇、原华夏基金基金经理罗泽萍皆因“老鼠仓”案件获刑。

时至年底,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上海就有两起“老鼠仓”案件待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