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杉杉股份再落两子 打造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2-13 09:2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杉杉股份再落两子 打造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

杉杉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国家政策力挺及行业空间前景广阔的背景下,杉杉股份(600884)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今日,杉杉股份在新能源领域又抛出两大战略布局,旨在打造新能源产业战略闭环。

中国版特斯拉能源项目落地

今日,杉杉股份发布了关于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和对外投资的两份公告。据收购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计划收购母公司杉杉集团以及其他14名自然人持有的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尤利卡”)合计90.035%股权,转让总价款为5.31亿元。交易完成后,尤利卡将成为上市公司新增控股子公司。尤利卡在光储设备制造、研发上有较深厚的技术积累,该起收购将有利于杉杉股份快速进入光储设备制造及分布式电站领域,并完善公司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

股权转让方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500万元、7500万元及8000万元。

另一份公告则显示,公司计划在3年内投资50亿资金用于杉杉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主要内容为根据工商企业用户的综合用电需求,制定实施“储能节电”、“光伏发电”或“光储结合”的最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储能管理服务项目计划投资的资金将重点用于推广削峰平谷的储能节能服务,拟建设规模约2GWH,对应的投资规模约38亿元,客户主要定位于工业园区和商业中心的工商业企业。另外,根据用户的用电需求和生产经营安排,适当配套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拟建设规模约0.2GW,对应投资规模约12亿元。

从全球范围来看,储能节电和光储结合正成为未来能源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10月底,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美国发布了两款太阳能产品,包括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 )和第二代能源墙(Powerwall 2.0)。在马斯克的构想中,一个家庭未来的生活方式将拥有一个用来收集太阳能量的太阳能屋顶、一个用来储存电量的能量墙、一辆用于出行的电动汽车。

不同于特斯拉的能源解决方案的对象,杉杉股份本次投资项目针对的客户则是工商业用户。该项目将利用中国电力销售峰谷价差建造储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段收集储存电网电力,在峰时以低于电网售价的价格供给企业,在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的同时获取差价收益。同时,利用与客户的合作机会,在适合的园区或大型工商企业屋顶建设太阳能电站,太阳能电力可以直接供应工商用户、输送电网或光能存储,形成储能节电、光伏发电和光储结合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打造新能源战略闭环

作为全球锂电池材料领域的先行者,杉杉股份近年来借助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爆发式增长,积极切入下游PACK和动力总成系统发展,有计划地开始打造包括动力电池、整车制造和车辆运维的新能源车运营闭环。在此背景下,杉杉股份本次新能源领域两大战略布局背后的意义更值得推敲。

本次的对外50亿投资计划,是公司在新能源市场另一个方向——储能电池领域的又一次扩张,目的是打造光储结合的能源管理服务。进一步来看,本次投资也是公司看好储能技术与光伏发电行业的结合发展。在《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中,国家提出将先进的储能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将储能一体化作为2050年创新目标,力争掌握储能技术各环节的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从目前的技术应用领域看,应用的储能技术主要以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为主,且以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占比最大,占中国市场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二。再看杉杉股份的情况,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拥有丰富的电芯企业合作资源,并且在电池PACK储能系统领域也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在全国电力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公司顺势进入储能电池领域发展顺理成章。

“在公司已拥有锂电池材料业务的背景下,如果此次投资计划能顺利完成,那么,上市公司的原有业务中将嵌入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两大终端应用市场,从而打造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闭环,使公司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上述两个项目的实施也凸显其对新能源领域的雄心。”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如此评价。

有券商人士预计,公司以“互联网+”与工业4.0的共享思维模式规划的动力电池材料与能源循环和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的双闭环体系,会使公司在未来发展中充满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