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绿色农业+混改是2017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农业+混改是2017亮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作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定盘指引,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7年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从中我们可以解读出国家2017年的经济政策走向,预测下一年资本市场的投资风向。

聚焦历史,2013年的会议关键词是“控制与开放”,中央把控制债务风险和提高开放水平作为重点,推出了“一带一路”等政策。2014年的基调是“保增长”,于是有了后来连续的降准降息以及PPP、专项建设基金。2015年的关键词是“新常态”,希望通过“互联网+”等新经济形式取代旧经济,并引发了市场对创业板的爆炒。2016年的关键词则是“供给侧改革”,最终有了今年实质性的去产能和去库存,导致年初以来商品和房产价格的暴涨。由此可见,每一年经济会议的主旨精神都主导了下一年的投资热点,那么今年的会议核心精神又是什么?

抑泡沫、IPO加速股市服务实体经济

从年中政治局会议首提“抑制资产泡沫”开始,防范金融风险就成了中央最重视的事。东兴证券策略研究员范子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会议中三次反复提到求稳,而对于GDP增长却未给出硬性要求。同时在应对金融风险的描述中,会议将去年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升级为今年的‘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表述中‘防范’升级为‘防控’。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和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已引起中央的充分重视。一方面短期大幅波动不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上游企业盈利的回暖却并未顺利传导到中下游,一旦上游产品价格继续大幅波动,对于产业链就会造成冲击。”

矩阵资本首席策略师郭伟文同样认为防风险是本次经济会议的一个重点,“自从2014年初刚兑打破、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以来,资金潮逐一进入各类资产,2014年初进入债市,2014年底进入股市,2015年底进入房市,2016年初进入商品期货,目前来看,股市仍属熊市,债市正在从顶部跌落,房市在高位艰难维持,期货市场面临大幅回调,汇率即将破7,债、房、期、汇,背后的杠杆率都很高,而这是中央最担心的,因此政策走向必然是脱虚入实。明年货币政策方面大概率是不会大量放水,甚至有趋紧的可能。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投资机会可能更多在于结构性的,比如在货币政策转为中性之后,稳增长更多地靠积极的财政政策,那么基建、PPP等财政政策相关的方面,仍然可以关注。”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主席刘士余12月18日在大商所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国务院最近对金融市场有序推出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充分体现股市波动后社会各界对证券期货交易市场的肯定,今后我们会好消息不断,好戏连台。”由此可以看出,在强力抑制杠杆泡沫,把“妖精”、“害人精”等逐出舞台之后,对于股市的定位会转移到为实体经济服务上来。“从10月份的最后一周起,证监会已经连续七周在每周五晚上颁布新的IPO批文。按此速度,市场预期2017年IPO家数将超过500家,注册制‘名亡实存’。IPO提速符合资金‘脱虚入实’、‘服务实体’的政策走向。目前来看,债市和商品期货回调在所难免,楼市已经成交量大减,股市今年完成了调整的一部分阵痛,因此明年的股市相对其他资产可能有相对好的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之下,A股开启持续性下跌的机率并不大,很可能是修复调整的一年,恢复股市直接融资功能。”范子铭向记者表达他对明年市场的展望。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绿色农业概念受益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对2015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强调,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上游采掘行业的去产能外,还包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地位更加重要。这是‘十八大’以来第二次把农业作为重点,而且首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前提法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它具体包括‘三去一降一补’五大方面内容,比如要解决国内价格偏高、市场份额被国际挤占的问题。此外,农产品期货市场也需要规范,否则在大商品、小期货、资金潮、资产荒的背景下,很容易产生投机,导致市场无法自我修复。还有要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等工作。”范子铭对首次出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进行了解读,“参考今年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相信农业供给侧改革在2017年也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农业供给侧改革对于农产品带来的利好,券商等研究机构并不认为会出现简单直接的一轮暴涨。据中金公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分析,“提到农业供给侧改革,市场认为明年农产品价格可能也会出现像今年煤炭钢铁那样的爆发式行情。我们认为这可能曲解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本意。农业供给侧并不是简单粗暴地去农业产能,而是要理顺价格和供需关系,包括收储制度的改革。今年已经推行了玉米等收储制度改革,补贴农民而不是补贴玉米价格,今年玉米价格尽管有所上涨,但主要是减产导致的,而不是改革导致的。本质上农产品价格仍是看供需关系。明年政府可能继续鼓励农民减少玉米种植,增加土豆和大豆种植,农作物结构有所调整。但育种能力的提高,使得目前新种子会提高每亩单产,比如美豆今年单产就明显提高。此外,农村土地的集约化,从小农户种植转向大农户机械化种植也会提高种植效率。因此,农业供给侧改革并不等同于农产品通胀。目前在农产品中,除了油脂和白糖基本面相对支持价格上涨外,其余产品还看不到价格明显上涨的基础。”

郭伟文认为,“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而这实际是补短板的核心内容之一,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将成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着力点。绿色农业一般是指”三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因而大力发展绿色农业非常契合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思路;此外,增强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除了要逐渐消除价格方面的劣势外,还需要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品味、质量,确保品种优良、无毒无害无污染,这就要求我国必须走绿色农业的道路,在接下来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都可能有更详尽的部署。而向消费者提供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品等还需要其他一系列企业参与,包括食品安全检测、食品追溯,使用无污染农药、测土配方施肥,对于已经污染的土地,需要大力推进土壤修复,涉及这部分业务的企业将会直接受益。”

2017是改革之年有望成明年最大亮点

如果说2016年最重要的改革是供给侧改革,那么2017年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国资国企改革。12月初的政治局会议已经释放明确信号,之前的说法是“财税、金融、国企等重大改革”,现在的提法是“国企、财税、金融”,可见下一阶段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国企的改革。“因此明年几大央企的混改会是极具力度的,就像去年大家低估了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我们也可能会不小心低估今年国企改革的力度,它可能成为2017年市场的最大亮点。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几个是会议明确提到的混改行业。”范子铭对文件混改内容进行了解读。

“今年上半年,国企改革落地进度较为缓慢,国改主题表现比较平淡;下半年国改力度明显加强,市场表现也很显著。”郭伟文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由于受困于严格的改革红线,投资者并未看到‘混改’的实质性突破,2016年前半段混改主题几乎无表现;但10月份以后,政府态度转变逐步为明朗化,央企混改”6+1“试点推出、联通混改预期、辽宁国资划转社保、国家电网增量配电放开等动作频出,混改呈加速落地的趋势。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点名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个领域将迈出实质性步伐,政策层面支持的逻辑再次强化,所以可以预计2017年将是混改显著突破的一年。”

同时他认为,“国企市场化混改的手段也会更加丰富。在产业资本不断扩充的背景下,国企股权价值提升,对于小市值国企而言,通过协议转让股权、引入战略股东等市场化的模式,为股权多元化改革提供新的契机;另外,债转股的推广也利于混改实施,社会资本一方面可以通过参与地方AMC公司设立,未来承接国企债权并转成股权后,实现间接控股;另一方面也可以参与银行资金池设立,实现资金来源多元化,也变相实现混改。”

券商同样认为2017年是深化国企改革的一年,其中混改将成为重点突破的方向。根据广发证券《深化国改,混改突破》研报中表示,“在投资主线上,我们重点建议关注混改受益的三条逻辑主线(附图):央企混改‘6+1’、基本面改善空间较大的小市值国企、已经上报国资委的‘混改’试点集团下属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