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电动车充电接口新国标实施方案公布 明年完成改造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12-26 08: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动车充电接口新国标实施方案公布 明年完成改造)

12月26日获悉,一份标题为“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 新国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已于近日下发。发文部门为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三部委。目的是:贯彻落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实现新旧标准平稳过渡,提高设施通用性和开放性,推进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电动汽车推广应用。

其实,关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早在2015年12月28日就已正式发布,并要求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为了保证充电基础设施新标准的实施,工信部还在2016年1月召开了动员会,提出要求从2016年7月1日起,进入新能源汽车目录的车型必须符合新标准。

但从相关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了解到,由于以下几方面原因,新标准的实施情况并不佳。第一、新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原则上企业可根据意愿进行改造;第二、虽然出台了技术标准,但没有制定相关的执行标准及监管标准,车企和充电桩企业没有执行的参考,不能同步进行,形成联动,只能互相观望;第三、在旧车旧桩改造难度方面,充电桩旧桩的改造存在的问题是改造成本的承担,旧车则面临着召回成本的问题。

此次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对于以上问题提出了较为明晰的规范要求。第一,从2017年起,安装的充电基础设施、新生产的电动汽车必须符合新国标。

第二,已经安装的按照旧标准建设的充电桩力争在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在过渡期间,为保障旧标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运营商应根据需要保留一定比例的旧标准充电设施。直流充电机车辆插头应显著标注接口版本年号。

第三,开展旧标准电动汽车接口升级改造。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要根据用户需求,免费按照新国标要求对旧标准的电动汽车进行接口升级改造,实现与符合新国标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对于无法完全按照新标准改造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应向车主进行必要的安全性提示。

第四,区别对待专用领域充电基础设施对于专为公交、大巴、环卫、物流、出租服务,不向社会车辆开放的专用充电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时间可依据用户需求适时安排改造。

根据文件上的责任要求可知,检测认证管理工作、制定充电服务运营商和充电设各制造企业行业规范条件的工作由中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促进联盟负责;制定各地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互联互通实施方案、制定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改造鼓励政策、督促充电服务运营商改造充电设备的工作由各地能源行政管理部门负责。

解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可以看出,该方案明确的分配了车厂和充电桩运营商责任,分摊了旧车旧桩改造的成本。同时也兼顾了实现新旧标准平稳过度,满足新车、老车的充电需要,在整体的规划上较为切实可行。此外,还明确了检测认证管理工作的部门以及保障新标准实施的部门。可以推测,从2017年起,各地会陆续出台地方相应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接口新国标的实施方案,并通过鼓励政策等方法保障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