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国海“代持门”进展追踪:与7家机构签订协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海“代持门”进展追踪:与7家机构签订协议)

国海证券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导读

“国海要求各机构代持的实际成本不能高于票面利息。比如说,这个债券票息是3.15%,如果我的代持成本是3.3%,就说明我这个代持行为不仅没有赚钱,还得贴钱再持有一段时间帮助国海解决流动性。”

上周,沸沸扬扬的国海证券假公章“代持门”事件在监管的介入下,各方就解决方案达成了初步共识。

12月26日晚间,国海证券(000750.SZ)再发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日,根据与与会各方在协调会议上达成的共识,我司已与7家与会机构分别签订了相关协议。

事情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过也有涉事的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后续谈判中,国海证券与代持机构之间就风险分担产生了分歧。国海方面要求涉事机构一起承担利率债的投资损益,有的机构认为这不合理。

该券商人士坚持认为:“让我们承担一分钱都不合理,这是代持,又不是联合投资。之前国海公告表示承认相关协议,就说明从法律上来说,这个是国海的资产。”

国海还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尽快与其他与会各方完成协议签订,落实协调会议共识,早日解决问题。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财务状况良好,流动性风险可控。

“风险共担”方式存分歧

12月23日,国海证券在深交所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我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有关债券由与会各方继续持有,其中信用债风险收益由国海证券全部承担;利率债可以持有至到期,利率债投资收益与相关资金成本之差额由国海证券与与会各方共担,具体细节由我司与与会各方协商。”

根据国海证券初步统计,涉及债券金额不超过165亿元,其中80%以上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主流国债、国开债品种;信用债占比不到20%。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国海上周五的公告,多家涉事机构不够合理,特别是其中提到“利率债投资收益与相关资金成本之差额由国海证券与与会各方共担”,这表示债券投资损益与资金成本之间的差额,由代持机构共同分担。

“国海要求各机构代持的实际成本不能高于票面利息。比如说,这个债券票息是3.15%,如果我的代持成本是3.3%,就说明我这个代持行为不仅没有赚钱,还得贴钱再持有一段时间帮助国海解决流动性。只有一种情况,代持机构不用贴钱,就是债券市场快速上涨,收益率下降的速度超过成本被削薄的速度。”

简而言之,就是代持机构平仓时亏损的,需要和国海共同承担损失;若代持到期后是赚钱的,赚的钱也要和国海一起分享。

至于国海只认账信用债的原因,另一券商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事件中)信用债占比少,部分可能还是国海承销的。其次是信用债票息较高,有的收益率可能达7%-8%,票息高就不存在倒挂问题。”

谈判过程中,国海和代持机构争议的焦点在于损失的承担方式。国海认为,根据此前达成的会议纪要,既然是风险共担,就应该一起承担损失或收益。而代持机构表示,其承担风险仅包括再持有一段时间,不挤兑,帮助国海解决流动性问题。

“持有到期”操作方式待定

至于这样的处理方式,市场上已经完全分成了两派。涉事的机构人士认为,代持机构参与风险及损失的分摊,这是纵容了刻“萝卜章”这样的不诚信行为。

而另一位市场人士的观点却截然相反,既然承诺了风险共担,就应该一起来承担,如果是员工私自刻章“体外循环”,国海也是受害者,未识别假章这些涉事机构风控也有问题,应共同承担。

前文提到的会议纪要,即12月20日晚间,在监管层的协调下,国海证券跟涉事各方连夜坐下来商谈的结果。次日,国海公告称:“虽然主要责任在于涉嫌刑事犯罪的个人,但为了维护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我司认可与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与会各方共同承担责任。”

与会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议纪要我们手里没有,当天签完字就收回了。国海只认账信用债,部分认账利率债的做法,和当时在场的很多人看到的会议纪要修改版有差距。”

该与会人士表示,当时大家的争议主要集中在“持有到期”上,到底是放在代持机构的持有到期账户,还是放到国海的持有到期账户?

据介绍,这些代持的债券资产如果放在国海账户上,可以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到期金融资产或者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科目上。前述涉事券商人士表示:“为了不影响当期损益,放在可供出售和持有到期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两个是按照成本法计价,而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按照市值计价。”即在价格下跌时,按成本计价不影响利润。

对于代持方,代持资产更多是计入“买入返售资产”的会计科目。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作为代持机构,最多是帮(国海证券)提供流动性。因为从会计上来讲,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不能跟自营的金融资产混同。从法律上来说,这是别人的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