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小股东提名三名董事上位 东方锆业宣告“无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1-05 09: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股东提名三名董事上位 东方锆业宣告“无主”)

东方锆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主要股东的默契配合下,东方锆业的董事会换届昨日顺利完成,公司同时宣布无控股股东及无实际控制人。

宣布“无主”的理由很简单,一是公司的持股比例,至2016年12月29日,第一大股东中核集团持股15.66%,第二大股东陈潮钿持股10.87%,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低于5%,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任一股东均无法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要影响。

另一个理由是董事会成员的分布较散。公告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成员共9人,其中中核集团提名2人,黄文超提名3人,陈潮钿提名1人,其余3名董事由公司董事会提名,从董事会组成情况来看,任一股东均无法通过其实际支配的表决权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任选。

这一董事会成员的“组合”颇费了一番周折。

回查公告,在2016年10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换届事项,当时提名了6名非独立董事,分别为李季科、江春、杜纯勤、杨晓东、吴方奇、董娟娟,另提名了3名独立董事,分别是张歆、云武俊、蔡少河。但在一周后的10月28日,公司披露收到股东黄文超的临时提案,其提名公司创始人之一吴锦鹏、公司第五届独立董事王学琛以及公司核心团队潘克炮、王国营和许小军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据披露,黄克超持有公司约2003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23%。

诡异的是,在2016年11月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江春、吴锦鹏、王学琛、潘克炮等4人成功当选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张歆、蔡少河当选为独立董事。简单对照,当选的4名董事中,有3人系黄克超提名,李季科、杜纯勤、杨晓东、吴方奇、董娟娟等5名有中核集团背景的董事全部未能当选。

股东大会的异常也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公司证实,李季科、杜纯勤、杨晓东、吴方奇、董娟娟等五名董事正是由中核工业集团提名。公司未披露这些董事未能当选的原因,不过从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来看,李季科仅获得了约413万股的同意票,杨晓东的同意票只有4.5万股,显然,坐拥9721万股的中核工业集团未在股东大会上支持自己提名的董事。

由于该次股东大会仅选出4名非独立董事和2名独立董事,公司于2016年12月19日召开董事会,再度提名许小军、王国营为公司非独立董事,提名云武俊为独立董事。此3人均为前次股东大会未能当选者,其中许小军、王国营系黄克超提名。随后,中核工业集团要求增加提案,提名杜纯勤和董娟娟两名女士为非独立董事。

从昨日的股东大会结果来看,杜纯勤、董娟娟和云武俊等3名董事都获得了高达99%的同意票,对照股东榜和投票结果可知,公司两大主要股东中核工业集团和陈潮钿对3人均投了同意票。

有熟悉公司的人士介绍,此次东方锆业董事会换届迷雾的背后,是两大主要股东的角力和妥协,并最终让公司管理团队走上前台。简单回顾,东方锆业原属于陈潮钿夫妇控股,2013年,中核集团与陈氏夫妇进行股权置换,中核集团成为东方锆业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也因此归并央企,但在此次董事会换届之后,公司又变更为“无主”。

据披露,东方锆业已选出新任董事长吴锦鹏。吴锦鹏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自1995年在公司任职,曾任公司生产技术部经理、和平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公司第1届至第4届董事会董事成员,现任公司总工程师。吴锦鹏个人仅持有25万股公司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锆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