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天目药业“两强割据”终结:二股东清仓式减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目药业“两强割据”终结:二股东清仓式减持)

天目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月4日晚间,天目药业(600671.SH)公告,第二大股东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城汇理”)通过其一致行动人中融汇理1号和融通汇理1号两款资管计划,累计减持股份达4.99995%。

这一举动,宣告天目药业的控股方长城影视和第二大持股方长城汇理“两强割据”走到了实质性尽头。

在这份2017年初披露的公告中,长城汇理及其一致行动人还表示,“自本报告书签署之后12个月内,计划减持完所持剩余天目药业股份”,这一抽身之举,除了一手抬高长城影视的控股地位外,更像是公开挂牌转让未果后,宋晓明携长城汇理的一次黯然离场。

另一方面,控股股东长城影视将利用天目药业打造的大健康战略,仍等待市场考验。

二股东拟全身而退

在公告中,长城汇理旗下的中融汇理1号称,在2016年12月16日-2016年12月21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天目药业597.4万股;融通汇理1号也在2016年12月28日-2017年1月3日以同样方式减持11.4万股。两者累计减持608.88万股,占比4.99995%,减持均价为32.014元/股。

上述公告中,长城汇理给出减持理由为“资产管理计划到期,对所持资产处置变现”,并且其一致行动人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内,减持完所持天目药业所有剩余股份” 。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2016年12月7日,私募大佬宋晓明掌舵的长城汇理旗下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就想要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天目药业16.24%股份。

不过,1个月后,这场 “股权转让秀”因未能觅得接盘方而尴尬收尾。在公告中,长城汇理给出理由为“财通汇理1号、融通汇理1号仍在与几家潜在意向受让方沟通,各方未签署意向书、协议等文件”,并暗示“后续不排除通过大宗交易、集合竞价方式实施减持”。

宋晓明的减持举动一出,天目药业“两强割据”的局面就此打破:虽然长城汇理及一致行动人仍合计持股1966.7万股,不过占比由21.15%下降为16.15%。

而此前2016年三季报披露,天目药业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持股24.53%,与一致行动人长影增持1号,合计持股27.15%,另一方面,“长城汇理系”合计持股达26.16%,与长城影视方面相差无几。

一位浙江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都有“长城”二字打头,但“长城影视集团资本及实业背景较强,而且老总赵锐勇是浙江商人,在资本运作上可能更有优势”。

对于长城汇理减持的具体细节,记者1月5日多次致电天目药业董秘办,电话无人接听,而董秘吴建刚的电话也一直无法接通。

宋晓明带头的“长城汇理系”一声撤退指令后,创盈4号、民生信托聚鑫1号等持股天目药业5%以上的股东也开始大举减持。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汇理并非最早从天目药业“撤退”的股东。自2016年11月天目药业遭受重组六连败后,2014年就进驻天目药业的“创盈4号”成为首个实施减持的股东。

长城影视剑指健康产业

虽然上述减持使控股股东长城影视的地位愈加巩固,但经历数次重组失败,天目药业的前途颇有些扑朔迷离。

记者梳理发现, 2010年以来,天目药业的5次重组均以失败告终。2016年8月16日,天目药业筹划第六次重组,而这距离天目药业上次重组终止复牌仅4个月,不过2016年11月公告显示,第6次重组仍然遭遇失败。

那么天目药业未来的前景是否“雾里看花”?

1月5日,一位长城影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城影视重心还是在影视开发”,关于后续如何运转天目药业,他表示,“那是董事会层面的事”。

但不可否认,天目药业的“卖壳计划”仍在进行中。据公开资料,由赵锐勇控股的长城影视文化集团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长城影视(002071.SH)、长城动漫(000835.SZ)及天目药业,这些公司均通过借壳或入股等方式介入。

2015年10月到2016年1月,长城影视的赵锐勇先后通过接受股权转让、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最终拥有天目药业30%股权,正式成为天目药业的实际控制人。

一位投行人士分析称,赵锐勇有可能以天目药业作为平台,将旗下长城系资产运作上市。“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三个平台,估计之后还会有动作。”

虽然赵锐勇并无医药公司运营经验,但新年刚过,1月3日召开的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管理层会议透露了一些线索,相关负责人强调 “将利用天目药业平台发展大健康产业”,更是命名“3A+H”战略,“将在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3家A股上市公司的基础上,收购一家香港H股或其他上市公司,形成第四家上市公司——长城旅游。”

在此前2016年4月6日《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的文字材料中,赵锐勇就定义了“大健康”概念,并表示未来将在医疗设备、医疗卫生、制药产业等领域有相关动作。

毫无疑问,天目药业是实现该战略的关键一步。

根据公开资料,1993年上市的天目药业是杭州第一家上市公司,旗下拥有珍珠明目滴眼液、铁皮石斛等一批特色产品,不过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不那么让人满意,更是由于连年的控制权斗争导致经营不善。

2015年天目药业亏损0.22亿元,2016年天目药业三季度报告披露,其1-9月营业收入7769万元,净利润为-47.5万元。面对这样一块“烫手山芋”,大股东长城影视将如何行动,仍有待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动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