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合纵连横 快递业步入“后资本时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邵好 2017-01-11 15:2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合纵连横 快递业步入“后资本时代”)

当主要竞争者都上了市,那接下来又该比赛什么?这或许是快递业巨头们当下重点思考的问题。

1月6日,将被顺丰借壳的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由顺丰牵头的丰巢科技于日前完成25亿元A轮融资。此轮融资后,丰巢科技的估值已达55亿元,顺丰依然拥有最大的话语权。

事实上,不仅是顺丰,已在行业内占据主要席次的产业巨头们均在实现上市后,将触角伸向更为广阔的领域。它们或是利用“丰巢”、“菜鸟”合纵连横,搜索未开发的领地;或是借助上市后的融资优势,清扫着散落在外的次要对手。

在分析人士看来,快递行业的寡头格局基本形成,但这并不意味着竞争结束,在市场潜力仍然巨大的产业背景下,有了资本助力的快递巨头或将进一步纵横捭阖、攻城略地。可以预见,更大更激烈的并购仍将是快递行业“后资本时代”的主旋律。

巨头携手

根据顺丰方面披露,丰巢科技此轮融资由鼎晖领投,国开、钟鼎、熠遥跟投,部分原股东也继续追加投资。其中,顺丰的投资金额为5.5亿元;申通、普洛斯分别跟投1亿元、3.5亿元;韵达获得2亿元的认股权。如果韵达执行认股权,交易完成后,顺丰投资、云韵投资、中通快递、申通快递将分别持有丰巢科技30.86%、14%、10.36%、9.45%的股权。

“丰巢设立之初,快递巨头的联手就令市场震惊,现在各家均已完成上市大计,再度大手笔追加投资,‘占据风口’的战略意图颇为明显。”有业内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丰巢科技是一家从事智能快递柜业务且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公司。智能快递柜是快递行业末端的创新型业务,致力于提高快递“最后一公里”收派效率,降低快递企业末端收派的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相比目前快递公司擅长的远距离配送,“最后一公里”无论从成本收益,还是资源配置目前都难以有效解决。况且,智能快递柜属于重资产的创新业务,对单一公司来说,投入负担太重,难以承担。此外,由于智能快递柜需对接所有快递公司,单一公司也难以将其迅速做大。

这或许是在快递市场上“厮杀”多年的行业巨头们此番“报团”的愿意所在。资料显示,丰巢科技目前仍在投入阶段,其2015年营收仅有1.7万元,亏损3686.72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为483.22万元,亏损扩大至15724.98万元。

尽管快递巨头之间频现“暖意”,但梳理其合作细节及背后逻辑,“合作”或许只是一时,等待各方的或将是更加激烈的竞争。以丰巢科技此次A轮融资为例,不同于2016年6月增资时的等比例融资,这次融资引入了多名外部投资者,而行业内的中通、韵达、申通则显得有些谨慎,分别采取了不跟进、获得认股权、少量跟投的策略。

有了解上述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中通、韵达、申通这些“小股东”保持谨慎与丰巢科技的定位有一定关系。后者无论在股权分布方面,还是对外宣传上,都有着明显的“顺丰印记”,这对于同样属于第一梯队的其他快递巨头来说并不好受。更何况丰巢科技的未来成长能否达到预期仍存疑问,现阶段介入过深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丰巢科技并不是快递行业首次“抱团”。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银泰联合、复星、富春控股、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成立了菜鸟网络,志在打造能支撑日均300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与丰巢科技注重细分领域一样,菜鸟网络同样将重点放在了传统物流环节之外,阿里方面曾表示,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只做平台,即推动整个快递行业的服务升级。

并购升温

除了延伸产业链,并购也是快递巨头们上市后的重要突破口。

作为“国内快递第一股”,圆通速递借壳上市刚刚完成就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尽管该方案最终未能成行,但从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其利用资本手段收购竞争对手的意图颇为明显。

公告显示,圆通速递的重组标的主要涉及一家全国排名前五的快运物流企业,原计划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但因“双方未能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方案核心条款达成一致”而不得不终止。

考虑到顺丰和“三通一达”均已登陆资本市场,关于圆通速递收购对象的传闻一度蔓延行业内外。不过,市场更为震惊的是,圆通速递的行动迅速,其能够在借壳后迅速停牌启动收购事项,很有可能在上市之初就已为后续动作做好了规划,停牌、筹划重组、终止启动定增或许都是按照既定方案一步步执行而已。

事实上,为了能在快递行业拥有一席之地,产业资本也在摩拳擦掌,试图以收购等方式分一杯羹。

1月3日,苏宁云商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拟以42.5亿元的价格收购天天快递。根据公告,天天快递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0%。截至2016年6月30日,天天快递总资产16.7亿元,净资产4.68亿元,2016年前六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实现净利润4370万元,2016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8400万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与已经独立上市的顺丰和“三通一达”相比,天天快递体量明显偏小,相较于独立上市,被收购或许是其最好的“归宿”。

“从开始拼网点、拼价格,到拼网络、拼服务,快递企业在草创成长阶段完成了对产业格局的演进。如今,这些公司大部分都已登陆资本市场,它们需要比拼的已不是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对快递行业未来发展机遇的把握和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产业的比拼或许能决出前五名、前八名,而在资本的助推下,则是争夺前两名、前三名。巨头之间的博弈将更加精彩。”该分析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