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12家控股股东欲脱手股权 国改或以控股权转让拉开序幕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7-01-13 15:1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2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欲脱手股权 国企改革或以控股权转让拉开序幕)

近段时间以来,有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欲转让股权,其中发生控股权变更的也不在少数。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越来越多的国企正在通过转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来引入新的股东。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月12日,2017年开年以来有12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欲转让股权。仅昨日晚间,就有万科、昌九生化两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转让控股权的公告。

业内认为,国有企业转让控股权,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一部分,而转让股权后或伴随改革重组。

12家上市公司

控股股东欲转让股权

进入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开始频繁转让控股权。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1月12日,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公告。其中,有的控股权发生变化,有的则没有变化。

宏达矿业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梁秀红拟将其持有的7740.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给上海晶茨,每股转让价25元,转让款共计19.35亿元。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梁秀红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上海晶茨持有公司的股份合计达到1.21亿股,占公司的总股本23.42%,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颜静刚。

值得注意的是,宏达矿业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下降48.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5万元,同比下降1085.10%。

同时,东方银星1月9日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晋中东鑫拟以71.61元/股的价格,将其所持的公司股份30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协议转让给招新能源,转让总价款合计22亿元。

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原公司第一大股东晋中东鑫,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将下降至8%,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公司暂时无法确定新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1月11日晚间,长航凤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海运拟向广东文华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1.8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89%,转让价格暂定为19亿元,合每股价格约为10.50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东文华的执行董事陈文杰。

长航凤凰曾因连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一年,2014年进行债务重组后,公司逐渐摆脱业绩泥潭,后被原大股东长航集团将控制权转让给天津海运。

而保龄宝、亿晶光电、金洲管道、中体产业等公司也于近日公布了转让股权的公告。

昨日晚间,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昌九集团85.4%股权将公开挂牌转让。

控股权转让

拉开国企改革序幕

需要一提的是,随着国企改革的加速,拥有多个上市平台的国企正在考虑通过转让部分上市公司控股权。

哈空调发布公告称,哈空调于1月10日接到控股股东工投集团通知,经工投集团董事会决议并经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工投集团拟转让哈空调部分国有股权事项已上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

具体看,工投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哈空调的部分股份,总计9583.52万股,占哈空调总股本的25%。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后,将导致哈空调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尽管哈空调2015年实现盈利,但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5344万元。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8245.51万元,同比下降232.88%,并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国资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退出部分经营不善的国企或是妥善的退出路径,转让壳资源有望成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同时,英特集团近日也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化集团与浙江省国资委会就本次重大事项正在进行洽谈,如果相关事项进展顺利,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实际上,早在2015年10月10日,中化集团成立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化集团掀起改革大幕。2016年初,宁高宁被调至中化集团任董事长。

业内认为,推动中化集团的国企改革是其履新后的重要任务之一。而英特集团的控股权转让,意味着中化集团的资产整合在加速。

此外,重庆燃气也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议转让所持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重庆能源将所持公司2.3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渝康公司持有。

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国有企业转让控股权,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一部分。通过混改引入新的控股股东,有利于打破国有资本垄断。而转让股权后,后期或伴随改革重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英特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