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两融余额八连降 融资买入额创一年多新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23 08:0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融余额八连降 融资买入额创一年多新低)

作为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和交投活跃度的晴雨表,两融市场近期可谓十分低迷。八个交易日的连续下降,使得1月19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8959.98亿元,两融余额创下2016年10月17日之后的阶段新低。从1月19日的情况来看,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仅为202.76亿元,创下2016年1月7日之后的阶段新低,显示出资金入场动力和短线信心的双重不足,等待春节之后再战。

融资买入额创一年多新低

融资买入额是融资客的布局热情。两融余额的连续攀升,往往不是因为融资客买入热情的快速高涨,就是偿还额的明显回落,其中前者更意味着对行情信心的充足和布局热情的提升。不过,近期的情况则恰恰相反,融资买入额在1月19日仅为202.76亿元,创下2016年1月7日之后的新低,而去年1月7日有熔断因素影响,今年则更多是情绪的低迷。

去年十月以来,两融余额的阶段高点9766.79亿元是在2016年11月30日创下的,此后数额节节回落,今年1月10日以来更是迎来8个交易日连降,特别是在1月16日单日回落逾176亿元,使得两融余额出现断崖式下跌。

从行情上来看,从去年11月30日最高触及3301.21点之后,沪指就开始连续回落,期间虽然有小幅反弹,但是短期均线已经调转了方向,近期在半年线附近获得支撑,但是临近年底成交缩量格局十分显著,参与热度的降低也意味着做多做空动能的双向缺失。创业板指更是惨烈,在持续横盘滞涨的情况下,仍旧随着大盘自12月开始进一步重心下移。

从以往小长假前的格局来看,融资客由于融资成本倾向于在节前偿还资金,两融余额往往会在节前明显萎缩。而春节前行情缺乏亮点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更多的融资客已经开始提早离场休假,等待春节后再战,由此导致两融余额八连降。

ETF方面,1月19日华安黄金ETF的融资净买入额仍旧最高,为3.15亿元,遥遥领先。实际上近期华安黄金ETF持续获得融资资金进驻,两融余额截至1月19日为58.88亿元,在所有标的ETF中仅次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不过1月19日后两者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千万元。

行业多遭净偿还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在1月19日仅有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和化工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额度分别为6890.25万元、1419.61万元和208.69万元;其余行业中,休闲服务、钢铁和建筑材料板块的净偿还额较小,均未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建筑装饰、计算机、电子和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4.98亿元、4.96亿元、3.17亿元和3.15亿元。此外,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2亿元。

个股方面,陕国投A、国投电力和工商银行在1月1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1.24亿元、9065.94万元和6988.55万元;诺德股份和亚通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用友网络、京东方A和青岛啤酒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20亿元、1.41亿元和9730.33万元。

从1月份以来的情况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国防军工、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板块的净偿还额较低,均未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非银金融、银行和医药生物板块的净偿还额均超过3亿元。个股方面,京东方A、北方导航、西部建设和罗顿发展的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2亿元;相对而言,中国建筑、中信证券、格力电器和兴业银行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1.56亿元、9.63亿元、8.5亿元和7.0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国投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