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券商去年净利断崖式下跌 仅8家上市券商降幅低于5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7-01-25 15:29: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去年净利断崖式下跌 仅8家上市券商降幅低于50%)

在量价齐跌的2016年A股行情之下,上市券商遭遇到了业绩与估值的双重压力。随着上市券商的2016年业绩快报逐渐披露,券商行业2016年的业绩表现已经初见端倪。华创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在研究报告中预计,2016证券行业实现营收3000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100亿元,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48%和55%。

目前,已经有9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明确表示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有两家券商,分别是东北证券和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和招商证券仅表示,2016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45%到55%和40%到60%。而长江证券等5家上市券商2016年净利润同比降幅均小于50%。此外,上述券商去年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均小于其净利润的降幅。营业收入降幅最低的是长江证券,与2015年相比减少了31.13%。

营收下滑幅度小于净利润降幅

数据显示,2016年,只有两家券商累计营业收入过20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这已经和2015年进入“200亿元俱乐部”的7家不可同日而语。此外,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6家券商营收超过100亿元。在可比的20家上市券商中,营收较2015年平均有约40%的降幅。

而在净利润方面,券商去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大于其营业收入下滑幅度。26家A股券商(不包括刚刚上市的中国银河)合计营业收入1973亿元,合计净利润达806亿元。其中,有14家券商净利润下滑超过50%,惨遭“腰斩”。其中,西南证券和华安证券下滑幅度最大,分别达68.53%和66.32%,跌幅第三的是山西证券。

截至昨日,已有9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分别是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其中,兴业证券和招商证券并未披露2016年的具体数据,仅表示2016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45%到55%和40%到60%。而光大证券和东北证券的降幅最大,2016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59.82%和50.56%。

其余5家上市券商中,长江证券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小,仅比2015年减少36.72%。其次是太平洋证券和东吴证券,净利润与2015年相比,分别减少41.07%和44.76%。而国元证券和中信证券则在“及格线”的边缘,去年净利润比2015年分别减少了49.56%和47.64%。

不过,上述券商2016年营业收入的下滑幅度明显要小于其净利润下滑幅度。营收同比下滑幅度最小的同样是长江证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1.13%。其次是东吴证券和中信证券,去年营业收入与2015年相比,分别减少了31.96%和32.16%。营业收入与2015年相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光大证券,同比减少了44.65%。

华创证券非银分析师洪锦屏在研究报告中预计,2016证券行业实现营收3000亿元左右,净利润约1100亿元,较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48%和55%。可见,已经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的9家上市券商,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明显小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投行业务有人欢喜有人愁

对于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原因,多家券商在业绩预告中都表示,2016年,A股市场震荡调整,沪深两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佣金费率持续下滑。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信用交易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收入也同比下降。

不过,券商2016年业绩预告中也不乏亮点,主要在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等方面。其中,东北证券表示,2016年公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公司也表示,去年的资本中介、承销等业务稳中有进,股票质押、债券承销市场地位提升,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较好增长。

据记者此前统计,2016年69家券商共计获得主承销业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收入150.6亿元,其中首发项目承销收入86.7亿元(59家券商),两项数额同比微增。而在公司债方面,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证券行业债券承销规模已经为2015年全年的2.5倍,主要是由于公司债承销金额的快速增长。

然而,也不是所有券商都享受到了投行业务大发展的红利。有业内人士预计,欣泰电气欺诈发行事件对兴业证券2016年经营业绩可能造成影响,而西南证券因涉及大有能源定增问题,其投行业务对业绩的贡献在去年乃至今年也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