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1月CPI、PPI双双超预期 机构怎么看,对股市有何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14 11:0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月CPI、PPI双双超预期 机构怎么看,对股市有何影响)

2月14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2.5%,预期2.4%,前值2.1%;1月PPI同比上涨6.9%,连续五月正增长,为2011年9月以来新高,预期涨6.4%,前值涨5.5%。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受春节因素影响扩大,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3%,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明显,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7%和5.2%。1月份PPI同比上涨6.9%,涨幅比2016年12月份扩大1.4个百分点。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5.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2.6%。

据测算,在1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2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在1月份6.9%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6.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那么,机构怎么看呢,对股市又有何影响呢?总体来看,机构分析认为,1月份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CPI同比维持在相对高位,但预计其将在2月后回落;PPI上行较快,货币政策或存在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向好势头仍在延续,对股票市场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利好周期性行业,股市“健康牛”亦值得期待。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认为,通胀中枢上移趋势短期内没有变化。整体看,CPI同比维持在相对高位,但预计其将在2月后回落,并延续相对低位运行的态势,因为需求依然平稳,消费品的涨价动能仍然不足。另外,2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而PPI同比继续加速向上,并且受资源体系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同比高位将贯穿2017年全年。PPI与CPI剪刀差继续扩大。一方面积极地支撑企业盈利;另一方面,潜在通胀压力继续制约货币政策空间,货币政策将从中性偏宽松继续转向更加中性。但徐阳认为,全面的收紧尚未到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核心CPI运行来看,物价仍处于缓慢上行周期,经济运行缓中趋稳,货币政策基调坚持稳健中性,预计未来物价运行整体温和,总体水平可能略有上涨。

中银国际表示,1月份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CPI还算温和,PPI上行较快,而货币政策或存在一定的压力。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点评称,经济向好势头仍在延续,对股票市场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是个好消息。他还指出,因数据双双超预期,结合美股连续创出新高,港股持续走强,A股蓝筹股主导的强势行情有望延续。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认为,CPI超市场预期,主要因为非食品价格远超市场预期。而PPI回升有助于企业盈利改善,有助于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补库存周期开启提供条件。对资本市场而言,基于长周期企业盈利改善的股市“健康牛”值得期待。

国君宏观点评1月物价数据,通胀上升,有利于周期性行业。当前中国需求不弱,下行压力或最早在二季度显现,但尚待时间去证实。在当下,投资者应关注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和西部崛起给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维持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判断。预计2月PPI和CPI一升一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