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寿险业务“开门红” 上市险企业绩现分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7-02-21 15:2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寿险业务“开门红” 上市险企业绩现分化)

在监管全力整肃万能险的政策高压下,2017年的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市场的“开门红”情况,比往年更受关注。如何在满足保费规模一定增速的前提下,调整业务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及风险偏好,是个不小的挑战。

正当中小险企迎来转型窗口期之时,上市险企的竞争力渐有回暖之势,但不同机构之间仍显现出分化的一面。结合公告和内部数据来看,无论是在总指标“原保险保费收入”还是在核心细分指标“个险新单保费收入”上,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均继续快速增长;艰难转型中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在保费增速上则显乏力,但保量增质的阵痛过后,未来的业务价值仍值得期待。

新规显威 降成本是主基调

一般而言,市场对于年初保费增速的“开门红”早有预期。但今年的情况与往年不同,近段时间以来,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主要为万能险)的监管一直在升级加码,这令今年能否“开门红”充满不确定性。

从上市险企今年1月的数据来看,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已开始显威。根据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去年“开门红”时主推的“年金保险+万能账户”产品,今年“开门红”主要以分红型年金保险为主,属于长期储蓄型险种。

不仅如此,缴费期限也有所拉长,如上市险企“开门红”主打产品的缴费期限都包含了10年期。更关键的是,“开门红”产品的预定利率也有明显下降,记者对比发现,去年上市险企“开门红”主打产品的预定利率是3.5%和4.025%两档,但今年“开门红”主打产品的预定利率已降为2.5%和3.5%两档。

由此可见,降成本是今年“开门红”的主基调。产品定价利率的明显下浮,意味着上市险企的产品成本有所降低,相应的投资压力也会减轻,这说明业务价值在提升。“尤其是在低利率、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意义更加凸显”。

即便在降成本上趋势一致,但由于不同的经营模式,上市险企的“开门红”业绩仍显现出分化的一面。梳理近期1月保费公告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分别约为30%、40%、56%、-22%;记者获悉的行业内部数据显示,在衡量寿险内含价值及利润率的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上,上述四巨头分别约为-10%、60%、40%、0%。

显然,早年便已完成转型的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如今已顺风顺水;而尚在转型中的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虽然目前增长乏力,但阵痛过后,预计2018年将逐步收获价值,保费增速有望进入稳健增长期。

分化加剧 市场格局或生变

于各保险公司而言,2017年注定是一个不简单的年份。监管政策持续加码,调结构重任当前,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资金运用又面临着一定的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

“在错综复杂的大环境下,可预见的是,今年保险市场会出现分化,不仅是上市险企之间会拉开差距,大、中、小规模的寿险公司之间也会分化加剧。”来自业内的反馈信息显示,随着监管部门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严控,部分中小寿险公司今年1月的“开门红”似乎“不够红”,尤其是银保渠道受到的冲击较大。

那些以往高度依赖“高成本、低价值”中短存续期险种的中小寿险公司与以长期业务为主的大型寿险公司,在新单销售上出现了此消彼长的局面。这意味着,在中小险企迎来转型窗口期之时,大型险企的竞争力渐有回暖之势,市场集中度或将出现微妙变化。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整体大环境仍是“政策改革层层推进、行业壁垒逐步破除”,如果中小寿险公司能在满足现金流(满期给付与提前退保造成的)需求的前提下,又能逐步调整业务结构,降低投资风险偏好,以创新思维在产品、服务及制度创新上下足工夫,那么未来仍然能够寻求到更多的发展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