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高送转”暗藏内幕交易 海润光伏前高管集体受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7-02-21 15: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送转”暗藏内幕交易 海润光伏前高管集体受罚)

海润光伏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业绩面临巨亏,却反而预披露高送转预案,掩护主要股东大幅减持……2015年初发生在海润光伏的一系列“异象”终于在近日被监管揭开内情。2月20日,证监会披露的两则市场禁入决定书揭露:海润光伏前任董事长、董事、财务总监等高层将2014年度巨亏的消息向当时的第一、二大股东泄密,并建议其发布与公司基本面不符的高送转预案,助力一众股东及高管快速减持避损,展开内幕交易。随着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的出炉,曾先后担任海润光伏董事长的任向东、杨怀进等高管均遭市场禁入。其中,任向东遭市场禁入十年。

经证监会调查,海润光伏2013年度发生亏损,为避免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2014年初制定了实现盈利的经营目标。但随着2014年下半年相关能源政策的出台,光伏电站收入确认政策发生调整,对公司盈利模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2014年11月底、12月初,杨怀进(时任公司董事长、现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周宜可(时任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股东)、张永欣(时任公司副总裁、股东)等公司高管就2014年业绩问题进行沟通并达成共识:在公司2014年度无法实现盈利的情况下,在财务允许范围内多确认亏损,尽量把能确认的损失和减值都放在当年。后经对当年利润进行测算,至2014年12月22日,测算亏损4.69亿元,最终至2015年1月28日,测算结果为亏损7.99亿元。

证监会调查后认为,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预亏的内幕信息形成日不晚于2014年12月22日,至2015年1月31日公开。杨怀进、周宜可、张永欣全程经历内幕信息的形成过程,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内幕信息的时间不晚于2014年12月22日。

一个重要的细节是,作为海润光伏当时的董事长,杨怀进将2014年度业绩预亏的信息与公司当时前两大股东沟通,在前两大股东利用内幕信息减持之前,向其建议发布与海润光伏基本面不符的高送转预案预披露公告。

记者回溯公告发现,海润光伏正式披露业绩预亏公告的时间是2015年1月31日,而在此之前,即1月22日,公司前三大股东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电子”)、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简称“九润管业”)、YANG HUAIJIN(杨怀进)向公司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一度推动公司股价上涨。此后,上述三大股东相继减持海润光伏股票。

事实上,彼时海润光伏的异常情况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就在公司发布业绩巨亏公告的同一天,上交所监管关注随之而至,目标直指公司前三大股东减持及高送转提议,及其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业绩有关情况。尽管当时上述股东均予以否认,但调查结果却将上述高管、股东相互泄密、配合“避险”的动作逐一曝光。

经查,2014年12月31日,“杨怀进”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海润光伏”250万股,减持金额1667.50万元。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计算,杨怀进没有避损成功,故没有违法所得。在此期间,“周宜可”、“张永欣”账户分别减持“海润光伏”54万股、78.4万股,减持金额为395.61万元、562.91万元。经上交所计算,周宜可、张永欣也没有避损成功。不过,根据上述高管违法事实及情节,证监会对杨怀进采取五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周宜可、张永欣采取三年市场禁入措施。

任向东实际控制的九润管业当时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且任向东曾担任公司董事长之职,直到2014年10月辞去这一职务,九润管业亦开始大幅减持。

经查,任向东在2014年年底从杨怀进处获悉,海润光伏当年的亏损基本已成定局,故被确认为上述内幕信息知情人。九润管业实际控制并利用“九润管业”、“程某”两个账户从事内幕交易,其中,程某系任向东父亲的司机。九润管业在知悉内幕信息后、内幕信息公开前,通过“九润管业”及“程某”账户减持“海润光伏”1.57亿股,减持过程中还利用“程某”账户进行“过桥”减持,最终实际减持金额共计13.13亿元,避损6194.07万元。

因此,任向东被证监会采取了十年市场禁入措施,在禁入期间内,其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