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海越股份“小牛拉大车” 受百亿项目拖累无奈易主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小平 2017-02-23 08: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越股份“小牛拉大车” 受百亿项目拖累无奈易主)

海越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浙江诸暨,是中国古代大美女西施的故里。这座城市的一家上市公司海越股份(600387),也曾向资本市场讲述了一个美丽故事。

7年前,海越股份启动宁波海越新材料项目,这是一个规划产值逾100亿元的项目。在这次从“十亿”收入向“百亿级”大跨越的“二次创业”中,公司高层甚至押上了全部“身家”。然而,经过数年等待,这个美好的蓝图却没有实现,大股东也易主了。

海越股份2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海越科技的股东海越控股和吕小奎等8名自然人,拟以其所持海越科技的全部股权以总价2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海航现代物流,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2月22日,海越股份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大股东毕竟年纪大了,精力、干劲比不上年轻人,没有什么可惜不可惜的。谁能接手现在的大股东做好公司,对大家都是好事。新引进的海航集团在资金、资源和渠道方面,是现有大股东们无法比拟的。”

百亿蓝图

位居浙江诸暨的海越股份2004年上市。成品油销售是公司原本的生意,虽说这份传统主业不太赚钱,但过日子不愁。不过,海越股份却不甘平庸,在2010年8月发出公告,“董事会授权经营层与相关企业洽谈建设100万吨石化项目”。

上述100万吨大石化项目,即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23日。股权结构比例方面,海越占比51%,宁波银商投资有限公司占比31%,宁波万华石化投资占比18%(赵利勇)。主营丙烯、异辛烷、甲乙酮等产品。其中,60万吨异辛烷产能被市场视为该项目的核心,该装置系海越股份引进Lummus公司的CDAlky工艺。

2011年4月,海越股份在增发方案中指出,8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138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实施主体为宁波海越新材料公司。该实施主体,预计投资总额62.42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31.71亿元,年利润总额17.85亿元。

对于“百亿蓝图”的石化项目,当时的机构颇为看好。当时,一家券商报告指出,“该项目一旦建成,将使公司的主业发生重大的变化。公司将从主营油品贸易,转变成为一家集油品储存、油品贸易和石化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石油石化企业,对公司发展来说是一种飞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预计投资总额62.42亿元并非全部。在记者参加过的一次海越股份股东大会上,公司高层曾明确指出,138万吨丙烷和混合碳四利用项目只是一期,还有二期,二期项目的地块都腾出来了。与此同时,来自《浙江日报》2013年10月的报道显示,“投资额逾100亿元的宁波海越新材料项目一期正在加快建设,力争年内试产。”

魅力渐减

从“十亿级”向“百亿级”跨越,海越股份描述的蓝图,诱发了市场强烈关注。在2012~2015年期间,海越股份的公司股东大会或投资者接待日活动,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

为何海越股份的大石化项目,会引来市场强烈关注?原来,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的异辛烷产品,有一个魅力十足看点——“治雾霾概念”。众所周知,雾霾主要是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组成,最后一项颗粒物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城市中有毒颗粒物的来源首当其冲则是汽车尾气,而异辛烷就是清洁汽车添加剂。

海越股份董秘陈海平曾表示,“异辛烷与目前的大热门‘PM2.5’关系大了。别看它只是个工业名词,其实对于治理尾气污染来说异辛烷有着大用途。它是一种理想的高标准清洁汽油添加剂,能有效降低普通汽油燃烧产生的PM2.5。”

为了宁波的百亿级项目,海越股份管理层也搭上了全部“身家”。贷款协议明确,公司实际控制人吕小奎等5名高管,将按各自股比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在一次股东大会上,海越股份董事长吕小奎直言,“以前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不过大家过过日子没有问题,现在为了这个项目,承担无限责任,我们重新成了‘无产阶级’。”

2013年至2015年期间,记者也曾多次前往海越股份参加股东大会。但是,海越股份的魅力却没有随项目的推进增加,反而逐年递减。股东大会的召集地,也从原来的能容下百人的大会议厅,变成了小会议室。券商研报对海越股份的评级,也开始出现“下调”。

“三费”拖累

如今回看,海越股份在宁波大石化项目上,有点“小牛拉大车”的味道。

2010年,海越股份在启动宁波大石化项目时,是一家年收入约10亿元级的公司,但是,宁波大石化项目逾60亿元的投资额,使得原本家底并不厚实的海越股份,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

在宁波大石化项目建设期间,也就是2012~2015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39.75万元、6293.57万元、1.11亿元、2299.74万元。但是,赚钱的含金量不足,从2012年至2015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皆为负数,分别为-4323.87万元、-5012.51万元、-858.9万元、-2.05亿元。

“三费”的极速增长,成为影响海越股份业绩的重要因素。以2015年为例,海越股份当期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5596.67万元、1.66亿元,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41%、57%和431.69%。增加的原因,均系宁波海越新材料公司所致。

投资收益,成了海越股份这几年的支撑。数据显示,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年报中,海越股份投资收益分别为1.23亿元、2.14亿元和3.28亿元。以2015年为例,海越股份处置部份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北信源股票543.20万股,取得处置收益2.78亿元。

经过近5年等待,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然而在过去一年,海越股份的日子,却没有因为项目投产变好过起来。

海越股份2016年中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52万元,同时,“三费”数额同比继续增加,其中,当期财务费用为1.86亿元,比2015年同期的1.02亿元增加了8400万元,同比增加83.28%。

对于财务费用增加了8400万元的原因,海越股份的解释是:“主要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海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本期费用化借款利息增加较大所致。

故事待续

按照常理,随着宁波大石化项目的投产,熬了6~7年的海越股份算是盼出头了。但现实与故事却相差甚远。

2016年半年报显示,海越股份所处行业仍处于相对低迷的环境中,同时,受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的影响,公司经营形势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在该报告期,异辛烷装置共运行138天,装置开工率为75.8%;生产异辛烷产品18.12万吨,平均生产负荷为60.4%。换而言之,曾被寄予厚望的产品,基本上处于开开停停状态。

异辛烷是好产品,但并不代表不愁买家。资料显示,异辛烷在欧美国家得到广泛使用,其中美国的异辛烷在汽油中所占比例约为20%。然而,在我国所占比例仅为0.6%。

在一次采访中,吕小奎曾坦言,如果汽油中添加10%~15%的异辛烷,那么PM2.5的问题就能得到大大改善。但同时,也就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等油品制造者需要外购10%~15%的原料,这就会导致每升汽油的零售价格要提高约0.3~0.5元。因此,油品生产厂家没有采购的积极性。

实际上,海越股份易主早有迹象。2015年6月公告显示,公司接控股股东海口海越经济开发有限公司通知,其拟以协议方式转让所持公司全部22.11%的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对于此次易主,海越股份上述人士称,“又不是上市公司卖资产,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海航集团的实力毋庸置疑,这次进来是接力现在大股东继续干。两者之间的资源整合,届时的权益变动书,应该会有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信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