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匹凸匹业绩惊现盈转亏 监管连夜问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01 08: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匹凸匹业绩惊现盈转亏 监管连夜问询)

匹凸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原本预告全年盈利2000万左右的匹凸匹(600696),昨晚突然在回复上交所前期问询函时宣布将巨亏逾4亿,由此将戴上“*ST”的帽子。导致这样剧情反转的事由显然并非突然发生,公司会如何解释此间业绩惊变?这样重大的方向性变化自然招致了监管部门的连夜问询。

从盈利到巨额亏损

1月26日,匹凸匹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00万元至2400万元。公告中,公司将扭亏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全资子公司所持东方大厦物业评估增值约1300万元左右;公司持有的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42%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约为4500万元左右等。

由于2015年已告亏损,且2016年前三季报亏,这则业绩预告无疑扭转了市场对公司的全年业绩预期,极大缓解了公司的“戴帽”风险。

不过,发布公告当日,公司因需要进一步核实相关事项停牌。同日,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监管主要就前期已经关注到的东方大厦物业在2016年下半年两个月内重估增值20%的原因及合理性发问,同时还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荆门汉通42%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事实依据及合理性。监管发问的一个重要的背景是,荆门汉通名下主要资产已由匹凸匹前实际控制人鲜言控制,公司正就此与其进行诉讼。

故此,匹凸匹为回复问询而连续多日停牌。直到28日晚间,公司发布的回复公告令人大跌眼镜——公司突然宣布将计提大额减值准备,2016年业绩由预盈变为巨额亏损。

公司称,鉴于荆门汉通最新经营及财务状况以及公司已对荆门汉通失去控制的状态,荆门汉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荆门汉通等公司所持有的土地也存在被政府收回的可能性,公司持有荆门汉通42%股权的价值不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公司2016年度利润将产生亏损。

更关键的是,据此,荆门汉通如土地一旦被收回,公司将丧失重要资产,所持有的荆门汉通股权截至2016年10月31日未经审计账面余额约4000万元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对荆门汉通的应收账款约1.2亿元也存在无法收回的可能性,公司也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同时,匹凸匹还突然宣布将对所涉诉讼案件计提损失。公告称,公司涉及黄永述诉讼案件、相关中小投资者诉讼案件中承担相应连带赔偿责任,以及未来可能涉及被提起的诉讼以及承担相关连带赔偿责任的诉讼。若黄永述诉讼案件败诉,将涉及约2.4亿元的连带赔偿,若中小投资者诉讼案件败诉,将涉及合计约800万元的相关赔偿,上述赔偿公司将面临无法实施追偿的风险,公司将计提约2.48亿元损失。

根据公司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全年亏损额将达到4.1元亿至4.5亿元。

上交所连夜发问询函

匹凸匹的业绩变脸遭到了监管第一时间的问询。根据同日发布的公告,当天公司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明确表示,公司前后披露的业绩情况出现方向性变化,违反了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并要求补充披露多项内容。

业绩变脸原因方面,公司一是需要说明前期披露荆门汉通42%股权将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500万元,本次不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具体考虑因素;二是需要补充2016年对持有的荆门汉通股权、荆门汉通的应收账款、有关诉讼计提预计负债的依据。

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公司的上述计提事项;并指出,鉴于公司预计于3月18日披露2016年年报,请公司董事会本着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的要求认真编制2016年年报,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由于公司预计将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需根据规则在年报披露前至少再发布两次风险提示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