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空头会杀"回马枪"三大隐忧倒逼基金经理当"看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3 08:0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空头会杀“回马枪”?三大隐忧倒逼基金经理当“看客”!)

中国古代战将对阵中,有一招数百试不爽——使之枪法叫“回马枪”,使之刀法称“拖刀计”。其手法颇为简单粗暴:第一步,先诈败迷惑对手,给对手一个一切尽在掌握中的错觉,令对手一味勇于进攻而全然忘记了防备;第二步,待对手盲目追杀之时,瞅准时机突然回身一击,定斩对手于马下!

而现在,对A股市场空头杀个“回马枪”的担忧,正在许多机构投资者心中不断滋生。春节过后,周期股的轮番表演让许多机构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多头又将迎来一轮“盛宴”的叫嚣声鼎沸,但浴血沙场多年的老手们却从其中嗅到了一丝杀机:近日指数“温吞水”颇有诱敌之意,板块快速轮动潜藏蓄势回击,这可不就像一招“回马枪”?

一线冲锋陷阵的基金经理们,这种情绪体现的比较明显。记者在本周拜访了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有多年磨砺的老手,也有锐气十足的新秀,但无一例外地对春节后行情的持续性表示了担忧。忧虑的逻辑并不新鲜,主要集中在经济复苏的有效性、流动性收紧和IPO加速三个问题上,A股市场对应的则是周期股行情能否延续、流动性偏紧卡断市场“活水”、IPO加速戳破高估值泡沫这三大隐忧。

辣么,这些基金经理是如何解读这些隐忧的呢?下面,且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大白话:

第一隐忧

周期股行情是否告一段落?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负责人王智慧:从市场上看,近期周期股出现了较为显著的调整态势,分歧开始显现。我们认为,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各方观点对于经济复苏力度和持续时间的看法不同。

悲观派

悲观者认为经济复苏不可持续,会在开工旺季被证伪。目前上游绝对价格水平都不低,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好是基于去年同期相对较弱,因此同比增速较高。而当前经济复苏持续性仍面临问题,需求端乏力,房地产增速后继乏力,中上游景气度或将持续时间较短。

乐观派

乐观看法则认为经济复苏会持续到二季度,中上游复苏是中线级别的复苏,去年房地产去库存成效较为明显,今年市场比预期要好,增速依然可以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同时,制造业复苏的力度较强,库存较低,对中上游的拉动比预期更强烈。

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仍存在一些风险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前景堪忧,当前货币政策基调是宽财政紧信贷,二季度后期至三季度经济压力或将显现。

第二隐忧

流动性“前紧”难“后松”?

某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知名基金经理(应要求不具名,你懂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表述,之前有很多的解读,但越是深入解读,越发觉得迷惑。央行的表态都是正能量,但到微观去看利率变化和资金松紧,A股市场见到的更多是压力而不是机会!

站在目前时点来回顾,基本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去年楼市调控、债市暴跌之后,大家满心欢喜的等待被“挤”进A股市场的那批游资,怕是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央行有可能在收缩资产负债表,如果这个趋势确立,那么就不是水往低处流的问题,而是水渐渐稀少的问题。所以,时至今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始终不温不火,而对于一个数十万亿市值的庞大市场,这么点成交量是很难支撑住的。

流动性“前紧后松”是市场普遍性预期,但现在需要进一步花时间去看懂的是,第一,到底“前紧”会紧到什么程度?这个现在已经没人敢预测了。第二,到底“后松”会什么时候来?因为无法准确判断“前紧”的目标位置,所以,也无法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后松”。或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动态的,即便是央行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这样一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就大大加强,投资赚钱的概率就大幅降低。

第三隐忧

IPO加速会戳破高估值泡沫?

某中小盘基金经理:

创业板估值偏贵,一直是机构的心头之患,无论IPO是否加速,这个问题都会存在。但综合看A股市场的历史,最终能给投资者带来巨额回报的牛股,都是从小市值起步,依靠高成长最后成为优质蓝筹股。从这个角度来看,估值是一个动态标准,核心在于成长性,如果相对高估值能够匹配其持续高速成长的能力,那么,这类个股依然是值得买入并持有。

理清了上面这个思路,那么,我们对高估值的看法就会相对理性,对IPO加速的态度也会变得积极:IPO加速会让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进入到A股市场,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找到真正的持续高速增长股票,所以,相对于短期估值下挫的风险,我更多看到的是优质个股增多的机会。

事实上,记者还了解到,因为对市场存在各种忧虑,不少基金经理都减少了A股市场的操作,观望氛围浓厚。有些基金经理则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风格切换频繁,赚钱愈发艰难的时候,散户投资者更应该减少操作频次,待各种不确定因素消除后再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