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平安银行去年净利增3.36% 创四年来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筱攸 2017-03-17 08:29: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银行去年净利增3.36% 创四年来新低)

平安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平安银行昨日晚间发布了2016年年报。略为扎眼的是净利润增速降至3.36%,创平安银行2012年与深发展合并以来最低值。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商业银行盈利增速整体放缓的眼下,对于一个刚经历完高管更迭、部制变阵并仍在进行业务结构转型的银行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可以理解的状态。

盈利增速再放缓

截至去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95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7.8%。支撑资产总额快速扩容的是双双居于同业前列的存款和贷款增速:该行去年吸收存款余额1.92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0.84%;发放贷款和垫款(含贴现)总额达1.48万亿元,较去年初的增速高达21.35%。

在市场较为关注的盈利指标方面,平安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15亿元,同比增长12.01%;实现净利润225.99亿元,同比增长3.36%。

跟大多数同业一样,商业银行一直高度依赖的收入来源净利差和净息差,平安银行亦呈现了收窄势头。净利差从2015年末的2.62%收窄至2.6%;净息差从2.81%下降至2.75%。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去年实现了非息净收入331.04亿元,同比增长13%。但整体来看,该行成本收入比25.97%,同比下降5.34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行的经营效率正在优化。

平安银行去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74%,较2015年末的1.45%抬升0.2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为257.02亿,较2015年年末的176.45亿元整整多出80.56亿元。

平安银行表示,为了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该行加大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和拨备及核销力度。2016年,该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454.35亿元,同比增幅52.12%;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为399.32亿元,较去年初增长36.45%;拨贷比为2.71%,较去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5.37%。

在阵痛中前行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平安银行共有在职员工36885人。这比2015年末减少1052人,主要原因是派遣人员减少了1746人,但业务员工增加1321人。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平安银行大刀阔斧推进零售改革的阵痛之一。数据显示,新班子上台后,平安银行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将一级部门从42个精简到30个。

平安银行表示,零售转型初见成效。该行零售客户数4047.32万户,较去年初增长27.43%,其中财富级别及以上客户、私行达标客户分别达34.38万户、1.69万户,较年初增长20.20%、16.69%。

平安集团的迁徙打法起了一定效果。平安银行称,在新增客户中,由集团迁徙平台贡献新入行客户821.39万户,对全行新增客户贡献达49.47%;其中,新增财富客户数贡献达53.24%,新增资产贡献达53.96%。

一方面是零售客户数量在增多,另外一方面,平安银行管理的个人客户资产(AUM)余额在去年末达到7976亿元,较去年初增长19.54%;零售贷款余额2913.38亿元,较去年初增长42.04%。

从利润贡献的角度来看,整块零售业务(含信用卡)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93.15亿元,同比增长了147.15%。

除了集团的客户迁徙战略,平安银行同样将科技创新,归为零售战略转型推进器。以平安银行的口袋银行为例,该应用开放II类户注册功能,支持客户绑定他行卡注册成为该行客户,这使得平安口袋银行的累计用户数在去年末达到2609.68万户,较年初翻倍增长。

另外一个例子是该行的创新消费金融业务,截至去年末,累计发放消费金融贷款1308.72亿元,同比增长110.24%。

此外,在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去年整合了公司、投行与资金同业业务,重构大对公板块。该行表示,将以“行业化、专业化、投行化、轻资产、轻资本”模式来推动公司业务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