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橡胶供需缺口扩大要涨价了!赶紧潜伏12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9 07:2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橡胶供需缺口扩大要涨价了!赶紧潜伏这12股!)

经过六年的价格下行,在油价抬升和中国轮胎生产呈现复苏态势下,2017年天然橡胶价格确定性向上。在橡胶期货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橡胶生产企业业绩也正在逐步扭亏。

反映在商品市场上,3月17日,商品走势分化,铁合金强势上涨,贵金属、橡胶走势偏强,而黑色、有色则出现回调。夜盘,橡胶上涨1.3%,沥青上涨0.67%,动力煤上涨0.81%,螺纹下跌0.47%,铁矿石下跌0.21%。

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郑文荣认为,由于近5年胶价连续下跌,如果胶价继续下走,就没有人去割胶。从去年开始,割胶积极性越来越低迷,新胶的资源越来越少,但是橡胶需求却没有减少,所以供不应求是必然的。于此同时,中国轮胎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涨价潮。

供需缺口导致涨价

目前全球总种植面积约1280 万公顷,其中东南亚约1200 万公顷。主要是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印度、越南、中国和斯里兰卡。全球天胶产量集中在泰国和印尼两个国家,其种植周期相对稳定,产量供应变动不大。

据行业咨询机构Rubber Economist消息,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将不足以满足需求,全球库存料进一步减少,天然橡胶的替代品合成橡胶的产量过去三年都无法满足需求,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不足1160万吨,消费量1250万吨;预计2017年产量不足1200万吨,消费量有望突破1260万吨甚至更多。

供需缺口下,商品期货价格自然上涨。分析人士表示,天然橡胶短期涨价主要是因泰国从去年12月以来洪灾减产和泰国南部主产区临近停割,合成胶价格与天然胶价差不断拉大,同时国内基建投资刺激大宗商品市场。

国金证券认为,天然橡胶呈现短期利多集聚。供给端泰国原计划将于3月7、8日抛储的12万吨天胶在3月2号早上宣布无限制推迟;需求端多重利多集聚包括:2月份国内重卡销量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50%左右,超出市场预期,同时超出市场预期的还有2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未损害美国利益,“双反”案我国完胜。

轮胎企业纷纷提价

汽车轮胎是天然橡胶最大消费源,橡胶企业代表表示,橡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油价抬升和中国轮胎生产呈现复苏态势。

以占天然橡胶 70%需求的轮胎行业为例,中国的轮胎消费占全球轮胎消费的三分之一,而中国的轮胎生产量超过了全球轮胎生产量的一半。因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

3月15日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邓雅俐透露,2017年轮胎产量最新预测数据。 2017年中国轮胎产量可达到6.35亿条,同比增长4.1%。 2017年,中国橡胶总消耗量预计可达960万吨以上,同比增长4%左右。

申万宏源指出,年初至今,包括新疆、河北、江苏等各省市相继公布了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基础建设等投资预期大幅升温。基建投资将大力拉动重卡对于全钢胎的替换需求。天然橡胶价格一季度停割期间上涨确立。

需求刺激下,中国轮胎市场却迎来了新一轮涨价潮。3月14日,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自3月15日起,所有系列斜角工程胎出厂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上调8%。同日,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涨价通知,该公司旗下所有品牌全钢胎产品价格,在3月20日基础上上调8%。3月15日,中策橡胶集团再次发布涨价通知,自3月16日起,在3月1日价格的基础上,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该公司称,根据市场、成本等因素,4月1日将再次上调轮胎产品价格。

在橡胶期货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橡胶生产企业业绩也正在逐步扭亏。海南橡胶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2016年业绩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700万到6900万元。针对公司业绩大幅扭亏的原因,海南橡胶解释称,2016年,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幅度近100%。在国内经济回暖的带动下,下游轮胎厂全年开工率都维持在较高水平,橡胶需求旺盛,橡胶价格大幅上涨,主营业务毛利增加。

二级市场上,涉及橡胶概念的上市公司包括海南橡胶(601118)、中化国际(600500)、中鼎股份(000887)、宝通科技(300031)、海印股份(000861)、黔轮胎A、S佳通(600182)、青岛双星(000599)、回天新材(300041)、宏达新材(002211)、浙江龙盛(600352)、时代新材(600458)等12只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