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国神华巨额分红揭投资新逻辑 四招掘金A股"红利溢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15: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神华巨额分红揭示投资新逻辑 四招掘金A股“红利溢价”)

中国神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一份总额高达590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经过近一周的发酵,在A股市场引起一阵不小的“骚动”。中国神华3月1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末期每股0.46元股息,合计91.49亿元;此外,中国神华将派发特别股息每股2.51元,共计499.23亿元。对应3月17日的总市值,中国神华此次分红派发的股息率高达18%。

无敌红包背后的秘密

按照中国神华3月17日的收盘价16.69元计算,该笔分红的股息率高达18%,而公司去年净利润只有227.12亿元。中国神华如此土豪的分红,在“铁公鸡”遍布的A股市场中实属罕见。从以往案例来看,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规格,股息率超过5%的并不多,超过10%的更是凤毛麟角。

对于中国神华大手笔现金分红的原因,知情者将其首先归结于,近些年来,这家公司是中国煤炭去产能过程中的大赢家。

根据分红预案,中国神华本次每股2.97元的分红中,有0.46元是年度股息,2.51元是特别股息。“特别股息”在境外市场较为常见,港股中经常会因为公司卖了某些资产和业务,手头宽裕了就大手笔发放特别股息,导致该年股息率动辄百分之几十。简而言之,它不是上市公司每年作为惯例来分发的,而是因为临时多出来一笔钱而发放的股息。所以中国神华本次如此之高的股息率,并不具有持续性。

中国神华可谓在煤炭界一枝独秀,在同行基本亏损的情况下,它一骑绝尘。截至2016年末,中国神华累积未分配净利润1967亿元。这对于当前的煤炭行业而言,尤为难能可贵。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持续上行的煤价给煤企带来丰厚利润。但2008年之后,煤价开始下行,部分煤企业绩受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下滑,至2012年之后煤企业绩快速下滑,很多煤企开始亏损。此后,虽然少数煤企还能保持微薄的盈利,但整个行业陷入低迷态势。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15年1月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煤炭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5年内不再审批建设新煤矿,这对于中国神华来讲是宽广的护城河。此后,中国神华通过压价出货方式,击垮大量竞争对手,并大肆并购中小煤矿。后来部分煤产品价格反弹,中国神华借此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368亿元、2015年为161亿元、2016年为227亿元。

2016年公司年报显示,中国神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为28亿元,2015年为57亿元,往前追溯上一次大量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是2008年和2007年,分别计提13亿元和7亿元。“这几个数据可以说明,公司的设备更新周期大约为10年,也就是说,未来几年的设备处在最优使用期,坏损率较低,制造费用较少,利润将有很大的正反馈,前景依然可期。”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告诉记者。

巨额现金进自家腰包

中国神华的慷慨现金分红感动了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但实际上获利的是公司的大股东。作为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有中国神华73.06%股份,以此计算,神华集团获得的分红金额高达431.58亿元(含税),相当于红利绝大多数派发给了自己。

数据显示,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神华集团、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沪股通).

除大股东外,“国家队”也收获不小,证金汇金合计持股3.42%,将获得分红20.2亿元(含税)。新进前十大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也将获得分红5316.48万元(含税).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似乎只是凑个热闹而已,除去前十大股东,剩余约5.91%的持股比例,分得34.9亿元的现金红利,根据2月底公司股东户数20.17万户计算,平均每户能够分得现金1.73万元,但个人投资者数量和持股份额毕竟有限。

这样一个“大红包”或许对吸引市场眼球和拉高股价的作用更为直接,从国有企业的角度来看,也算完成了必要的“任务”。3月20日至23日,公司股价涨幅16%。“作为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如此大规模派现,意在向市场传达大盘优质蓝筹股是具备高送转能力的,也不吝啬现金分红,市场一直以来认为,A股不适合价值投资的根本原因就是分红比例过低,投资者根本就没有享受到企业成长带来的股息收益。”银河证券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中国神华的高比例派现有助市场扭转观念,重视价值性持股。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神华此举意在反哺母公司,监管层有意让这位“中国煤炭一哥”牵头进行行业整合,这也是今年煤炭去产能的一项重点任务,而整合过程需要资金保障。

哪家公司将续写神话

当中国神华为投资者送上超大现金分红礼包的同时,有心的投资者已在寻找新的投资思路:作为国资委管理的央企,神华如此高的分红率是否具有示范效应,其他央企会否跟进,后面还有哪些A股国企具备高分红潜力?

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可以试着依据未分配利润、分红历史、资产负债率、货币资金和大股东意愿等信息,筛选年报可能高现金分红的国企上市公司。

首先,企业的股息主要来自当期的经营利润和以前累积下来的留存收益。因此,有大量未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其高分红的概率较高。此外,每股未分配利润至少超过股价的10%,这样分红的股息率才能超过10%。

其次,仅有账面利润还不够,没现金的上市公司也没办法分红。所以,投资者要查询财务报表中的现金流量表,有大量现金的公司才有可能分配现金红利。现金比率不能低于0.5,不然钱分完后没钱周转了。

再者,要有较好的分红历史,不是“铁公鸡”,过去三年累计分红至少要超过平均未分配利润的10%。

最后,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60%,不然分红之后财务杠杆过高,不符合降杠杆要求。

结合上述指标进行筛选后,记者统计约有10家国企标的符合上述条件,分别是一拖股份、江铃汽车、一汽富维、国药股份、扬农化工、际华集团、深科技、中国汽研、中国国旅、招商轮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