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行情进退维谷 融资客变“滑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8 09:4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情进退维谷 融资客变“滑头”)

上周,A股市场震荡之中重心小幅上移,不过融资客在上周五的上涨之中整体逢高减仓。截至3月24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为9262.93亿元,环比下降6.35亿元。由此,上周两融余额增速逐步降低,到周五出现环比下降,体现出谨慎情绪的逐步升温,而且融资客随着热点快速转换变为“滑头”,而融资客加仓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大消费和电子板块。

融资客趋于谨慎操作分化

上周一到上周五两融余额环比增长额度分别为28.58亿元、17.65亿元、16.42亿元、7.02亿元和-6.35亿元。至3月24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262.93亿元。其中,上周五融资余额收于9216.08亿元,环比下降5.41亿元;融券余额为46.85亿元,环比下降不到1亿元。

不过就在融资余额及融券余额双双出现回落的同时,融资买入额明显放大,报468.26亿元,环比提升近30亿元,当日的融券余额也环比提升了逾41亿元至473.67亿元。这仍然透露出资金有进有出的结构性特征。

ETF方面,华安黄金ETF的融资净买入额为2.37亿元,仍然遥遥领先,位居首位,易方达恒生H股ETF的净买入额位居第二位,为601.47万元。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的净偿还额位居前两位,分别为1.13亿元和1397.20万元。

显然,融资客对后市行情更为谨慎,集中体现在主要ETF均遭遇了资金回吐。而且这种谨慎情绪在本周一的行情得到了印证。本周一A股市场上行动力不足,大盘先扬后抑,主要指数下午收盘均翻绿。市场热点再度转换,交运、金融、军工股领涨,而上周表现较为强势的家电、食品饮料板块则回调,沪市相较于深市较为强势。

分析人士指出,在量能暂时无法放大、热点并不持续的情况下,融资客难免变成“滑头”,在短线博弈之中挣扎,等待更为明朗的机会出现。

资金偏好蓝筹短线获利回吐

近期,融资资金的偏好再度回归蓝筹股,特别是其中的绩优白马股,但在短线连涨之后,部分龙头品种也遭遇了回吐。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长期来看,绩优龙头品种仍然值得逢低吸纳。

上周五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共有9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建筑、机械、电子元器件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7.63亿元、2.23亿元、1.09亿元和1.08亿元。与此同时,通信、钢铁、医药、建材和餐饮旅游 行业也获得融资客的净买入。相对而言,基础化工、有色金属和汽车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50亿元、1.91亿元和1.84亿元,电力及公用事业、计算机、食品饮料、非银行金融和传媒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1亿元。

从个股数据来看,中国建筑和京东方A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3.62亿元、2.22亿元,深天马A、中国中铁、中国中冶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1亿元。此外,中国交建、中天科技、徐工机械、兴业银行、祁连山、格力电器和中兴通讯等10只个股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5000万元,显示出资金对大盘蓝筹股,特别是兼具题材的品种的偏好。

而上周五康得新的融资净偿还额为1.19亿元,是唯一一个超过亿元的股票,格林美、中国银行、华天科技、海虹控股、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厦门港务、美的集团、亚泰集团的净偿还额均超过5000万元,体现出资金短线获利回吐特征。

兴业证券表示,仍然看好“一带一路”和消费板块。深港通北上净买入时间和空间均将持续,因此仍看好家电、食品饮料、安防等深市白马龙头对于整体板块的推动。同时看好医药、消费电子的白马股补涨行情以及银行股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