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燕塘乳业获“高新企业”认定 研发创新奠定区域优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映泉 2017-04-05 08:3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燕塘乳业获“高新企业”认定 研发创新奠定区域优势)

燕塘乳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3月29日,燕塘乳业公司称收到政府部门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获评广东省2016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将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燕塘乳业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之一。基于科技创新的成果,公司在2014年上市后交出了连续三年净利润两位数增长的好成绩,在行业中保持前列。日前,燕塘乳业执行总裁冯立科向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的心路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

高新技术乳企

作为一家乳制品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非常不易的。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即便是被消费者熟知的伊利、蒙牛等乳制品巨头,也没有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

科技研发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投入这么简单。在公司看来,多项专利成果的获取是研发价值的证明。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RFID技术的奶牛精细化养殖方法”获得国家专利发明认证;“牛奶中β-内酰胺类抗生素残留试剂盒检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液氮冻结技术应用于冰激凌工业化生产”也获得了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发明奖。

冯立科特别以“基于RFID技术的奶牛精细化养殖方法”的专利向记者举例。通过RFID射频识别技术,公司可以实现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

“牧场的每一头奶牛,身上都会安置一个RFID电子标签,可以实时反映奶牛每天的健康状况、产奶情况。公司还建立了一个溯源平台,从每个产品的批号,就可以追溯到奶源产自哪一个牧场、生鲜乳的检测指标;包括包装材料来源于哪一个供应商、牛奶成品质量等检测结果,消费者都可以通过溯源平台查询到。”冯立科介绍。

持续的研发带给公司的还有行业上的荣誉。2016年,公司获得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授予的“2016年度技术进步特等奖”、“2016年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共计六大奖项,这是全国乳制品企业中少有的荣誉。同年,公司被广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16年度广州市市长质量奖”,是唯一一家获奖的食品企业,开创先河。

重视食品安全

对于乳制品企业而言,食品安全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冯立科告诉记者,自成立之初,就极度重视食品安全。公司不仅自建上游牧场,从源头上进行质量把控,同时在质量监测方面执行着高度严格的标准。

据悉,公司在广东自建的牛奶牧场,引进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的优质良种奶牛,以设施现代化、畜禽良种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员工专业化等标准进行管理,各自有牧场均已建成全新型、现代化的高端牧场。其中,阳江牧场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垦现代化养殖示范场。

“我们严格执行‘公司+牧场’的集约化购奶模式,把牧场视为公司第一生产车间,从外部有效地保障了公司获得稳定安全的原料奶。”冯立科说。

而在产品质量检测方面,公司一直执行着比国家标准和欧洲标准更高的检测指标。甚至许多国家标准中没有要求检测的项目,公司也主动检验。“国家标准没有强制要求检验牛奶中的体细胞,但公司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展体细胞的检测。参照欧盟标准,要求每毫升牛奶不超过40万个体细胞数量,但公司的高级原料标准是每毫升20万个以下,在很早之前确立了就比欧盟更严格的指标。”冯立科表示。

不仅如此,公司的工厂在2015年获得了GMP认证。GMP认证目前是国家对制药企业的强制性要求,但对食品企业,特别是液态奶企业没有强制性要求。冯立科说,燕塘乳业自觉、主动地获得这一认证,目的就是自主提高生产质量标准。“今年,我们还准备参照国际标准,认证FSSC22000全球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只有不断加强质量管理的手段,才能保证食品安全。”

多品类开花

作为一家区域型乳企,面对伊利、蒙牛等全国性乳企的竞争,燕塘乳业采取的是不断开发新产品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据了解,仅2016年一年里,公司就在牛奶、酸奶领域连续推出了9款新产品,在冰淇淋领域连续上市了17款全新产品。其中,“益生君”系列产品属于华南地区首创。

“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推出一代”是公司的新品战略。在冯立科看来,燕塘乳业深耕广东市场60余年,深刻洞悉本地消费者的口味需求,近年来推出了不少“爆款”产品。

在产能方面,由于现有工厂的产能瓶颈,公司的产品在旺季一直处于缺货、供不应求的状态。为此,公司从2015年开始在广州萝岗建设日产600吨乳品的新生产基地。冯立科介绍,该新基地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之前投产,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扩大接近一倍。

冯立科介绍,新生产基地占地49817平方米,运转效率颇高,“智能高效、节能环保”是其最大特点。同时,公司还计划将新生产基地建设成行业内的一个前沿、示范性的标杆,向消费者开放展示,以“工业旅游”的形式展现和宣传燕塘产品质量、企业文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塘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