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京东方业绩爆发拐点显现 一季度预增逾20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12 07:5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东方业绩爆发拐点显现 一季度预增逾20倍)

京东方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多年巨额资金投入之后,京东方迎来业绩爆发拐点。公司11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688.08亿元,增长41.51%,实现净利润18.02亿元,增长10.12%。更为亮眼的是,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亿至25亿元,同比增长2023%至2208%。

一季度本是显示器件行业的传统淡季,为何京东方能实现超过20倍的盈利增幅?而且,就在几年前,京东方还曾因连年亏损却动辄投资数百亿建厂遭受质疑,如今,公司又是如何迎来了业绩爆发的拐点?这其中,既有一家公司的成长史,也有中国先进制造业“逆袭”的缩影,颇具有研究价值。

新项目投产 布局显效

对于一季度业绩高增长的原因,京东方的公告解释为:2017年,公司进一步推动战略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显示产品结构优化;加强新技术开发能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快速量产化;加快高附加值产品导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出货比重;报告期内,公司多条产线持续保持满销满产,产线综合良率及产品品质不断提高,主要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加之一季度半导体显示行业整体保持较高景气度,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其实,仔细对比数据可以发现,京东方的业绩爆发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蓄势。在2016年上半年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于去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4.19%,净利润同比大增1494.35%。记者结合最新公告计算,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单季营收为229.66亿元,对比上年同期122.03亿元营收,实现增长88%;2016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6.61亿元,环比增长1.5倍,而公司2015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亏损3.56亿元。

“我们认为,公司从2016年四季度起,即已迎来业绩爆发拐点,已具备长期盈利能力且新增生产线将促进未来营收成长。”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2月,京东方福州8.5代线试投产,预计二季度开始量产,这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生产线结构并贡献营收。

如今的业绩爆发,离不开公司近年来不断进行的产能布局。“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京东方产品结构随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不断加大高分辨率、窄边框、TDDI(触控与显示驱动器集成)等产品出货量,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京东方董秘刘洪峰表示,“2017年1月,京东方大尺寸和中小尺寸面板市占率均位列全球第一。随着福州8.5代线今年2月上旬投产,新产能逐步释放,以及客户和新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京东方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先进制造业“逆袭”突破口

曾几何时,世界面板产业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三足鼎立”。几年前,京东方动辄数百亿投资建厂却连续亏损遭受质疑,如今,进入持续盈利期的京东方正不断改变行业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京东方代表着先进制造业的奋斗史。

4月9日,在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京东方总经理陈炎顺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TFT-LCD发展的主力军。现在OLED技术崛起,成为中小尺寸领域不可阻挡的技术趋势,这将成为我国企业的新机会。”

陈炎顺说,从技术来看,OLED在高色域、高续航、高对比度、薄型化方面具备优势,使得手机将大量采用OLED技术;从产品形态来看,OLED尤其是柔性AMOLED技术会使手机形态发生很大变化,全屏手机和OLED柔性手机会陆续推出;从市场来看,随着OLED技术逐渐成熟以及良品率的提升,OLED产品除了应用于可穿戴和手机领域,未来还会向车载、电视等大尺寸方向发展。

对于未来京东方的发展战略,陈炎顺表示,京东方将从提升显示技术、拓展新应用、信息技术与生命科技融合创新三个方面进行布局。首先,在显示方面,京东方共有11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其中八条已运营,三条在建。OLED方面,京东方重点布局小尺寸柔性AMOLED(包括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以及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此外,在鄂尔多斯京东方还有刚性AMOLED产能,在合肥也布局了大尺寸AMOLED先导线。其次,在智慧系统事业方面,京东方将深耕智能制造、智慧零售等领域,创造物联网服务新价值。最后,在健康服务事业方面,京东方将半导体显示、传感等技术与生命科学相结合,进行跨界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