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斯太尔“激流勇退” 放弃锂电池原料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曾灿 2017-04-13 09:1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斯太尔“激流勇退” 放弃锂电池原料项目)

斯太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投资2年多之后,斯太尔(000760)最终决定放弃公司唯一的新能源项目。

4月12日晚间,斯太尔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斯太尔与惠天然投资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前者将向后者出售其持有的恒信融锂51%股权,正式退出锂业。

斯太尔并未披露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价格,不过,惠天然将首先支付公司5000万元定金。此外,从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来看,恒信融锂截至2016年年底的总资产为6.69亿元、净资产1.63亿元;该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497万元。

据此,以斯太尔的持股比例来计算,此次股权转让标的对应的净资产份额为8313万元。

恒信融锂是一家从事锂电池原材料碳酸锂的研究、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地处青海湖周边。斯太尔是在2015年开始投资恒信融锂的,当年2月,斯太尔投资1.53亿元对恒信融锂进行增资后,持有该公司51%的股权,正式进军新能源上游产业。

该项目曾被市场解读为斯太尔多元化发展、增加盈利点的重要举措,斯太尔此前专注于柴油发动机主业,且主营业务的进展情况不如人意。

然而,锂业的进展情况也并不顺利。尽管斯太尔屡次在定期报告中表示,通过恒信融锂管理团队的不断努力,公司年产1.8万吨碳酸锂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有望在2016年完成项目建设并具备量产条件,但恒信融锂最终未能在2016年实现量产。

量产为何会一再拖延?4月12日,斯太尔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青海碳酸锂项目建设所在地位于西台吉乃尔湖附近,地理位置偏远、远离生活工业区,且缺少公共设施、生产条件极其恶劣,导致项目进度一再延期。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斯太尔在公告中称,此举是“为规避市场过热可能带来的风险,提高对外投资回报,保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权益”。

从碳酸锂行业现状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内正极材料领域的产能扩张也在加速。据起点研究(SPIR)统计,仅2017年以来,就有超过330亿元的资本投向锂电领域。

与此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游碳酸锂领域,道氏技术、山东瑞福、浦项集团、赣锋锂业、盐湖股份等企业,也总共投资了产能超5万吨的碳酸锂项目。

在此背景下,碳酸锂业务进展并不顺利的斯太尔,终归选择了“激流勇退”。

剥离锂业之后,斯太尔又将完全回归主业。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前,斯太尔开展的定增项目,因不符合“发行数量不得超过股本20%”的再融资新规而被迫终止,该笔定增募资原拟用于“年产11万台柴油发动机项目”。

在4月12日的公告中,斯太尔董事会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上述发动机项目,但由于建设总投资规模较大,项目尚存在一定资金缺口。在定增失利情形下,此次股权转让,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斯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