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桂浩明:贵州茅台在分红前下跌一点不奇怪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8 09:1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桂浩明:贵州茅台在分红前下跌一点不奇怪)

长期投资,并不是说拿着某个股票就不动。所谓“以投资心态买入,以投机心态卖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有种观点认为,当有人强调他买卖股票是以长期投资为目标,那么一个很简单的衡量标志就是基本不做差价,满足于收取股票的现金红利作为即期回报。

用这个观点来看贵州茅台,发现有点问题。因为凡是买入贵州茅台的投资者,无不表示他是一个长期投资者,其最大的买入理由,也就是以前有人持有贵州茅台多少年,结果股价上涨了多少倍,赚得盆满钵满。本周末是贵州茅台的除息日,也是派息日,换言之正是广大长期投资者收获投资收益的时候。可就在这前夕,贵州茅台的股价开始跌了。它在6月26日创出485元的历史新高,此后就开始逐步走低,到7月4日,已经连续下跌6个交易日,期间最大跌幅是8.01%。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大致已经退回到6月初的位置。明明是要分红了,可以获取一年一度才有的现金收益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股价却跌了,也就是有人在大量卖出股票呢?

换个角度来说,这一点不奇怪。这次贵州茅台的派息率是比较高的,超过50%,但是相对于股价最高时的485元,其6.787元的红利,对应下来的股息率为1.399%。这个水平比目前一年期银行储蓄利率还要低,和时下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差距更大了。这也就是说,假设买贵州茅台的股票是进行长期投资,不考虑做差价的话,那么其收益水平可能不如存银行。还是以485元的价格计算,贵州茅台的静态市盈率是36.43倍,也就是说如果股价与收益都不变的话,投资者收回本金需要36年多。当然,简单地以静态市盈率来分析公司的投资价值是不科学的,而且事实上贵州茅台的业绩还有提升空间。但这些都不能回避这样的一个事实:也就是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投资贵州茅台的收益,恐怕主要还是来自于差价收入。因为相对于现在的股价而言,其红利回报是很有限的。也因为这样,不少投资者在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飙升后,开始选择卖出。因为在他们看来,红利回报不足于覆盖投资的机会成本,逢高及时兑现的做法,可能是最为明智的方法,能够实现收益的最大化。

笔者指出贵州茅台在分红前股价下跌,并且分析其中的原因,并不是要去证明长期投资的对与错,只是想说明这样一个道理:股票的价值实际上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它本身的盈利能力,另一个则是它的价格。如果价格偏高的话,即便盈利能力特别强,也很难说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贵州茅台当然是一个好股票,它的盈利能力有目共睹,也因为这样才造就了其境内股市第一高价股的地位。但问题是,再好的股票,其股价也不可能无休止地上涨,对于一个市值在5000亿元以上的大盘股而言,市盈率超过30倍,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恐怕很难为投资者所接受,而不及银行储蓄利率的股息率,要吸引投资者长期投资,恐怕也是有难度的。进一步说,长期投资,并不是说拿着某个股票就不动了,在其股价没有涨到位时,因为价值还被低估,当然是应该继续持有。但是当股价已经超涨了,并且透支未来的成长性时,就不必恪守长期投资的框框,该卖就应该卖。所谓“以投资心态买入,以投机心态卖出”,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今年以来,一些蓝筹股大涨,这是好事,说明价值投资开始为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但是在这过程中,过于强调长期持有,想象未来可以看高到多少元,而完全无视其当前收益率、市净率已经明显偏高的事实,就有点忽悠的成分了,贵州茅台在分红前开始下跌的事实,正是在提醒我们这一点。正准备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对此应该引起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