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二季度险资现身64家公司 新进19家增持16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季度险资现身64家公司 新进19家增持16家)

作为市场主要机构力量之一,保险公司从来就是“不差钱”的代名词,随着中报披露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险资持股也逐渐被曝光。据统计,截至8月10日收盘,两市合计365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中报,在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持股家数占已披露中报公司的17.5%。二季度险资新进了19家公司,增持了16家公司,另外,天孚通信、真视通、承德露露等7股险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

险资新进19家公司,13家中报净利润过亿

据统计,保险公司二季度新进19家公司,其中对再升科技、凯莱英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下同)超过5%。持股机构数量方面,哈药股份有3家机构持股,凯莱英、山大华特、大华股份则有2家,其他公司则有1家。从持股机构数量与持股比例两个指标来看,凯莱英是惟一家险资持股比例超过5%且被超过1家机构持有的新进股。该公司系2016年底上市的次新股,目前总市值150亿元左右,市盈率56倍,位于新进股中相对中位数水平。凯莱英2017年中报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0.19%,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下跌7.5%,二季度以来则小幅上涨1.9%。

从业绩表现来看,19家公司今年中报仅1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他18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其中净利润过亿的高达13家,反映出险资对绩优股的青睐。具体来看,大华股份中报实现净利润9.83亿元居首位,神火股份净利润超过6亿元次之,恒力股份、国机汽车净利超5亿元,分别居第3位和第4位。股价表现上,今年以来,神火股份涨幅超过167%,涨幅居所有新进股首位,大华股份涨幅超过70%,恒力股份涨幅超过25%,国机汽车则小幅下跌0.6%。总体而言,除个别股表现欠佳以外,这些新进的高利润股股价表现同样喜人,均实现了不错的市场收益。

从成长的角度来看,新进个股2017年中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能力出现分化,12只个股归母净利同比增长,其余7股则出现下跌。其中西部矿业、兴源环境同比增长超过100%,黑牛食品是中报惟一出现亏损的新进股。该公司中报净利润亏损9788.55万元,同比下降159.54%,另外,黑牛食品三季报预计亏损6500万元至8500万元,下降幅度为235.9%至277.72%。对此,黑牛食品表示,公司为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持续经营能力需要,于2016年完成了对原食品饮料业务的剥离,同年新设子公司用以电子元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7年公司新设子公司主要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

险资增持16家公司增持比例前3位个股全部下跌

据统计,险资二季度增持16家公司,其中龙马环卫增持比例达3.99%居首位。喜临门、中钢国际增持比例次之。上述3家公司均被3家机构持有,其中喜临门、中钢国际二季度有2家机构新增持股,龙马环卫则有1家机构新增持有。这3家公司2017年中报全部实现盈利,且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可谓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均属表现优秀。

具体来看,龙马环卫2017年中报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25.18%;喜临门实现净利润9482.56万元,同比增长51.96%;中钢国际实现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8.40%。不过,这3股市场表现均不佳,今年以来,龙马环卫、喜临门跌幅超过7%,中钢国际小幅下跌近1%;二季度以来,中钢国际下跌近25%,喜临门跌幅超过15%,龙马环卫则跌幅超过10%。

从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承德露露、龙马环卫、宏发股份被险资持股超过流通股比例的5%。承德露露占比高达9.1%,不过虽然被高比例持股,但其成长能力并不乐观。2017年中报,承德露露净利润同比下降16.6%;一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19.01% ;2016年年报净利润同比下降2.78%,且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均出现下跌。

纵观这16家公司2017年中报归母净利润情况,有14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仅康尼机电和承德露露同比下降。其中,西山煤电、三友化工、辉丰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西山煤电同比增长达739.3%。股价表现上,分化现象更为显著,今年以来6家公司股价上涨,三友化工、西山煤电涨幅超过30%,宏发股份涨幅超过25%,辉丰股份、航民股份涨幅超过15%,下跌方面,通策医疗跌幅超过30%,康尼机电、富祥股份跌幅超过15%,嘉事堂、承德露露跌幅超过10%,涨跌方面似形成冰火两重天局面。

附表2:险资增持个股一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