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基金迎到期 浮亏难觅接盘侠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1 08:1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7年,新三板基金迎来了一个到期的小高峰。联讯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有125只新三板基金到期,而2016年全年才41只。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2017年下半年还将至少有83只新三板基金到期。

(原标题:新三板基金迎到期小高峰 普遍浮亏难觅“接盘侠”)

进入2017年,新三板基金迎来了一个到期的小高峰。联讯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有125只新三板基金到期,而2016年全年才41只。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2017年下半年还将至少有83只新三板基金到期。

今年以来,新三板基金管理者普遍有点坐立不安,是延期还是找人接盘,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

之所以陷入两难境地,是因为进入2017年,新三板基金迎来了一个到期的小高峰。联讯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有125只新三板基金到期,而2016年全年才41只。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2017年下半年还将至少有83只新三板基金到期。此外还有更多未公布到期时间的新三板基金,亦存在今年到期的可能。

基金到期,但业绩却远不如预期。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纳入排名的182只投资于新三板的私募基金,近5月平均收益率为-1.36%,与前4月相比跌幅进一步扩大,其中仅64只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35.16%。这意味着将近2/3投资于新三板的私募基金前5月的投资收益为负。

此外,新三板基金中不乏PE/VC的影子。据统计,2016年度,新三板挂牌企业PE/VC的渗透率为21.5%,其中,投资周期为“2+1”(两年投资期+一年退出期)的产品不在少数。业绩不好加上大限将至,如何顺利变现退出,成为这些基金的头等大事。

政策红利预期

催生数千只新三板基金

“我们目前已经在募集新三板二期基金,虽然新三板一期基金选择的时间点比较热,但和同期的其他基金相比,收益还不错,所以想继续投资新三板。”负责新三板基金运营的同创伟业合伙人张文军告诉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ID:chuangyzbh)记者,此次募集的二期基金投资周期将会设置为“3+2+1+1”,即三年的投资期,两年的退出期,另外,有IPO和被并购的项目有锁定期的要求,所以会酌情延期2年。“一期基金的LP主要以高净值客户为主,二期会在原有基础上扩大机构投资者比例。”

毅达资本同样在计划近期开始募集新三板基金,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毅达资本没在市场最热的时候入场,“我们认为新三板的流动性不可能与主板一样,只靠新三板的流动性来获得基金退出是不可行的,而且当时的估值被捧得很高。”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对记者表示,目前新三板的市场估值体系较为合理,投资人对新三板企业转板和IPO预期强烈,所以计划募集3亿~5亿规模的专项基金,在一年内投完,主要集中于智能制造、大农业、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与实体经济相关的板块。

所谓市场最热的时候,即在2015年年初,机构们的激情源于2014年12月的一份文件——《关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份文件拨动了许多机构人士敏感的神经,在“政策红利+企业成长预期+市场扩容”的环境之下,一大批机构蜂拥而至,一头扎进了新三板这个充满美好预期的新兴市场中。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3533只新三板基金产品成立,2016年共有3722只新三板基金产品成立。

股权众筹平台众投邦也于2015年4月成立了一只新三板基金,期限为“3+2”,目前已全部投完。而同创伟业的第一只新三板基金也在这个时候设立,这也是众多创投机构纷纷抢食新三板市场的时候。

“实际上,当时的产品期限普遍都很短,有12个月投资期加6个月退出期的,还有12个月投资期加12个月退出期的,而且占比还不低。”深圳一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当时很多机构设立新三板基金的投机性很强,有很多是在企业股改后挂牌前进入的,由于本来就没打算长期投资,所以也没对市场和企业做深入研究。

在这些基金中,有不少是PE/VC机构发起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新三板挂牌企业VC/PE渗透率21.5%,但在2017年上半年,VC/PE支持的新增挂牌总企业数量下降至13.7%,共有179家。这些机构投资涉及的一级行业有21个,行业分布广泛,其中支持最多的是IT、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五大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