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2017年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02 14:3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成功召开)

近日,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主办的“2017年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主题是“探索多渠道权益救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黄炜指出,中小投资者的损害赔偿救济制度是一个很广泛又很专业的领域,涵盖的内容很多,制度设计的难度很大,有一系列专门问题需要面对与解决:如何解决由于投资者人数众多带来的诉讼方式问题、中小投资者寻求赔偿的专业支持和帮助问题、证券违法多元主体的责任分配问题,如何高效及时处理侵权纠纷以稳定市场预期问题,如何合理发挥行政监管支持投资者赔偿救济的应有作用的必要性问题。证券期货投资者的损害赔偿制度具有不同于一般民事损害赔偿的特殊问题。要充分保障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求偿权,就要在一般的民商事和民事诉讼法律规则基础上,体系化地构建出一整套符合证券期货市场特殊性的制度规则,这是摆在中国市场的制度建设者和监管者面前的重要任务,为此,需要下大力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市场基础法律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四是进一步推进公益机构支持诉讼工作;五是进一步发挥行政和解制度的作用;六是进一步完善先行赔付制度实现机制;七是探索建立证券期货诉讼示范判决机制。

境内外投资者保护机构围绕“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的制度研究与实践”、“证券期货市场民事纠纷处理的经验与发展”、“市场机构风险监测的探索与思考”等内容充分交流经验和做法。证监会法律部、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美、加、俄、英、港等境外投资者保护机构都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分享了在集团诉讼、代理诉讼、代理金融欺诈、诉调对接、先行赔付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就探索投资者保护关口前移,加强对资本市场以及证券公司等相关机构进行风险监测,及早发现预警、及早防范处置,避免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的产生进行了探讨。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日本、香港等6个国家(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保护机构与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有关部门以及证监会系统单位和相关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调解组织共31家境内单位的7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年度研讨会由中、美、加三方投保机构自2014年发起形成,旨在交流各国(地区)在投资者保护领域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式,探索国际投资者保护工作新思路、新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长效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得到了国际业内的积极响应,通过交流互鉴,促进了各自投资者保护事业的发展,该机制的实际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