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装机超预期叠加政策利好 光伏板块风口再现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周琳 2017-09-17 08: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装机超预期叠加政策利好 光伏板块风口再现)

“最近一段时间,硅片、电池片、组件的利润率都上升得很厉害。由抢装引发的这轮供需紧张从‘6·30’开始就没断过,加上领跑者计划的并网时点推迟到‘9·30’,也带来一部分抢装需求,使得光伏企业、尤其中游企业的整体利润至今仍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全民光伏首席运营官刘杨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光伏组件价格持续坚挺,一线组件企业订单量饱满,产品供不应求。有人甚至认为,即使到年底组件价格仍会保持在目前的水平。

相关概念股:

林洋能源:分布式引领公司业绩增长,电表海外拓张有望增厚公司业绩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7.5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9元/股,同比增加72.73%。

分布式光伏业务引领公司业绩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在设计、在建及运营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1.5GW;

其中已并网1124MW,江苏地区207MW、安徽地区438MW、山东地区221MW、河南、河北、辽宁地区合计123MW、内蒙古地区集中式电站135MW。上半年光伏电站共计发电64,948万千瓦时,实现毛利润39,411万元。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已经成为公司主要的业绩增长点。2017年上半年,公司公布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三年1GW,ENGIE中国投资简易股份有限公司三年500兆瓦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除自主开发建设运营电站的同时,拓展商业模式,通过公司业务开发优势、产品品质及运营能力,为战略合作的央企和世界500强等企业定向开发、建设、运营优质分布式光伏电站,打造新能源板块业绩新增长点。

N型高效单晶双面电池及组件开始投产,未来有望打开业绩成长空间。2016年11月,公司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并于2017年7月25日收到证监会批文,批准公司募资30亿,其中6.7亿用于600MW高效太阳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目前该募投项目中的部分厂房基本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到位,并于2017年8月份开始投产,并将按期达产,为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提供更为优质、高效、可靠的电池组件。光伏行业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度电成本,归根结底是技术创新,由于“领跑者”计划的牵引以及光伏产品的技术推进,高效产品的研发成为太阳能电池技术发展的重点。公司自主研发的N型双面电池板,可以让整体发电提高10%-30%。目前,N型高效双面双玻组件的价格相对较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成本会不断降低。N型电池技术路线将是晶硅电池的必经之路,我们预计公司对N型高效单晶双面电池的布局有望在未来为公司业绩打开成长空间。

互联网+智慧能源业务全面推进。公司2016年申报的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已于2017年3月6日成功入围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于智慧分布式电站的开发与建设,着力发展智慧低碳园区,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有特色、可持续、可复制的模式,并在其他园区推广。此外,公司还不断通过战略合作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上半年分别与亿纬锂能、蔚来汽车、驿动汽车、贲安能源等在储能市场和能源互联网领域展开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储能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电表龙头,海外业务拓展增厚公司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企业管理,智能板块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取得了良好的开局。2017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参与国网公司、南网公司以及南网广东公司等省网公司组织的招标活动,合计中标金额约7.39亿元,中标金额和中标数量均位列行业前茅。在海外智能用电业务的拓展方面,与战略大客户优势互补全面合作开拓全球市场的同时,与各国的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深耕当地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在中东、亚太、欧洲和拉美等海外市场进行重点布局,实现海外销售2485万美元,同比增长1203.75%,在手订单高达近5000万美元。我们预计公司的海外布局有望在未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79亿元、41.05亿元、46.6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26亿元、7.95亿元、9.79亿元,2017~2019年摊薄EPS分别为达到0.35元、0.45元、0.55元,对应8月23日收盘价(8.03元)的市盈率分别为23、18、14倍,维持“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电站业务拓展超预期;分布式光伏行业超预期变化;电改、能源互联网等创新发展超预期。

主要风险:1、光伏业务拓展低于预期;2、创新发展方面低于预期。

隆基股份:单晶龙头打造产业链企业,成本优势明显

8月30日,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36亿元,同比增长43.60%。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满产满销: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光伏和半导体产业提供高质量的单晶硅产品。2017年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出货8.68亿片,其中对外销售4.49亿片,自用4.19亿片,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99.06%;单晶电池组件出货2,188MW,其中单晶组件对外销售1,259MW,自用796MW,单晶组件产销率达到100.19%。报告期内,作为高效和高品质代表的单晶产品需求旺盛,产品始终处于旺销的状态,达到了满产满销,同时单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加大研发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成本控制是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继续加强研发投入,2017年上半年累计投入44,408.9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08%,新技术和新工艺快速应用于规模化生产,在成本控制和高效产品创新方面成果显著。2017年6月底,公司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18%,组件环节非硅成本同比降低23%。特别是,我们注意到,公司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62元/股,同比增长26.53%;实现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1.53%,综合毛利率达到35.11%,此综合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水平(2016年综合毛利率为25.89%)大幅提升9.22个百分点,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成本优势也是公司目前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加速扩产打造产业链企业:一方面,为了缓解单晶产品供应紧张的局面,公司在产能扩张上极为坚定。新建项目进度方面,银川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宁夏隆基年产1GW单晶硅棒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古晋隆基年产300MW单晶硅棒、1GW单晶硅片、500MW单晶电池及500MW单晶组件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均会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面达产;保山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和西安年产500MW组件项目的厂房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另一方面,公司大力推进集约化生产,致力于打造单晶全产业链企业。公司从大型生产设备例如单晶炉、切片机等,甚至一些辅料,公司均有相当合作的企业,等于在设备议价上拥有很强自主性。此外,今年3月,据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公告资料,同为国内单晶硅龙头企业之一的隆基股份与通威股份“牵手”建设总投资约80亿元、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其中隆基股份出资1.8亿元占15%的股份。此可视为此类单晶龙头布局上游企业为了获得稳定的原料,为公司单晶的成本竞争优势提供进一步支撑。那么隆基股份既有自己研发提升的技术成本优势,又有投资上下游全产业链的投资成本优势,可以说公司整个在行业内的成本竞争优势将极强,行业领先地位将更加稳固,盈利能力一定期内在行业中或会无可匹敌。

风险预期:行业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产能过剩风险;国际贸易争端及贸易政策调整的风险。

清源股份:放眼世界的光伏电站EPC新秀

新增装机稳定增长,下游EPC潜力大。公司是放眼全球的一家光伏设备与EPC总包提供商,主要面向的三大市场:中国、日本与澳洲,预计几大市场未来新增光伏装机量保持稳定增长。由于中游设备竞争较为激烈,转型下游EPC总包是行业趋势。

老牌设备生产商,EPC总包新秀。公司依托光伏支架优势业务,于2013年进军光伏电站EPC总包,目前收入占比已超50%。目前公司已建成运营发电的光伏电站有4个,处于建设阶段光伏电站有3个,正常推进的处于前期开发阶段的光伏电站有9个,已形成了前期开发阶段、建设阶段和运营发电阶段的合理梯队。2017年3月董事会预案拟投资建设44个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额12.83亿元,预计总装机容量179.90MW,年均发电量17,762.22万度。如果成功落地大部分,将有望快速大幅提升公司光伏电站总包市占率,帮助公司快速做大做强。

光伏支架业务平稳缩减,产品畅销全球。公司打造“国际市场+本地化服务+中国制造”商业模式,大幅缩减成本,产品产销全球。2015年随着公司重心转向EPC业务,光伏支架业务营收有所缩减,未来将跟随装机市场平稳增长。

盈利预测:公司将受益于光伏电站EPC业务迅速拓展,16-18年EPS为0.31、0.43、0.53元,对应PE为137、98、78倍,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