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央行纪志宏:建议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组织体系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刘飞 2017-10-28 12: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28日在2017中国互联网 金融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普惠金融旨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对于促进就业、消除贫困、增进共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纪志宏认为,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我国普惠金融在覆盖率、可得性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但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他认为,在传统金融模式和条件下,普惠金融供给难以摆脱成本高、效率低、商业可持续难度大的制约和瓶颈。普惠金融的受众方多数是金融素养相对较低,损失承受能力相对有限的人群。如何保护这类人群,免受信息不对称以及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侵害,这些问题需要在创新中寻求解决之道。

近年来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为其商业可持续的探索,也提供了可循的路径。他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提三点建议,引导并发挥好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夯实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设施;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数字金融组织体系和产品体系,支持传统金融和新兴金融互学互鉴、相互发展;形成鼓励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构建相应的金融法律和监管框架。

纪志宏还表示,近年来,互联网 金融在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一定程度的风险,也有一些机构假借普惠金融的名义,依靠技术手段从事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一度投资炒作盛性,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按照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的说法,比特币喧嚣之势堪比当年的‘郁金香泡沫’,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他说。

纪志宏还提及,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的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加强引导,以趋利避害。

他表示,互联网 金融专项整治工作要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任何金融活动都要获取准入”的基本要求,建立互联网 金融的行为监管体系、审慎监管体系和市场准入体系,引导其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并以此作为衡量的标准。

“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互联网 金融无序发展、创新跑偏,风险不断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竞争环境逐步净化,一些互联网 金融业态正在有序调整,逐步规范。” 纪志宏表示,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深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