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朱民:金融科技颠覆现有金融机构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梁敏 2017-12-09 15:0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9日在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称,金融科技正在颠覆现有金融机构。

他表示,金融科技把传统金融产品从设计、生产、风控、销售的这一内生过程变成了一个外化的过程,由此根本地改变了传统金融机构的组织架构和经营模式。

“传统金融机构以前产品的设计、生产、风控、资源配置、销售完全是在一个金融机构内部产生和进行的,金融机构的规模有大有小,但产品和服务生产的流程是内生的。”他说。

但是,金融技术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内生的环节,不同的金融科技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和环节切入到这个生产过程。他举例说,“余额宝是在存款环节的派生切入,各种微型信贷是在贷款环节的派生切入,各种众筹是在融资环节的派生切入。”

在他看来,金融科技把金融业的生产链拉长、拉细,而金融科技企业能够通过专业化和细分市场,并入这个生产链。因此,传统金融机构的内生生产过程外生化、社会化、商品化、产业链化了。整个金融业产品的设计、生产、控制、配置、销售变成了一个产业链,变成了一个市场化的过程。

朱民认为,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七大基础功能产生冲击:在存款功能方面,出现了余额宝等一系列产品,今天余额宝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基金;在贷款功能方面,出现了各种消费信贷、微小信贷、产业链贷款等各种贷款;在支付功能方面,出现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个人支付主要渠道;在融资功能方面,各种众筹都很活跃;在投资管理功能方面,人工智能资产管理现在也开始出现。

此外,对保险业的颠覆会来得更为迅猛,因为不仅保险业的传统服务方式在科技化,科技更是改变了保险业的场景,整个保险业务形态发生了变化;整个金融市场的信息资讯管理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