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三板:寒冬中见暖阳 改革“组合拳”破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7-12-29 08:4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新三板:寒冬中见暖阳 改革“组合拳”破局)

不知不觉,2017年已行至岁末。这一年,新三板包容下万家中小微企业,闪耀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最为特别的光芒。这一年,是清场“坏孩子”、养大“好孩子”、放飞“成年孩子”的一年,市场情绪少了急功近利,多了忍耐和坚持,价值投资逻辑渐趋成熟。这一年,是市场参与者颇为寂寞的一年,却也是最满怀希望的一年,集合竞价、大宗交易、优化分层,制度改革正有序展开,而憧憬与期待从未如此清晰。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2018年,新三板将走向何方?深度耕耘的市场参与者又该何去何从?毋庸置疑,在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时代号角下,新三板急需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发展,通过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供给,助力高创新、高成长的中小微企业成长。

新三板扩容以来的巨大成就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各方人士都予以了充分肯定,对新三板市场未来的改革发展更是表达了坚定的态度。在纷纷扰扰的争论和建议中,年轻而庞大的新三板,正沿着既定的路线,坚定而沉稳地走向属于它的辉煌。

强监管挤泡沫

2017年11月13日,新三板做市指数盘中下探至999.18点,这是该指数自正式发布以来首次跌破千点。指数回归原点,并非一切重来,反而更像是市场情绪彻底回归理性的昭示。正如鼎峰明德投资总监夏迪所言:“2015年底市场行情爆发,不少投资机构不计成本、疯狂介入。现在其实就是挤泡沫的过程,市场只有出清风险,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

突破1万家后,2017年,新三板挂牌速度显著下降,全年仅新增挂牌公司约1500家。“进水”速度放缓的同时,“出水”速度却骤然放大。截至12月28日,共666家新三板企业黯然离场,其中68家属于“被终止挂牌”;598家主动申请摘牌的企业中,10%企业连续两年亏损或濒临亏损,48%的企业在挂牌期间从未获得资本青睐。

与此同时,新三板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募资规模亦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据国信证券统计,2017年1月至11月,新三板理财产品共发行了1523只,同比减少59.73%;募资规模仅10.5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91.63%。

硬币的另一面,是监管层不断完善挂牌、摘牌、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机制,以坚定而慎重的步伐,逐步推进市场出清。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面向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挂牌公司及其董监高,共发布了240余份自律监管措施决定,对其中存在的券商督导不力、律所审查不严、企业违规作弊等行为作出严厉处罚。这240多份“罚单”,不仅仅是震慑市场,更切切实实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融资榜看“真英雄”

2017年,新三板融资总额约1397.03亿元(按已实施完成的案例计),同比下降6%,均摊到每家企业头上约1300万元。然而事实上,新三板的融资江湖远非“雨露均沾”,全年仅20%的企业成功实施定增计划。

另一方面,细数2017年的新三板融资榜,少了类金融企业的身影,却涌现出更多的“细分行业佼佼者”。募资逾60亿元的神州优车自不必说,一些鲜露身影的隐形冠军,亦获得了产业投资者的青睐。今年下半年,生产杂交种子的农业公司三瑞农科,先后获得了隆平高科、洽洽食品的垂青,估值达10亿元。

“转板并购”暗流涌动

指数阴跌,企业总体估值下滑,市场交投清冷。2017年的新三板,看似静若止水。然而,细看个别板块,却是暗流涌动、云谲波诡。如果要给出一个关键词,“转板”二字当之无愧。

今年以来,新三板上市辅导公司呈现出井喷趋势。143家新三板公司IPO申报被证监会受理,18家新三板企业顺利过会,平均排队时间约1.14年,通过率达80.95%。

随着一批新三板企业成功过会、主板上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目光。“跨市场套利”,这一原本属于PE等投资机构的利器,成为最受欢迎的新三板投资逻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344家新三板公司宣布接受IPO辅导。除去全年停牌的4家企业,101家拟IPO做市股年内交易总额逾200亿元,占全市场做市股总成交额比例超过两成,“吸金”能力可见一斑。部分股票更是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如“幼儿教育龙头股”亿童文教,截至6月份停牌前,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4%,最高涨幅达34%;有“比亚迪概念股”之称的安达科技年内涨跌幅逾200%,更是以高达34亿元的成交额位居拟IPO企业年成交额榜首。

转板之外,并购市场是由上市公司主导的“猎艳场”。据统计,2017年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宗数高达120余起,交易规模超过460亿元,相比之下2016年仅100余亿元。并购案例增多的同时,被并购企业的估值却呈现下降趋势,从2016年的25倍降至19倍左右。鼎钧资本分析认为,新三板并购正走向低溢价对应高盈利的阶段,这为有眼光、战略意图明确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做大做强的好机遇。

制度改革破冰

纵观全年,从中央到各部委,各个层面上都多次提及积极发展新三板,推动市场改革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这是“新三板”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2月22日,新三板一揽子制度改革方案,在市场各方的期盼中正式落地。这次改革确立了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2018年1月15日,新三板将正式步入集合竞价和大宗交易时代。盈科资本合伙人许玲认为,新三板为私募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更为公平公正的平台。随着制度改革的破冰,这个市场很可能即将进入春天。“盈科一直都在积极寻找‘绩优股’,未来盈科仍然坚定的看好这个投资‘春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历过高潮和低谷的新三板,这次改革为市场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预留进一步改革的空间。我们有理由期待,以2018年为起点,新三板市场将会迎来波澜壮阔的改革篇章。

关键词:政策寒冬组合拳改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