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制度改革现蝴蝶效应 新三板蓝筹胎动

来源:挖贝网 2018-01-06 09:0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2日,股转系统推出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措施,并同时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分层办法》”),办法将在2018年市场分层调整时正式适用。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也在发布会上提出“以市场分层为抓手,统筹推进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管等各方面改革”的总体思路。

不难看出,分层制度改革是此次新三板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增加合格投资者的人数要求……和此前推出的分层标准相比,可以说得上“大换血”。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告诉挖贝网,本次分层制度改革主要调整了创新层的部分准入标准和维持标准。一方面可以保证创新层企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另一方面也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进入创新层。

50人合格投资者准入门槛用意何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分层制度的大变革中,“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这一规定从维持标准环节移至了准入环节。而根据挖贝网统计,目前满足《分层办法》创新层财务数据条件的937家企业中,614家股东人数不足50户,占比接近2/3。

“未来新三板的合格投资者或成稀缺品。”有业内人士担忧,这一门槛的设置,增加了新三板企业进入创新层的难度系数。

本次分层制度改革,增加“50人合格投资者”的准入门槛到底用意何在?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认为,这一门槛的设置是希望促进公司股权分散,能促进交易。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告诉挖贝网,客观上会促进创新层企业的流动性。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优质企业去进行做市转让、集合竞价,他(创新层公司)释放出股权,促进了中小股东的加入和二级市场的流通,融资、定增也会更加的积极。

不过,和彭海、付立春的乐观态度不同。周运南认为,50个合格投资者的标准对流动性改变不大。新三板二级市场整体流行性差,不少企业交易不活跃,所以无法靠正常的市场流通来真正实现50个合格投资者标准,因此也只能为了达标而被迫去主动寻求分散。

流动性聚焦头部企业成趋势

“流动性不强”一直是新三板市场被人诟病的原因之一。本次新三板制度的改革也在通过集合竞价等交易制度的改变,想要达到流动性增强这一目标。

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逾万家挂牌企业中,共5741家发生成交,成交总金额达2271.8亿元。其中,成交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2218家,成交总额过亿元的企业有487家。和美国纳斯达克、港股、A股类似,新三板的流动性也有向头部企业聚焦的趋势。

市场目光都是聚焦成长型和优质潜力的公司。彭海告诉挖贝网,不同类型、价值、竞争力的企业,市场会给予定价也不同,流动性低的企业会使估值有一定的折价,新三板流动性聚焦头部企业实际上也是市场化的行为。

此外,周运南还表示,受到分层制度和交易制度的改革影响,新三板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向头部企业聚集的现象会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改革初期,会倒逼新三板二级市场形成一九效应,每天市场交易量的90%集中在10%的挂牌企业上,且大部分是创新层企业。

6大特质分辨“新三板蓝筹股”

周运南认为,头部企业主要集中于交易活跃的新三板蓝筹股。

而这些蓝筹股又主要有六大特征:一是股权相对分散,股东人数在100人以上;二是股东中聚集了不少投资机构,且进入成本不一致;三是大股东持股比例基本不属“一股独大”;四是公司市值在新三板整体前20%;五是企业原始股东和挂牌后的定增股东交易欲望强烈;六是有较好的概念光环,比如净利过2000万元、有ipo意向或属于新兴产业龙头或行业独特稀缺。

此外,头部企业还更容易出现在这些企业、行业。

彭海表示,从流动性来看,目前新三板的头部企业有华强方特、联讯证券、神州优车等,而从行业属性来看,头部企业更容易出现在金融业和制造业;付立春则表示看好IT、金融和生物医药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