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夺工业机床明珠——三板企业开发五轴联动机床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睿 2018-01-26 10:06: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抢夺工业机床“明珠”——新三板企业开发五轴联动机床)

1、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机床已经基本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下一阶段是由大变强。

2、数控机床和高端机床成未来机床发展的主要方向,其中运用于航空、军工等领域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国内已经有了突破。

3、新三板机床企业多项数据胜过A股,尤其体现在毛利率和成长性方面。而且部分新三板机床企业已闯入高端机床领域。

行业动态

1、2018年1月5日,装备工业司在北京组织召开机床工具行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原机械工业部老领导陆燕荪、沈烈初,数控机床专项技术总师卢秉恒院士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机床工具是“装备工业的母机,智能制造的基础”,充分肯定了“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对行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会议强调,下一步,机床工具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建立长效的研发机制,继续做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支撑和保障作用。

2、《中国制造2025》已将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行业列为中国制造业的战略必争领域之一。虽然我国机床产值2009年跃居世界首位并保持这一地位,但仍以中低端为主。截至15年底国产中档数控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仅为25%;高档数控系统国内市场仅占3%,国产机床进口替代市场空间可期。

3、据海关总署的进出口数据,2017年进口金属加工机床共88656台,同比增长23.23%;进口金额累计87.41亿美元,同比增长16.36%。进口数量及金额均出现同比正增长。

4、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64万台,同比增长7.3%,11月份单月生产6万台,同比增长10.5%,产能释放速度有所加快。

1.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历史

1.1建国初国家重点扶持机床行业

建国初期,国民经济尚处于恢复过程中,但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国家把机床工具行业放在了重要位置。1950年周总理在访问前苏联时指示,国家进口的各类机床11115台,首先用在发展机床工具工业上。期间,东北老工业基地冒出了十几个骨干机床厂。

1.2机床行业开始走向市场化

我国的机床行业真正走向市场化是在改革开放后。1979年6月,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上刊登广告,表示可以直接接受用户订单,这标志着,我国机床行业正式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经济。由于改革开发初期我国机床技术含量不高,所以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期间也成立了许多合资公司。

1989年,中国机床协会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时至今日,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已经成为与欧洲国际机床展、美国芝加哥国际机床展、日本国际机床展齐名的世界四大国际机床展之一。可以说,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为中国机床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

根据统计,2008年中国约有5382家机床企业,机床保有量超过700万台,仅从机床保有量数字来看,中国机床数量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但中国的这些机床40%以上属于粗加工机床,而精加工的高端机床少于10%。从机床保有量和精加工机床的占比来看,中国机床行业仍存在效率低下和大而不强的问题。

1.3新时代新要求,高端机床列入国家重大专项

目前,机床的数控化已经成为一大常态,机床产品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更多地体现在其他方面,例如,在机床单机产品方面,表现为数控机床运行状态的数据采集、在线监控和远程故障诊断方面;在组合机床或由多台机床组成的生产系统方面,表现为成套装备或系统的信息自动采集、自动报警、自动报表生成、系统集成、系统监控等方面。

根据机床产业当前现状,国家提出了两化融合的发展战略,主要内容是推动制造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实现两化融合,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作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全面提升中高档产品的制造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为实现高端产品产业化创造条件。关键制造设备形成柔性制造系统供应能力,提高快速供货周期适应能力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了实现国家重大战略和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大型飞机等16个重大专项,其中“04专项”就是针对机床行业提出的。

2.机床发展格局及未来方向

2.1世界机床发展格局

数控机床由于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各国高度重视数控机床行业,并采取措施加以扶持和保护。在一般的机器制造中,机床所担负的加工工作量占机器总制造工作量的40%-60%,机床在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建设中起着重大作用。而世界机床的核心技术还是基本掌握在德、日、美等少数发达国家的手里。

从机床的价格和品牌进行划分,德国哈默、德国巨浪等品牌属于超一流水平,设计水平和加工精度几乎无可挑剔,往往用在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上。第二梯队上,主要竞争者有德国DMG、德国斯塔玛、日本森精机、日本丰田等,这些品牌与超一流品牌相比普及度更高,主要原因是产量大,且售价只有第一梯队的50%-80%。

从第三梯队开始,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韩国、中国台湾等机床企业的身影,例如美国哈斯、韩国现代、台湾台中精机等。

对于中国国内品牌来说,大多数集中在第四至第六梯队,产品的主要特点是保有量大、更新换代成本低,但加工精度也相对弱一些。

从世界机床的出口数据来看,日本、德国、意大利分列前三位,其中日本和德国的机床出口值均超过100亿美元,第三名的意大利则只有约40亿美元。从2011年后我国机床的出口额也超过了20亿美元,不过反观进口金额更大,2011-2014连续四年进口达到100亿美元以上。由此可见,我国机床大部分国外进口。

2.2数控机床已是大势所趋

数控机床最早诞生于美国。1948年,美国帕森斯公司在研制加工直升机叶片轮廓检查用样板的机床时,提出了数控机床的设想,后受美国空军委托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于1952年试制了世界上第一台三坐标数控立式铣床,其数控系统采用电子管。1960年开始,德国、日本、中国等都陆续地开发、生产及使用数控机床,中国于1968年由北京第一机床厂研制出第一台数控机床。1974年微处理器直接用于数控机床,进一步促进了数控机床的普及应用和飞速发展。

随着汽车、军工、航空、航天等工业的高速发展以及铝合金等新材料的应用,对数控机床加工的高速化、高精度化、功能复合化、智能化等要求越来越高。

数控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现代化程度的一个核心标志,实现加工机床及生产过程数控化是当今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机械制造的竞争其实就是数控行业的竞争。《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床制造装备”确定为16大科技专项之一。

2.3机床工业的璀璨明珠——五轴数控机床

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是一种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专门用于加工复杂曲面的机床,这种机床系统对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目前,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是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汽轮机转子、大型柴油机曲轴等加工的唯一手段。

说到五轴数控机床的重要性,莫过于当年轰动一时的“东芝事件”。

二战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拉开了旷日持久的冷战序幕。其中核潜艇的比拼成为两国较劲的焦点之一。不过由于前苏联加工技术落后,建造的核潜艇噪音太大,美军在几十海里外便可探测出前苏联的核潜艇,凭此美军判定在技术上美军至少领先前苏联10年。

导致前苏联核潜艇噪音过大的重要原因,主要是没有适合建造“潜艇专用螺旋桨”的高端机床。当时西方负责出口管理的“巴黎统筹会”出于战略目的,封锁了“五轴联动”高端机床等战略物资运往前苏联,

而就在此时,东芝上演了一出瞒天过海的好戏,帮助前苏联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随后前苏联快速量产潜艇专用螺旋桨,将C级、S级、M级和阿库拉级核潜艇的噪音降至原来的1%-10%。再然后,1986年10月发生了美苏两军核潜艇相撞事件,至此前苏联的核潜艇“隐身”能力已经与美军相当。

在“东芝事件”曝光后,西方社会对东芝进行了一系列的制裁,不过从美苏两国的核潜艇比拼角度来看,这些措施已经于事无补。

2.4五轴数控机床的开发难点

资本投入大: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价格比三轴联动机床高出50%到数倍不等,此外除了机床本身的投资,还有如CAD/CAM系统软件及后置处理器的不断升级更新。

控制器系统要求高:五个坐标轴运动的合成,旋转坐标的加入,加重了插补运算的负担,微小的运算误差会直接导致加工精度降低。

编码和操作难度大:相对于普通数控机床,五轴数控机床的结构更多样,同一段NC代码可以在不同的三轴数控机床上加工出同样效果,而五轴机床的NC代码却不能通用。往往需要编程人员反复试验、经验积累。

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开发难度大:双摆角数控万能铣头是机床实现五轴联动的关键,而且价格往往占到机床的近一半。

3.新三板机床企业发展现状

3.1新三板机床企业概况

新三板在线研究院统计,新三板涉及机床及配套设备的生产企业共有45家,其中生产机床的有23家;控制系统研发的有8家;零部件及附件的企业有14家。

按2017年中报的营收排序,从事数控机床控制系统开发的万久科技营收达到4.17亿元,排在第一。数控机床研发、生产企业嘉泰数控以2.74亿元的营收,排在第二。

按细分类别的平均营收统计,控制系统开发企业的平均营收最高,达到7985万元;机床生产企业的平均营收为4508万元;机床零部件及附件生产企业平均营收为3618万元。

3.2新三板多项数据胜过A股

为了统一比较口径,我们以2017年中报数据作为对比数据源。

通过对比可知,以沈阳机床为首的A股机床企业,除了EPS好于新三板企业,在毛利率、ROE、营收增长三个方面均不如新三板企业。

首先我们来看毛利率,新三板机床企业平均毛利率为31.34%。毛利率最高56.71%,最低6.92%。反观A股,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为56.43%,与新三板基本持平,但是毛利率最低的企业为-15.14%,负毛利经营属于典型的亏本赚吆喝。而且在观察中,我们发现不管是A股还是新三板,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毛利更容易提高,这主要是由于小型企业往往专注于一款或几款专用程度较高的机床,从而提高毛利贡献,而一般通用型机床的毛利率则相对较低。

其次,ROE方面,新三板在线研究院统计,A股和新三板企业平均ROE分别为0.12%和0.25%,从这一角度看,虽然新三板高于A股,不过从绝对值角度来看,两者都不是非常令人满意。我们统计了相关数据后发现,大部分ROE较差的企业在三项费用方面的控制能力都很弱,特别是折旧费和中介费用的刚性高,很少有谈判的余地。

最后,企业的成长性方面。新三板平均营收增长率达到39.91%,比A股高出24个百分点,成长性明显好于A股。导致新三板企业成长性更高的主要原因是,A股公司容易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而新三板企业由于本身处于发展期,并且成长快的企业还有专攻某一领域的特殊能力,所以在业绩上也就表现为高毛利率和高成长性的特征。

3.3新三板机床企业闯入高端领域

(1)嘉泰数控838053.OC——五轴联动彰显研发实力

嘉泰数控是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智能化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覆盖高速钻攻中心、立式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等。

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3C消费电子、汽车、航空航天、军工、船舶、风能发电、医疗器械、五金及工装模具等领域,向客户提供以高速精密CNC加工中心机床为主的各类高档数控机床及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对数控机床及一体化车间的研发特别重视,根据最新数据,公司拥有专利数量达到50项,比上一期增加10项。

(2)智能装备837244.OC——11年国内机床综合排名前十强

智能装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名牌产品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高端精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普及型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专机等,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欧美亚等30多个国家。是全国重点数控机床生产企业,11年国内机床行业综合排名前10强。

公司拥有各种进口高精设备:数控卧加、七轴五联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大型五面体加工中心、大型加工中心、大型龙门导轨磨床、内外圆磨床等;拥有各种进口高精度检测设备;拥有床头加工专用组合生产线、钣金及喷涂流水线、高精度车床装配流水线等:拥有多个共16000多平方米的365天全天候恒温恒湿精加工与装配的数字化车间,10000多平方米的半精加工设备车间。

(3)乔扬数控832065.OC——专注汽车领域的数控机床厂家

乔扬数控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为汽车模具与零部件业提供成套切削加工方案的高品级数控机床制造商。公司专业从事为汽车模具与零部件及电子企业提供成套切削、锻造成型数控加工设备及后续运营维护服务,产品主要包括龙门加工中心、线轨加工中心、硬轨加工中心、压力机、磨床、其他机床及配件等,并提供设备安装、运营保养及维修服务,是华南地区汽车精密模具生产企业的主要设备供应及服务商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