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激增:今年20余家挂牌企业失信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杨春霞 2018-03-23 15: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0日,三重股份(838586)公告称,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因系与烟台市牟平区港南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南金属”)欠款纠纷有关。3月7日,焕鑫新材主办券商大通证券称,焕鑫新材实际控制人钱建华、控股股东圣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原标题:新三板“老赖”激增:2018年已有20余家挂牌企业失信)

2018年,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挂牌公司有增无减。

3月20日,三重股份(838586)公告称,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因系与烟台市牟平区港南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南金属”)欠款纠纷有关。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2日,2018年以来不少于20家新三板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包括鲁冀股份、焕鑫新材等3家创新层公司。不过,已经有汉术化学(832829)、巨丰牧业(870540)等宣布已被撤销名单。

20余家企业纳入失信名单

事实上,失信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自2016年6月14日金洋新材(832490.OC)首次发布失信公告后,新三板企业失信问题就屡见不鲜。

2017年涉及失信的挂牌公司共有74家。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仅过去的不到3个月时间就已经达到20家,包括佳盈物流(831573)、巨丰牧业(870540)、松德资源(832565)等。

从失信主体来看,被纳入失信名单的既有挂牌公司本身,也有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或董事及高管等。而失信行为均为失信主体对外进行担保或借款,未能如期还款陷入诉讼纠纷未履行法院判决。

典型案例有焕鑫新材(831143)。

3月7日,焕鑫新材主办券商大通证券称,焕鑫新材实际控制人钱建华、控股股东圣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具体原因为,焕鑫新材实际控制人钱建华、控股股东圣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未履行法院判决生效的法律文书义务,且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资料显示,焕鑫新材“身负”15个官司,被起诉原因均与借款或借款担保相关。官司缠身,加之实际控制人钱建华没能及时还款,焕鑫新材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根据股转系统规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不得担任挂牌公司董监高。

1月4日,焕鑫新材董事长兼总经理钱建华辞职,3天后,伍长春接任。不过,伍长春上任,可能创造新三板最短董事长任职时间,仅仅11天,伍就拂袖而去。

失信后辞去公司职务的还有大华新材(837763)原董事长。

2018年3月5日,大华新材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3月2日收到时任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孙华华递交的辞职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孙华华此前同样是因为未履行法律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外,新三板在线发现,在上述20家挂牌企业中,补发失信相关公告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易点科技、硕泉园林(831837)、江通传媒(839475)、顺泰钨业(836222)等。

元亨利4次上榜失信名单

在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企业中,部分企业在持续经营和公司治理方面必定存在着或大或小的问题。

因黄金租赁逾期未还、借款逾期未还、涉及诉讼,元亨利(838832)曾4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最近一次是2018年1月25日。元亨利公告,根据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网的公示信息,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谢宗选、黄旭文再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起因为陈建华与河南一恒贞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民间借贷纠纷。

资料显示,河南一恒贞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恒贞珠宝”)、黄飞雪向陈建华借款共计3150万元,约定利息3分,由黄飞雪、张斌、吴楠、谢宗选、黄旭文、元亨利担保。2016年9月26日,一恒贞珠宝还款1466.30万元,不过此后一天,再借款80万元。

陈建华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黄飞雪、一恒贞珠宝偿还陈建华借款本息1880.55万元,张斌、元亨利、黄旭文、谢宗选、吴楠承担连带偿还责任。截至2018年1月25日,元亨利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全部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此前,元亨利还曾3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时间分别为2017年12月27日、2017年9月13日、2017年7月20日。

值得注意的是,元亨利自2017年以来就负面缠身,先后6次收到监管函、15次被其主办券商爱建证券提示风险,诉讼更是多达3起。

2月9日,元亨利公告称,收到河南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元亨利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

监管函显示,元亨利未按规定在2017年4月30日前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半年报出现多处错漏;公司对多起涉诉事项、多笔银行借款逾期、黄金租赁逾期、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实际控制人所持股权被司法冻结等事项未规范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根据监管函,截至公告日,元亨利存在多起涉诉案件、多笔借款逾期、黄金租赁到期未归还等,合计涉及金额1亿元以上,并且存在较高的偿债风险和涉诉风险。公司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元亨利珠宝有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子公司河南省美美弘珠宝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被质押。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及融资能力受到限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元亨利财务数据也并不好看,业绩连年亏损。公开口径下,元亨利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82.41万元,2016年亏损108.77万元。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杨春霞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失信老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