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独角兽尴尬了:7家企业3家已跑1家拟摘牌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2018-03-29 09: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神州优车(838006)旗下神州专车、英雄互娱(430127)、孩子王(839843)等7家新三板公司榜上有名。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上述7家新三板独角兽公司挂牌期间合计融资108.33亿元,其中神州优车、英雄互娱、景域文化3家公司挂牌期间合计融资107.83亿元。

(原标题:新三板独角兽尴尬了:7家企业3家已跑1家拟摘牌)

独角兽从新三板“跑”了。

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神州优车(838006)旗下神州专车、英雄互娱(430127)、孩子王(839843)等7家新三板公司榜上有名。

不过尴尬的是,入选榜单的7家新三板公司中,除了神州优车目前没有摘牌意向外,3家已经摘牌,1家计划A股IPO上市,1家拟摘牌。剩下的复宏汉霖(Q164559)还处于申请挂牌中。

7家新三板独角兽估值140.75亿美元

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及《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此次遴选独角兽企业依据中国境内注册、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私募投资且未上市三个基本标准,其中估值超过(含)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

此次共有164家企业上榜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以下简称“榜单”),较2016年增加33家,总估值达6284亿美元(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为依据)。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专车、英雄互娱、孩子王等七家新三板相关公司上榜,合计估值达140.75亿美元。

根据榜单,此次共有10家公司成为年度超级独角兽企业。其中,蚂蚁金服、滴滴、小米分别以750亿美元、560亿美元、460亿美元的估值位列前三。此外,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等7家公司估值均超100亿美元。

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专车,以35.5亿美元估值排名第25位,但居于新三板独角兽企业估值之首。在新三板独角兽企业中,估值31.8亿美元的拟挂牌企业复宏汉霖排在神州专车之后。

资料显示,复宏汉霖由复星医药与美国科学家团队于2009年12月合资组建,主要致力于应用前沿技术进行单克隆抗体生物类似药、生物改良药以及创新单抗的研发及产业化。

2016年12月,复宏汉霖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等申报材料,2017年3月披露关于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目前公司尚未进一步披露挂牌相关公告。

紧随复宏汉霖的是估值20亿美元的新三板移动电竞第一股英雄互娱。继2016年之后,致力于母婴童商品零售与增值服务的孩子王则再一次入选独角兽企业榜单,2017年孩子王以15.85亿美元估值排名第60位,在新三板独角兽企业中排名第四。

此外,团贷网(母公司为挂牌企业光影侠,已摘牌)、驴妈妈(母公司为景域文化,已摘牌)、酒仙网(已摘牌)分别以15亿美、12.6亿美元、10亿美元的估值,排名第65、86、107 位。

挂牌期间融资超百亿元

新三板独角兽企业在挂牌期间受到了资本青睐。

上述7家新三板独角兽公司挂牌期间合计融资108.33亿元,其中神州优车、英雄互娱、景域文化3家公司挂牌期间合计融资107.83亿元。

2016年7月挂牌的神州优车,截至目前已经融资超70亿元;2012年6月挂牌的英雄互娱,挂牌期间合计融资26.03亿元;2017年3月摘牌的景域文化也在挂牌期间融资11.8亿元。

事实上,在挂牌一年时间内,神州优车先后完成两轮定增,合计融资超70亿元,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湖北)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人保资产——神州优车股权投资计划等参投。

资料显示,神州优车于2016年1月进行了业务重组,将被重组入的神州专车业务及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作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于几个月后的7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

挂牌后的2017年4月28日,神州优车宣布完成了46亿元的定增计划。浦银安盛资管——上信神州优车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湖北)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出资认购神州优车增发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启元的基金类型为证券公司直投基金,其基金管理人为国家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几个月后的7月13日,神州优车宣布再次完成24亿元融资。人保资产——神州优车股权投资计划全部认购。

与神州优车同样受资本青睐的新三板独角兽企业,还有英雄互娱及景域文化。

“借壳”登陆新三板后的2015年11月30日,英雄互娱就宣布获得东海瑞京中高晟信稳利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易方达新三板尊享1号资产管理计划、纪白玉尊创新三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1.35亿元投资。

随后的2016年2月24日,英雄互娱迎来了“大金主”华谊兄弟(300027)。当日,英雄互娱宣布完成19亿元定增,全部被华谊兄弟认购。认购完成后,华谊兄弟持有英雄互娱股份占比达20%,系其第二大股东。2016年10月,英雄互娱又完成4亿元的融资。

同样是在2016年,景域文化分别完成4.6亿元及7.19亿元的定增,被华策影视(300133)、上海村华中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小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京丰盛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认购。

业绩预喜摘牌从速

虽然受到资本青睐,但新三板独角兽企业业绩情况有喜有忧。

其中,神州优车、孩子王等连年亏损,2016年神州优车亏损35.8亿元。2014至2016年,孩子王累计亏损3.7亿元。

不过,在2017年,新三板独角兽企业迎来转机。神州优车预计2017年亏损大幅收窄至2.6亿元-3.4亿元之间;连亏数年的孩子王扭亏为盈;英雄互娱也预计2017年净利将暴涨71.25%。

2018年2月28日,神州优车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亏损2.6亿元至3.4亿元,但与去年同期亏损35.8亿元相比,神州优车2017年亏损大幅收窄。

神州优车表示,2017年公司整体净亏损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是因为公司各业务板块取得较好业绩及未开展股权激励事项。2016年,神州优车因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而产生了近10亿元的股份支付费用,对整体盈利产生较大影响。2017年度公司未开展股权激励事项,亦无相关费用发生。

2018年2月27日,孩子王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司预计2017年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将达到1.36亿元。

孩子王表示,2017年度,公司经营期间满一年以上的门店占比进一步增加,整体盈利能力提高。同时,大数据分析下的会员精准营销效果显现,营销效率进一步提高,使得本期毛利较上期有较大幅度提升。此外,孩子王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利用数字化工具助力管理效率提升,带来管理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2017年业绩“报喜”的还有英雄互娱。2018年3月22日英雄互娱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9.11亿元,同比增长71.25%。

对此,英雄互娱表示,2017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投入研发、开发并代理多项新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另外,公司处置下属公司部分股权导致投资收益增加。

但是当下新三板市场的“冷清”也表现在独角兽企业的摘牌上。

7家与新三板相关的独角兽企业,目前没有明确公布“去意”的仅有神州优车。

3月14日,孩子王宣布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拟申请摘牌。团贷网(光影侠)、驴妈妈(景域文化)、酒仙网早已离开新三板,英雄互娱也计划A股上市。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于凡。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独角兽拟摘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