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IPO遇冷 并购成为主旋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8-05-15 11:1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公司科润智控近期发布公告称,因调整上市规划,公司已经向浙江证监局申请终止上市辅导。5月份以来,已有两家新三板公司终止上市辅导,另外,还有达特照明和流金岁月两家公司从证监会撤回了申请文件。

(原标题:新三板IPO遇冷 并购成为主旋律)

新三板公司科润智控近期发布公告称,因调整上市规划,公司已经向浙江证监局申请终止上市辅导。年报显示,科润智控2017年末实现净利润3209.7万元。科润智控于2016年12月29日进入上市辅导期,发布拟IPO公告后的一周左右,公司股东就迅速翻倍,突破200人。其同期发布的股票发行方案,也获得了国机资本这样的产业投资大佬“站台”。不过,科润智控的上市计划,目前看来要有所调整。

5月份以来,已有两家新三板公司终止上市辅导,另外,还有达特照明和流金岁月两家公司从证监会撤回了申请文件。

“集邮IPO股”曾是新三板上颇为重要的投资逻辑。然而,随着主板市场IPO格局的变化,部分新三板企业知难而退,“集邮”的投资逻辑再次被动摇。

拟IPO退潮

2月23日,证监会在《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中明确提出,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重组交易,证监会也将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等。

与此同时,投行人士透露,从今年以来发审过会的情况看,IPO企业的财务门槛在抬高。尽管净利润并不是衡量企业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但对于此前蜂拥发布辅导公告的新三板拟IPO企业来说,一些公司的营收规模“委实小了点”。“退潮的时候他们肯定得抢先撤退。有些企业估算一下,到2018年末或许还能达到要求。但对于净利润只有两三千万元的企业来说,那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另一方面,现在IPO堰塞湖基本疏通了,留在排队名单上风险非常大,所以肯定是先撤下来好。”东北证券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今年3月以来,14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终止上市辅导,其中包括科曼股份、百川环能、奔朗新材等明星公司。另一组数据更加惊人。在2018年2月份之前,每月从证监会撤回申报材料的新三板企业不过一两家,但3月份这个数字激增至15家,4月有4家,5月至今已有2家。如果说上市辅导仅仅是表达了对IPO“有想法”,那么向证监会递交材料,本来意味着正式加入排队之列,但现在,新三板企业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不是终止IPO的企业就一定不好,只能说他们自己觉得暂时还不符合监管层的要求。”有个人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据该人士透露,他在过去两年投了10余家新三板拟IPO企业,目前已有2家终止辅导、1家撤回材料。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时具备IPO预期,这位投资人入股公司时的成本并不低。

拟IPO企业被并购数增多

早在2017年初,申万宏源、安信证券、联讯证券等深耕新三板产业链的券商就纷纷在策略报告中表示,新三板已成为A股市场的最大并购池。如今,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时髦劲儿”尚热,一些拟IPO公司也纷纷加入被并购的阵营。

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的案例达到24家。公开资料显示,24个并购案例中,有5家新三板公司均曾有意IPO。这5家公司分别为康泽药业、旷远能源、狼和医疗、龙铁纵横和欧神诺。其中4家公司都曾接受过上市辅导,旷远能源虽然没有接受上市辅导,但在旷远集团官网2017年1月发布的董事长讲话中曾表示,旷远能源力争在2019年完成主板上市。

最有意思的还是龙铁纵横。2018年2月27日,公司发布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一个半月后,公司突然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5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作价6亿元向上市公司远望谷出售100%股权。

龙铁纵横主营高铁、动车组检修设备研发及制造,目前已成为众多国内外设备厂家在铁路行业的一级经销商。尽管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4.58%,但3197.89万元的净利润规模,相比于近期通过IPO的企业,似乎还有不小距离。

仍有公司迎难而上

“拦路虎”面前,有人知难而退,却也有人迎难而上。4月份以来,中集股份、捷通铁路、凡拓创意、湘佳牧业、罗美特、东霖食品6家新三板企业相继开启上市辅导之路。其中,湘佳牧业的情况比较特殊,它在IPO路上已“四上三下”。

湘佳牧业于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8月5日,公司首发上市的申请被证监会受理,并在2016年11月30日收到反馈意见。“由于反馈意见回复相关的核查程序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为保证反馈意见回复和2016年年报补充文件的信息披露质量”,公司于2017年2月22日向证监会提出了中止审查申请。2017年5月,湘佳牧业恢复IPO审查,可由于签字律师工作变动等原因,公司当年9月又中止了审查。2017年12月,湘佳牧业第三次登上IPO审核名单,但“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公司在2018年2月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了上市申报文件。巧合的是,就在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前,证监会监管员再次向公司下发了反馈意见。

2018年3月23日,湘佳牧业重新向湖南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记者注意到,本次为公司辅导的机构换成了民生证券。据证监会官网消息,此前湘佳牧业的辅导机构是中德证券。

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关键词: IPO并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