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股权质押扩容近90倍 质押飙升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宗和 2018-05-29 08:3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企业仅发生234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市值26亿元;2015年达到980多笔,质押市值规模不到500亿元。据报道,截至今年3月,新三板共有1630家公司有质押行为,质押股数超过总股本比例50%的公司多达307家,占比高达20%。

(原标题:新三板股权质押三年扩容近90倍 质押飙升 风险引关注)

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1325家。早已进入万家时代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一直面临困境。在此背景下,利用股权质押融资成为许多挂牌公司的“救命稻草”。

据统计,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规模三年扩容近90倍。2014年新三板企业仅发生234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市值26亿元。而至2017年,质押市值总规模超过2300亿元,是2014年的88.46倍。不过,随着股权质押的飙升,其积聚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引关注

全国股转系统5月24日发布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五)——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

为规范挂牌公司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行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的有关规定,股转系统制定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及会计业务问答(五)——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通过举例的形式对挂牌公司股权质押、冻结信息披露等信披触发条件进行详细解读。

当日,深圳证监局官网披露2018年辖区基金监管工作部署,提出三项监管要求: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二是全面提升机构自我约束能力;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其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提到“重点关注新三板产品风险,着力防控股票质押回购信用风险”。

此次深圳证监局首先表态将重点关注新三板产品风险,相信各地区证监局也会陆续跟上。

质押市值三年扩容近90倍

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1325家。早已进入万家时代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一直面临困境。在此背景下,利用股权质押融资成为挂牌公司的一项选择。

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新三板股权质押市值规模扩容接近90倍。新三板企业股权质押自2016年爆发至今仍是居高不下。

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企业仅发生234笔股权质押,累计质押市值26亿元;2015年达到980多笔,质押市值规模不到500亿元。进入2016年,挂牌公司开始大手笔质押股权,质押笔数暴增到3077笔,质押市值合计超过1300亿元。

2017年更是有增无减,质押市值总规模超过2300亿元,占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截止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比例为7%;质押市场规模达556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可以通过质押融资1500万元,而去年,企业通过定增平均融资额也仅有1980万元。2017年新增1753家挂牌企业发生股权质押,其中419笔面临平仓危机。

据报道,截至今年3月,新三板共有1630家公司有质押行为,质押股数超过总股本比例50%的公司多达307家,占比高达20%。

质押规模城市排行榜

而据数据统计显示,深圳新三板企业发生股权质押的比例并不是最高的。从2017年1月1日至今,新三板共有2349家企业发生过股权质押,深圳有108家,占深圳733家新三板企业的14.73%。

按照这样计算,西安新三板企业发生质押的比例最高,高达41.48%,紧跟其后的是郑州和济南,这两个城市的新三板企业质押比例分别为37.34%、35.71%。北上广三个城市的质押比例分别为20.81%、13.81%、20.14%。

从绝对数量上看,排在前五的企业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其中北京发生股权质押的新三板企业多达324家,股权质押企业超100家的还有上海和深圳。

积聚风险不容忽视

在新三板质押股权市场火热的背后,多家新三板企业面临平仓风险的案例频频出现。比如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武当旅游质押了公司100%的股权,神鹰碳车质押了公司90%的股权,科美特质押了公司87%的股权等。

值得注意的是,质押融资并非挂牌企业的“回春。药”,它甚至可能成为企业的“致命毒药”。高比例股权质押会让挂牌公司面临实控人易主的风险。

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过半的股权质押比例,就意味着一旦企业遭遇业绩下滑,便无法按时赎回股权,公司易主不无可能。股权质押比例如果较高,特别是超过50%,中小股东和投资者要非常密切地关注,如果一旦破发或者股票无法赎回,实际控制人就会发生变化。如果实际控制人或者质押方的股票存在一些道德风险,那最后本金都收不回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