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环保记”:5个月27家挂牌公司被罚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2018-06-07 09:2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芳源环保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规定,江门市新会区环保局决定对芳源环保作出罚款19万元的行政处罚。乐创技术(430425)全资子公司成都乐创就因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被罚6.3万元。

(原标题:新三板“环保记”:5个月27家挂牌公司被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上升至新的高度,随之而来的是对破坏环境违法违纪“高压式”的查处。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以来(截至6月6日),新三板上也刮起了一阵“环保整治风”,已有2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告称,因违反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被环保局行政处罚。

统计分析发现,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规避监管,偷排“三废”问题突出;此外,项目不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执行环保“三同时”验收就直接上马的现象也很普遍。

挂牌环保公司因环保问题被罚

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多家企业因破坏生态环境遭受处罚,新三板挂牌公司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环保企业因不熟悉环保法规被处罚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5月31日,励福环保(833572)公告称,江门市江海区环境保护局于5月16日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在2017期间存在未经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焚烧电路板设施、擅自焚烧电路板等违法违规行为。鉴于上述违法事实,江门市江海区环境保护局对励福环保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作为一家致力环保、净化环境的环保企业,励福环保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公司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造成的,让人哭笑不得。

其实,早在励福环保被罚之前,另一家挂牌环企芳源环保(839247)已因不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被罚19万元。

5月29日,芳源环保(839247)公告称,江门市新会区环保局于2018年4月对芳源环保的检查中发现,2017年芳源环保向危废处置单位转移危险废物实际数量与在广东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登记的危险废物转移数量不相符,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记载的危废重量与实际重量不相符。

芳源环保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规定,江门市新会区环保局决定对芳源环保作出罚款19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此,芳源环保颇有“怨气”的表示,上述违法行为是由于公司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熟悉,是因资料报备不当所致,并不存在任何污染环境的行为,也没有对生态环境造成任何影响和危害。

随着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高压查处,挂牌公司因环保问题被处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8年以来(截至6月6日),根据股转系统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统计,27家挂牌公司发布了被环保局处罚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的发布,全国范围内从今年开始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破坏的企业,环保局处罚并不是终点,权利机关将追究该类企业的民事责任,要求此类企业修复被损害生态环境或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费。

“三废”偷排成顽疾

依据上述27家挂牌公司披露的信息,有10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及其子公司因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排放“三废”超标被环保部门处罚,新三板挂牌公司规避监管,偷排“三废”问题较突出。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被处罚时,挂牌公司往往把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推脱给设备故障、员工工作失误,而在缴纳罚款后治污设施就能马上排除故障,机器又能正常运转。

新豪轴承(835593)就是例证。2018年2月27日,苏州高新区(虎丘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对新豪轴承进行现场监察,发现新豪轴承热处理车间对应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不在运行,虎丘环保局责令新豪轴承改正并罚款30万元。

对此,新豪轴承表示,公司废气治理设施不在运行系因公司搬迁期间热处理车间对应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发生故障没能及时修复而导致。公司已经组织人员对该废气治理设施进行了抢修,目前运行正常。

新豪轴承并不是第一家把治理设施不在运行推脱给“设备故障”的挂牌公司,华塑股份(872452)早开了“先例”。

2018年1月,华塑股份因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被罚10万元。华塑股份表示,公司在收到环保局反馈的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问题后,联合环保设施运维单位积极开展了自查工作,经过全面检查,最终排除了设备故障,使环保设备恢复了正常运行。

同样在1月份,兴创科技(871554)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环保局限制生产并罚款2000元。与新豪轴承、华塑股份将超标排放推给“设备故障”不同,兴创科技则将此次事件归因于公司员工操作失误。

相比之下,双金袜业(836536)就显得实诚很多。双金袜业江苏公司因生产车间无环评审批手续,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及排放超标水污染物被合计罚款28.30万元。在4月23日补发的公告中双金袜业明确表示,双金袜业江苏公司已根据要求,起用原有的污水处理装置。

值得注意的是,鸿泰股份(839963)全资子公司广东鸿泰南通精机科技有限公司、ST越洋(835248)则被环保局明确指出“公司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

有分析人士指出,“三废”要达标排放,企业就要多出治污费用,对于中小企业,或者“三废”排放大户,有时为节省治污费用就会选择性开启治污设备,这也就产生了多家挂牌公司治污设备选择性运作的现象。

项目不“环评”直接上马

除了规避监管,偷排“三废”问题,挂牌公司项目不“环评”、不验收直接上马也是被罚一大因素,27家案例中,有10家挂牌公司因此被罚,占比37%。

乐创技术(430425)全资子公司成都乐创就因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未依法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被罚6.3万元。

无独有偶,天元装备(838753)也因未取得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进行抛丸和喷涂生产,且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环保局责令其改正并罚款12万元。

此外,聚元食品(832221)控股子公司山东聚九元食品有限公司也因肉食、面食加工项目未办理环保手续擅自开工建设并投入生产,被责令停产整改并罚款10万元。

需要提出的是,此前做过“环评”及“三同时”验收,但因产能扩大,超出此前环评规定的产能需重新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及“三同时”验收。

味洲航食(870327)就栽在这个“坑”里。2016年12月,味洲航食增加了一条生产线,导致味洲航食目前产能扩大到年产能3500吨,超过环评中规定的产能。

然而,味洲航食扩大的1000吨产能并未重新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未建设需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也未执行环保“三同时”的规定。

因此,南京市江宁区环境保护局责令味洲航食关停超过环评规定的生产线,并罚款4.53万元。味洲航食表示,本次处罚对公司形象和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公司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多家挂牌公司超出产能、新项目忽略“环评”及“三同时”验收,反应出挂牌公司环保意识还有待提高。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于凡。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