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首批5G基站启用提升板块热度 3只潜力股可关注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8-17 13:1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首批5G基站启用提升板块热度 3只潜力股可关注

 周四,沪深两市股指跳空低开,沪指创出年内新低后企稳回升,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66%,报收2705.19点,两市量能仍然低迷。在此背景下,5G板块盘中强势崛起,板块整体逆市上涨1.04%,位居所有板块涨幅榜前列,57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六成,强势凸显。

    个股方面,中通国脉、剑桥科技2只个股昨日联袂涨停,邦讯技术、纵横通信、美格智能、中国联通等4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7.76%、7.56%、5.82%、5.44%。另外,*ST凡谷、吴通控股、大富科技、信维通信、永鼎股份、科信技术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均超3%。

    资金大量涌入成为5G板块当前强势崛起的重要支撑,《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6.73亿元。其中,中国联通、中通国脉等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40763.59万元、10237.05万元,中兴通讯、中天科技、合力泰、纵横通信、邦讯技术、光迅科技、亨通光电、烽火通信和剑桥科技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达到2000万元以上。

    近日,5G板块利好消息频现,成为板块强势表现的重要推动力。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拉动相关领域产出达到15万亿元,并提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确保启动5G商用等具体目标。

    此外,北京联通日前宣布,首批4座5G基站已经建设完成,部分已经启用,这标志着北京正式迈入5G时代。北京联通网络发展部副总经理杨鹏表示,2018年这些站点主要用于业务的验证,功能性的演示,拉动产业伙伴进行相应产业的推动和引领。随着终端的逐步成熟,明年5G网络将会逐步走入普通用户身边。

    在此推动下,5G板块景气度持续上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十分亮丽,截至目前,已有2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业绩,有18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石科技、中际旭创、硕贝德、天源迪科、中国联通、亚联发展、邦讯技术和华体科技等8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除此之外,还有56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8家,占比五成。其中,三维通信、风华高科、德威新材、梅泰诺、南都电源、日海智能等6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中报净利润同比翻番。综合来看,共有14家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显示出较高的成长性。

    除大单资金青睐外,早在二季度社保基金就已对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在已披露2018年中报的5G相关上市公司中,顺络电子、中新赛克、信维通信、中石科技等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这4只个股均为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品种,合计增持资金为1.51亿元,这些个股中报业绩全部实现增长,后市反弹动力或更加充沛。

    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渤海证券表示,随着5G频谱即将发布,并确保2020年启动5G商用,因此5G的研发与建设进度将加快,整个产业链将在未来2年获益。当前设备类子板块是最先有收益的领域,相关的5G设备、器件是后续重点关注的品种。另外,随着MSCI指数调整,通信板块的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被调进指数,后续此类品种将是基金被动型配置对象。在近期中报公布期,一方面关注中期业绩超预期的品种,另一方面在5G品种上,选取以业绩为支撑的高成长品种逢低配置,推荐中国联通、海能达和通宇通讯。


中石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石科技2018年半报点评:中报业绩靓丽 下半年预计会更好

中石科技 300684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欧阳仕华,高峰 撰写日期:2018-08-13

半年报符合市场预期,下半年旺季促进业绩持续爆发

18H1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136.64%,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扭亏,扣非净利润0.425亿元。18Q2单季度实现营收1.69亿元,归母净利润0.30亿元,Q2净利润环比Q1大幅增加131%。18H1公司整体毛利率36.50%,净利率15.69%。18Q2单季度毛利率34.32%,净利率17.75%,Q2净利润率环比Q1提高5.37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498亿元,同比大幅改善。公司以8687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新应用驱动导热材料需求大幅增长

随着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如OLED、无线充电、3D sensing、多摄等手机功能不断渗透,以及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智能手机内大量的导热散热以及屏蔽需求。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在无锡设立“高温功能材料研发中心”,不断储备新技术新产品,以应对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

迈向5G时代,公司的成长路径不断清晰

时代将会带来新一轮的通信行业红利,公司在滤波器领域技术储备雄厚,并拥有诸多优质客户。公司加大研发,精细管理,坚持大客户销售策略,精准把握市场趋势。 公司北京“高分子功能材料研发中心”致力于导热材料、储热材料、屏蔽导电橡胶和毫米波吸波材料领域的研究并推出若干新产品,在5G手机和通信领域取得关键客户的技术认证,进入客户重要新一代通信系统。随着公司无锡产能的进一步扩充,公司的成长路径也不断清晰。

公司受益5G及消费电子创新,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拓展并丰富新的产品线,导热材料、EMI屏蔽、EMC滤波器有望受益于5G以及消费电子的持续创新。我们预计公司18/19/20年净利润2.05/2.76/3.60亿元,EPS 2.36/3.18/4.15元,同比增速149.6%/34.5%/30.4%,当前股价对应PE为32.4/24.1/18.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一,消费电子增速放缓,市场饱和导致竞争加剧。二,导热石墨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滑。三,大客户销售不达预期。



海能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海能达事件点评:“智慧融合”带来新机遇 内部改善实现高增长

海能达 002583

研究机构:渤海证券 分析师:徐勇 撰写日期:2018-07-31

事件:

近期公司发布员工股权激励公告,拟以4.12元/股向共计1000名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总量不超过3631.46万股,约占公司股本总额2%。业绩考核目标为: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和7.8亿元或合计不低于14亿元;2020年和2021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亿元和12.5亿元。

点评:

注重研发投入,领军国内专网技术

作为国内专网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长期聚焦专网通信行业,主要从事对讲机终端、集群系统及调度系统等专业无线通信设备及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专网技术在全球专网通信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政府与公共安全部门、公用事业以及工商业用户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和日常工作通信等,其中全球政府与公共安全部门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公司2017年的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17%,公司41%的员工为研发人员,在全球建有国内外包括深圳、哈尔滨、南京、德国巴特明德、英国剑桥、加拿大温哥华等共10个研发中心。目前公司申请全球专利千余项,是我国首个专网通信数字集群标准的核心起草单位,并已成为全球主流通信标准协会的中坚力量,是全球领先的同时掌握TETRA、DMR、PDT、LTE 等技术及拥有成熟应用的企业,同时公司还承担了国家下一代专网集群通信技术研发的重任。公司面临的是B 端客户(政府与公共安全部门、机场、港口、铁路等行业客户),主要采取大客户直销模式和渠道销售模式相结合的销售模式。

需求推动专网行业高速增长,行业市场竞争逐渐加剧

当前专网行业正处于窄带通信向宽带通信技术升级期,面对政府与公共安全(专网通信的最大的行业市场)和交通运输、能源等公用事业部门(专网通信第二大行业市场)的需求也是多方面的。具体而言,国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和数字中国建设正如火如荼,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以及中国应急管理体制正不断推进与完善。基于政策面上指引与需求,国内专网通信需求一直处于高增长态势。而海外,随着全球的经济持续复苏,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明显,而公共安全形势却日益严峻,恐怖袭击和暴力事件频发给各国的安保系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国安保系统的脆弱性。因此国内基础实施建设需求与发达国家加强治安的需求叠加出对智能高效专网通信产品的爆发式需求。行业性的需求增长具体体现在技术与数量两个方面:1)专网通信技术向智能融合和宽带化方向进行升级换代(快速处置、可视调度、数据采集、智慧警务等);2)更多的应用场景需要进行布设专网,如垂直行业的日常管理、公共安全与应急、救灾以及反恐。因此专网通信在国际环境进入不确定时期的背景下,有望成为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预计2018—2023年全球专网通信市场规模增速在10%左右,到2023年市场规模超过1900亿元。

在专网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下,行业内的竞争也逐渐加剧,大型并购时有发生,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全球专网通信市场中MSI(摩托罗拉解决方案)依然处于传统领域的领导地位,而海能达、EADS、Harris、Kirisun、ICOM、SEPURA 等企业紧随其后。随着宽带通信技术应用于专网市场,部分公网厂新的竞争者(公网设备商华为等)也开始进入专网市场,从而进一步加剧了专网行业市场的竞争。全球范围来看,MSI 优势市场以北美、欧洲为主,自2012年以来,MSI 增长乏力,营收与净利润一路下滑,市场其份额也有所下滑,客户群与经销商群纷纷转投到海能达的阵营。而海能达出货量已达全球第二,虽然和MSI 摩托罗拉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公司已经迎来了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正是看到这个扩张卡位的机会,公司外部并购与内部研发团队的扩张同步推进,使得三项费用大幅增长,从而导致公司2017年业绩大幅低于预期,这是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阶段。总之,在传统的窄带专网领域,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是MSI,而在新兴的宽带专网领域,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公网设备商。

以窄带专网产品为基础,拓展宽带专网通信领域

自去年以来,通过并购赛普乐大幅提升TETRA 产品线的技术实力后,公司已经拥有从模拟、数字到宽窄带融合的完整的专网产品组合,包括数字对讲机与集群系统、智能对讲机与系统、指挥调度、专网物联网与应急通信、通信指挥车、卫星通信及智能配件等七大产品组合。其中以PDT、DMR 数字及智能宽窄带融合专网产品和方案为主打,此外还拥有TETRA 中高端对讲机、Norsat 的卫星通信产品,Sinclair 智能天线,以及LTE 专网集群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实现多种制式窄带专网系统与LTE 宽带专网集群系统的互联互通及平滑过渡,为行业用户提供专网智慧云统一通信平台,实现用户实现向智慧多 媒 体调度模式转变)。

公司未来产品的发力的方向是在万物互联时代,借助行业客户资源和需求发掘,主要布局专网物联网领域,利用专网管道优势与传统技术优势,开发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公安、消防、矿业、电力、农业、林业等专网市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务。其主打产品形态包括环境感知层产品、人员/物品定位层产品、设备控制层产品;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工厂、智慧消防、智慧林业、智慧楼宇、智慧市政等解决方案。

主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行业优势地位进一步稳固

近半年来,公司营收同比快速增长,主要是公司产品和技术实力不断加强,全球销售渠道网络建设日渐完善,运作大项目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数字产品和OEM 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同时新增量并购的赛普乐和诺赛特贡献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5%左右(诺赛特自17年7月开始并表,给公司贡献利润1196万。赛普乐是自17年5月开始并表,给公司带来-429万元的收益),能够有效降低公司的生产和采购成本。此外宽窄带融合产品初步实现规模销售。同期公司净利润没有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持续加大下一代宽带产品的研发,管理费用大幅增长,以及大力拓展全球营销网络 的广度和深度和数字新产品的推广力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仍过快。具体产品订单方面,公司PDT 销售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在手订单包括深圳市公安局PDT 项目、厦门市公安局PDT 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DMR 销售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手订单包括菲律宾国家警察、哥伦比亚塞雷松煤矿、四川甘孜林业通信系统建设等大项目;TETRA 产品线取得重大突破,在手订单包括安哥拉公共安全一体化平台集群系统采购合同、深圳、长沙、合肥、厦门等多条地铁线路专网通信系统项目,为公司未来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代宽带产品的研发,宽窄带融合相关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宽带系统完成多个城市实验局的部署,为下一阶段宽窄带产品的推广和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得到改善

针对去年底出现费用激增和供应链问题,今年以来,公司采取多项措施来进行费用控制,改善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在各项费用中,资本开支进行有所收缩,控制在2~3个亿甚至更低的规模,放缓对外投资进度。下半年,随着营收增加,公司各项费用的调整,业绩将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在企业管理方面,充实了管理团队实力,新进提升的领导人员承担了更多的内部事务管理,使得陈总能聚焦于大项目落地,新产品推广等。同时也对销售端的进行了整合:基于海外子公司越来越多,需要更加扁平化的业务管理,所以在总裁办下面设立了一个子公司管理部,制定各个子公司的考核目标,获取运营数据,以及帮助子公司协调好内部各个部门的关系,使得子公司运作更加高效。针对去年年底遇到的供应链和销售的问题,今年以来供应链和销售的对接更加高效,通过定期开会,销售、财务和供应链对下一个月、下一个季度的销售进行统一预测和把控。

此外,公司始终围绕“精工智坊”核心战略进行制造能力升级,推进高端制造,逐步提高自动化率,实现全面信息化,提高了交付及时率与库存周转率,加强采购策略管理及全球化供应渠道的整合,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提升公司综合竞价力。公司实施ERP 重构项目,全面提升和优化供应链管理体系及全球化财务管控一体化平台;推行集团全球资金管理平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构建全球统一的HRMS,打通人力资源平台;实施PDM 项目,使产品研发设计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创新学习管理体系,通过海能达学院精品培训项目持续打造学习型组织。推进差异化激励机制,完成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进一步提高员工积极性和稳定性。

增发和股权激励牵引公司业绩目标

去年底,公司通过增发方式为公司第三代融合指挥中心研发项目、专网宽带无线自组网技术研发项目提供了7.38亿的资金支持,而且该次增发对象主要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员工持股计划,发行价为11.28元/股。大股东和管理层自发加强公司技术研发投入,明确表明看好专网市场的转型和广阔市场空间。同时公司今年又推动股权激励计划覆盖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骨干共1000人。虽然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价格只有4.13元,但是制定的解锁目标为2018~2021年业绩分别达到6亿元、7.8亿元、10亿元和12.5亿元,即未来三年公司净利润CAGR 达28%。因此公司通过增发与股权激励将有效释放公司成长动力,增强公司凝聚力和创造性,为公司业务稳定高增长奠定基础。此外,董事长在今年上半年增持1.06亿元股份后,又开始进行 增持5000万-1亿元的计划,这充分说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公司管理层坚定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经营和发展的强烈信心。

盈利预测

考虑公司在专网市场的行业领军地位以及专网行业发展广阔空间,公司未来三年的营收将保持稳定的增速,同时考虑今年以来公司一系列管理举措有效的化解了去年年底以来短期费用层面较大的压力,公司的净利润和现金流将得到有效的改善。预计18年~20年公司营收将达到77.60亿、103.20亿和130.0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19亿、8.14亿和10.73亿元,对应的EPS 为0.34元、0.45元和0.59元,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总量低于预期;行业垂直专网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终端产品价格快速下滑。


中国联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联通2018年半年报点评:业绩继续改善 积极推动混改落地

中国联通 600050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分析师:程成,李亚军 撰写日期:2018-08-17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1344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EBITDA人民币458亿元,同比增长4.8%。税前利润达到人民币7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6亿元,同比增长232%。

业绩继续改善,自由现金流再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继一季报高增长之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资本开支为人民币116亿元。得益于资本开支的有效控制及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自由现金流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人民币408亿元。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3.5%,公司财务状况更趋稳健。l4G业务规模发展,用户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上半年,公司4G用户净增2823万户,总数达到2.03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3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超过6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

上半年,公司全面推进与战略投资者的深度合作。与腾讯、阿里、百度、京东、滴滴等公司持续推进互联网触点合作,以低成本和薄补贴的发展模式有效触达新用户,尤其是青年市场。2I2C业务快速增长,用户总数达到约7700万户。与阿里、腾讯合作推出以“沃云”为品牌的公有云产品,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积极探索建设新零售试点门店,联合阿里、苏宁、京东、腾讯等,依托大数据能力,丰富门店品类、强化线上线下相互引流,对业务发展拉动效果显著。在IPTV、手机视频内容、大数据、物联网、AI等创新业务领域以及基础业务领域,与各战略投资者的合作顺利推进,有效促进共赢发展。

看好公司变革,维持“买入”评级

变革层面,公司I2IC范围逐步扩大、流量银行打造平台优势提升客户黏性,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数据经营成为必然趋势。虽然短期收入和用户数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公司积极推进集中化、专业化、扁平化运营管理体系,带来经营效率提升,看好公司变革,预计2018/2019/2020年EPS分别为0.13/0.18/0.20元,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